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披露期"抱团股"走势分化!抄底还是减仓,且听专家说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1 08: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披露期"抱团股"走势分化!抄底还是减仓,且听专家说)

白马龙头玩起了跌停“接力赛”!

从美年健康4月6日“闪崩”跌停开始,近期已经有美年健康、华海药业、顺丰控股等行业龙头接连出现股价大幅下跌的“接力赛”。从市场分分析来看,业绩不达预期成为资金出逃的主要理由。

有市场人士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2020年以来,市场白马股受到资金追捧,很多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在估值大幅提升且投资者情绪趋于平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就容易引发投资者抛售,从而导致短期内股价出现明显下跌。

也有分析指出,临近业绩密集披露期,“抱团股”呈分化走势,业绩将成为重要的试金石: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标的将被市场抛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超预期的,则将率先摆脱调整,走出新的上升趋势。

白马闪崩“接力赛”

毫无疑问,顺丰控股成为4月A股最大的一颗“地雷”。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在量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4月9日开盘,顺丰控股毫无悬念的一字跌停,封单超过20万手。

4月9日盘后,顺丰控股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会上,顺丰控股财务总监用“短暂的阵痛”形容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

顺丰方面称,该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随着新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逐步释放格局红利和规模红利。

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也承认9亿至11元的亏损超出了预期。在业绩说明会上,王卫甚至诚恳致歉:“一季度没有经营好,我自己责无旁贷,在管理上是有疏忽的。”

在顺丰控股之前,健康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和原料药龙头华海药业二级市场股价亦已渐次“崩塌”。

4月6日,美年健康股价突然毫无预兆跌停。随后市场传出消息,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可能表现不及预期。

美年健康4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留意到有媒体发布了“本公司2021年一季度和2021年度业绩指引”相关报道,该公司现郑重澄清并说明:“公司从未在任何场合给出2021年业绩指引”。

美年健康表示,该公司已预约于2021年4月13日披露2020年度报告,预约于2021年4月30日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此外美年健康于2021年1月30日披露了《公司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该公司将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000万元-3000万元”,修正为“55000-65000万元”。

不过该公司股价随后两个交易日仍然连续下跌,截至4月9日收盘,美年健康价报收11.98元每股,今年以来的反弹几乎化为乌有。

华海药业也是近期颇受关注的一只白马股。该公司一直是原料药行业的龙头。但在过去的一周,华海药业大跌21%,其中4月7日和4月8日连续两日跌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海药业卖出前五席位“清一色”来自机构专用,累计净卖出逾8亿元。

华海药业4月8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2021年一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在2.42亿~2.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20%。

不过,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预计在1.48亿~1.6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5%~25%。而在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就已经同比下降了28.62%。

业绩左右市场股价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顺丰控股等股价大幅调整,体现了当下投资者对高估值白马严苛的业绩要求。

“当下是一季报和年报披露期,顺丰控股一字跌停现象直接导致上周五的盘面白马股集体调整,从情绪上确实是部分白马股的下跌影响到了白马股整体走势,且从目前已经披露的白马股业绩和股价走势来看,市场往往对白马股的业绩增长率预期非常严格:达预期的甚至略超预期的股价基本不会有表现,不及预期的基本都是大跌。所以从情绪表现和业绩预期来看,闪崩股的出现短期会加剧市场对白马股走势悲观预期。”上海海能投顾首席分析师徐习瑶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申港证券首席投顾徐广福也对券商中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整体市场白马股受到资金追捧,很多估值都处于历史高位。在估值大幅提升且投资者情绪趋于平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就容易引发投资者抛售,从而导致短期内股价出现明显下跌。

随着部分个股股价大跌,市场对于白马股整体的行情持续性也表示了担忧。

徐广福就认为,白马股持续高估之后,业绩无法匹配估值,就会导致市场失望情绪增加。短期部分个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还会存在,也会压制市场整体表现。

徐习瑶也表示,白马股最近一直疲软主要原因就是估值过高,目前货币边际收紧的预期下资金对这一类品种比较保守,所以如果估值不能得到有效下移的话可能仍是观望为主。

“估值的下移要么是业绩高速增长时间换空间,要么就是直接股价下跌匹配合理估值。所以,业绩披露出来增速不错且仍有增长预期的白马股,大概率是以时间换空间形式消化估值,这一类的采取底仓+灵动仓思维,灵动仓结合指数波动灵活操作,没有必要过度跟随恐慌;业绩不达预期且资金不认可的白马股,短期仍是建议远离策略,尤其要规避指数反弹期间逆市下跌且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徐习瑶说。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也表示出了相对乐观的情绪。

“之前白龙马股上涨过快,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节后就出现了这一波回调。现在个别龙头股出现业绩下滑,出现大跌可能会拖累短期表现,但因为很多白马股的跌幅已经超过了30%,调整幅度已经比较大了,已经开始吸引一些彻底资金入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杨德龙认为,白马股高估值主要是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衡量。但是对于很多品牌消费品,看市盈率来考察公司估值高不高有失偏颇,因为这些消费品品牌价值更高,如果只看市盈率就会低估了这些消费白马股的价值。

“我觉得现在调整已接近尾声,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抄底一些好股票的时候,而不是减仓。”杨德龙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海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