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要产品销售收入逐年下降、市场竞争激烈、科创属性存疑 青岛云路科创板IPO胜算几何?

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4-13 16: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2日晚间,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云路”)科创板IPO已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8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青岛云路第一次闯关科创板。背靠央企,科创属性是否得到论证,核心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如何应对市场竞争成为市场关注点。

由中信建投改聘国泰君安再度闯关科创板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非晶合金、纳米晶合金、磁性粉末三大材料及其制品系列,包括非晶合金薄带及铁心、纳米晶超薄带、雾化和破碎粉末及磁粉芯等产品。目前,公司在持续研发新材料产品的同时,向材料制品深加工领域延伸,致力于成为围绕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财务数据显示,青岛云路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7.35亿元、6.99亿元、7.15亿元;同期实现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486.75万元、8244.69万元、9584.76万元。

本次拟募资用于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项目、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项目、万吨级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非晶合金闭口立体卷产业化项目、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资本邦注意到,青岛云路背靠国务院国资委,航发资产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8%股权,中国航发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科创属性如何?

事实上,青岛云路早在2019年4月宣布接受辅导备案,彼时就宣布闯关科创板IPO,中信建投证券担任其辅导机构。

图片来源:上市辅导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据2019年10月18日披露的辅导进展报告显示,青岛云路申请科创板上市,针对科创属性的论证材料尚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针对青岛云路技术先进性和市场占有率等论述材料需进一步取得公开数据支持。辅导机构将会同发行人管理层及其他中介机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科创属性的论证材料和相关工作。

针对下一步辅导工作计划,彼时,中信建投称,针对青岛云路科创属性的论证,会同青岛云路管理层和其他中介机构,不断完善科创属性的分析,形成专项意见。

而两个月后(2019年12月25日),经协商一致,中信建投与青岛云路就上市辅导终止事宜达成一致,并签署《终止协议》,终止对青岛云路的上市辅导进程。

科创属性论证资料是否得到论证尚未知,终止中信建投上市辅导后,时隔8个月后青岛云路改聘国泰君安再次接受上市辅导,2021年4月12日,公司在上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

资本邦注意到,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673.74万元、3,061.14万元和4,124.61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4%、4.38%和5.77%,均不足6%。

青岛云路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公司属于新材料领域的先进钢铁材料行业。根据《战略新兴产业目录(2018年)》,公司属于“新材料产业-先进钢铁材料-能源用钢加工-高性能电工钢加工”。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青岛云路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发行人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发行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首次接受上市辅导科创属性论证尚待完善,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前两年低于5%,三年内均低于6%,是否具备科创属性备受关注。

而就在近日(4月9日),上交所组织召开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23家保荐机构参加了会议,为进一步提高保荐工作质量,推进科创板高质量发展,会议明确以下要求:一是提升坚守科创板定位的思想认识和执行力。围绕科创板定位,把科创板重点支持领域中的“硬科技”企业筛选、推荐出来,保荐机构要把好“硬科技”质量关,做好科创属性核查工作,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主要产品销售收入逐年下降,如何应对激烈市场竞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青岛云路面临下游行业需求变动对经营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开拓等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非晶合金薄带及其制品非晶铁心,主要用于配电领域,是非晶配电变压器的主要用材及核心部件。报告期内,公司非晶合金板块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65%、89.98%和84.04%,占比较高;非晶合金板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9,558.21万元、62,919.23万元和59,956.18万元,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

铁心是配电变压器中的核心部件,配电变压器按照铁心材质类型分为非晶变压器和硅钢变压器;目前全球范围内电网配电变压器的应用以硅钢变压器为主,非晶变压器和硅钢变压器具有竞争的关系。如果未来下游行业需求发生重大不利波动,例如电网变压器投资总量持续下降、竞品硅钢变压器的采购占比增加等,将导致对公司非晶合金产品的需求量降低,进而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乃至于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行业的不断发展,公司主营产品非晶合金薄带及非晶铁心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安泰科技、兆晶科技、日立金属等少数厂家;随着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非晶合金行业,公司所面临的产品竞争可能有所加剧。此外,商务部对日本和美国进口非晶合金薄带征收反倾销税的实施期限将于2021年11月到期,公司在国内市场面临来自于日立金属的直接竞争将可能加剧。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有效应对客户需求的变化,则公司产品价格、毛利率及市场占有率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主营产品面临激烈的竞争情况,青岛云路长期深耕于磁性材料行业,立足非晶合金形成的核心技术体系持续开展磁性金属材料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材料应用的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已成功研发纳米晶超薄带及雾化磁性粉末等新产品并实现量产;同时,公司成功研发的非晶合金立体卷铁心产品,能够较好的解决非晶变压器存在的问题,目前非晶合金立体卷变压器已在国家电网挂网运行。但如果未来公司新产品市场拓展未达预期,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在新产品导入市场阶段,公司如果无法尽快实现成本优势或无法在短期内提升新产品定价,公司可能存在新产品、新业务短期内盈利能力不能快速释放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