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打新的懵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暴跌14%!高瓴、正心谷、爱尔眼科也不灵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4-29 13:0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新的懵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暴跌14%!高瓴、正心谷、爱尔眼科也不灵了)

身处黄金赛道的兆科眼科,刚上市就破发。虽然有高瓴、正心谷、爱尔眼科等基石股东为其“站台”,但是该股的光环在上市首日湮灭。

兆科眼科上市首日即破发

一手亏1120港元

4月29日,兆科眼科挂牌上市,公司发行约1.24亿股,每股定价16.8元,高盛及Jefferies为联席保荐人。

不过今日,兆科眼科开盘即破发,一度跌超14.52%。截至午盘,该股报14.50港元,跌13.69%,最新市值77.6亿港元。若不计手续费,每手亏1120港元。

据了解,公开发售阶段兆科眼科曾获56倍认购,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4942.7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40%(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合共接获111183份有效申请,每手500股,一手中签率25%,认购10手稳中一手。

此外,国际发售获超额认购,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7414.05万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60%。

招股书显示,本次IPO款项用途,所有款项净额的32%将用于兆科眼科核心产品(环孢素A和ZKY001)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46%将用于其它在研候选药物的持续研发以及商业化,7%将用于生产线扩张,15%将用于业务运营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兆科眼科针对五大眼科适应症

推出25种候选药物

据了解,兆科眼科由李氏大药厂分拆出来的眼科制药公司,致力于疗法的研究、开发及商业化,以满足中国国内巨大医疗需求缺口。凭借深厚的领域内专业知识,兆科眼科通过自主开发或许可引进已建立起包含25种候选药物的全面眼科药物管线,涵盖影响眼前节及眼后节的多数主要眼科适应症。

同时,兆科眼科建立起由13种创新药及12种仿制药组成的眼科药物管线。兆科眼科的创新药管线包括8种候选药物,若获批准则有潜力成为中国市场领先产品。仿制药管线包括6种潜在中国首仿药,这一药物将为兆科眼科带来近期现金流量并在商业规模制造及营销方面占据重要先发优势。根据灼识的资料,兆科眼科拥有中国最全面的眼科药物管线之一。

目前,兆科眼科初步将策略重心放在中国五大眼科适应症上,包括乾眼症(DED)、湿性老年黄斑部病变(wAMD)、糖尿病黄斑水肿 (DME)、近视及青光眼。

受兆科眼科开盘破发的影响,李氏大药厂今日股价低开低走,截至发稿,该股报5.19港元,跌4.24%,最新总市值为30.4亿港元。

基石股东阵容十分强大

高瓴、正心谷、爱尔眼科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兆科眼科的基石股东阵容强大,获得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高瓴资本、TPG、正心谷资本、奥博资本及爱尔眼科医院的大力支持。

兆科眼科成立于2017年,上市前曾通过2轮融资募集金额合计1.95亿美元。2019年A轮融资筹集约5000万美元;随后在2020年11月,完成1.45亿美元的B轮融资。B轮融资结束后,公司估值预计达到4.7亿美元。

图片:天眼查

2020年10月11日,李氏大药厂(00950.HK)发布公告称,旗下眼科药物公司兆科眼科已与包括TPG在内的投资机构签约。

该轮融资的投资方阵容十分强大。公告显示,本次融资有11名投资者参与,由高瓴资本、正心谷资本、TPG亚洲资本牵头,其他投资方包括奥博资本、爱尔眼科等。各机构具体投资金额未公布,但根据公告,融资完成后,TPG亚洲资本、高瓴资本将各占兆科眼科7.441%的股份。

正心谷资本合伙人谢榕刚表示:“正心谷以深度研究为驱动,长期看好兆科眼科作为平台型眼科药企的发展机会。我们将继续看好公司在公司创始人李小羿博士的带领下,成为中国领先的平台型眼科药企,造福广大眼科患者,让世界更美好。”

目前,兆科眼科股东持股比例最多的仍为港股上市公司李氏大药厂,直接持股33.6%。

尚未盈利,2年亏损近8.5亿元

未来数年或产生重大开支及亏损

虽然身处黄金赛道,且受多家明星机构的青睐,但是兆科眼科暂未实现盈利也是不争的事实。

兆科眼科在招股书中直言,“目前,我们并无任何产品获批进行商业销售及并无自产品销售产生任何收益。于往绩记录期间,我们尚未盈利并产生经营亏损。”

数据显示,2019年及2020年,兆科眼科分别录得亏损净额人民币1.22亿元、人民币7.27亿元,其中2020年亏损净额大幅增加。对此,兆科眼科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财务成本的大幅增加所致。

同时,兆科眼科也提醒称,公司将继续就候选药物进行临床前研发、临床开发及寻求监管批准、启动管线产品商业化及增加人员支持上述工作,预期将于至少未来数年产生重大开支及经营亏损。

尤其是,预期研发开支将因临床试验开支的预期增加而由2020年的81.8百万元大幅增加至2021年的345.5百万元。预期一般及行政费用将由2020年的35百万元增至2021年的94百万元,这主要是由于股份补偿开支增加以及增加行政人员以支持业务增长而令以权益结算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以及员工成本增加。

此外,兆科眼科表示上市后,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预期将产生与经营有关的成本。预期财务表现将由于候选药物的开发、监管批准时间以及候选药物商业化的不确定性而随期间波动。

中国眼科药物市场处于起步阶段

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招股书显示,中国眼科药物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现以迅猛的态势呈指数增长。中国眼科药物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预计由2019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8.6%进一步增长至2025年的72亿美元及由2025年按复合年增长率22.9%增长至2030年的202亿美元,超过同期全球眼科药物市场的增长。

根据灼识数据显示,中国眼科药物市场预计由2019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8.6%增长至2025年的72亿美元,超过同期全球眼科药物市场增长,主要由于中国拥有干眼症、湿性老年黄斑部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青光眼、近视及过敏性结膜炎等大量但目前未获得充分治疗的眼科疾病患者群体。

中国眼科药物市场的庞大需求缺口归因于眼科疾病较低的诊断率,由于眼科护理资源、眼科诊断及治疗的公众意识有限以及缺乏更佳创新药等因素。同时,市场需求缺口表明市场潜力巨大。

对于竞争环境,兆科眼科表示,中国眼科药物市场较为分散,缺乏有意向及能力系统地解决该专业领域难题且专注于眼科的公司。对于大多数市场参与者而言,眼科药物资产仅占其业务的一小部分。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拥有涵盖影响眼睛前节及后节主要眼科疾病的药物组合,其中大部分为跨国企业。

中泰国际指出,兆科眼科已具备完善的商业化生产规模,包括年产能约为2500万支多剂量滴眼液、600万支单剂量滴眼液、40万支无菌凝胶及400万支外用凝胶及拥有约900平方米用于质检功能及全面一体化质量体系的独立区域。

中国眼药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两款核心产品环孢素A眼凝胶和贝美前列素预期将于Q421分别提交新药申请及获批。由于公司目前没有产品获批进行商业销售,因此尚未产生任何收入,不过公司所处眼药行业黄金赛道且仿制药贝美前列素或将于今年4季度获批,商业化在即。

正心谷也表示,眼科用药存在持续增加的临床需求,但供给端相对缺乏,而兆科眼科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眼科龙头,有望打破行业长期被外资药企所垄断的竞争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