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2天跌去2万亿,这一市场却火了!欧盟连搞三件大事,加拿大也要收水,市场又不平静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24 23: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2天跌去2万亿,这一市场却火了!欧盟连搞三件大事,加拿大也要收水,市场又不平静了?)

最近两天,A股市场的情绪很差!

上证指数收盘报3367.06点,跌1.30%;深证成指报13407.35点,跌1.47%;中小板指报8687.81点,跌1.80%;创业板指报2634.61点,跌1.25%。从量来看,近期有一个较为明显但被市场忽略的情况,那就是反弹时的量越来越小,而今天又有一个新现象,下跌时的量也在萎缩。两市成交7623亿元,上日为7886亿元,资金面呈现净流出趋势。

但最近两天的债市走势相对火爆。十年期国债期货连收四根阳线,今天再度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1%报97.520元,5年期主力合约涨0.14%报99.595元,均创2月3日以来新高;2年期主力合约涨0.07%报100.195元。市场的格局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三年前:外围变数不断,经济整体表现一般,债市表现给力,股市却整体疲软。

从最近两天的市场变量来看,西方国家联手施压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情绪,欧盟最近连搞三件大事:疫情出现第三波,接着限制疫苗出口,在中欧投资协定的摇摆。此外,加拿大也在准备结束紧急流动性安排。美国方面,隔夜更是放出加税风声。一时间,世界似乎又不平静了。

股债的切换

3月24日,A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跌。事实上,这次杀跌有些超过预期。因为本周一,上证指数收出了光头阳线,看上去是挺强的一个走势。然而,从周二开始,A股却不好了。连续两天的大幅调整,让一些老股民也感到有些害怕。

周三早盘,两市股指也曾有过短暂冲高,但随后即一路震荡下滑,顺周期板块持续调整。部分机构抱团股再度杀跌,中远海控春秋航空中国巨石跌停,金龙鱼万华化学中国铝业跌超6%,紫金矿业恒力石化跌超7%。铝指数两日内累跌超10%,闽发铝业等多股连续跌停。

近两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蒸发近两万亿元。与之前的杀跌不同,之前指数杀跌,上涨的个股较多。而这两天的杀跌,个股也出现了涨少跌多的格局。

比较有意思的是,外资最近的表现有点飘忽。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逆势净买入50.0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94亿元。昨天,外资净卖超过70亿元。

股市表现不行,债市最近却火了。10年期国债期货连收四根阳线。今天更是全线上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1%报97.520元,5年期主力合约涨0.14%报99.595元,均创2月3日以来新高。

国债市场近期有两层利好:

一是近日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称,将于近期确认富时罗素世界国债指数(WGBI)是否纳入中国国债。若成功纳入,国债市场将迎来大量增量资金;

二是近期资金价格较为便宜,今天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再度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5.4bp报1.822%,7天期下行17.6bp报1.992%,14天期下行2.3bp报2.429%,1个月期下行0.1bp报2.577%。

欧洲搞出三件大事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有一种开启合纵连横战略的趋势。除了,近日连番出手制裁中国以外,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琦3月23日与日本、韩国、墨西哥和法国的高级官员就共同利益进行了交谈,涉及从对中国贸易行为和人权的关切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等一系列问题。

欧盟方面更是动作频频。据德国之声周二(3月23日)报道,中欧贸易协定岌岌可危。欧洲议会周二取消了讨论全面投资协议(CAI)的会议,以回应北京周一的声明。德国社会民主党人贝恩德·兰格(Bernd Lange)表示:“必须有一个解决这些制裁的办法,我们才能回到正常事务中来。”欧洲政界人士一直在游说中国在协议通过之前,必须批准国际劳工组织(ILO)关于强迫劳动的公约。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主任、观察员Hosuk Lee-Makiyama指出,人们应该意识到,中国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他们也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呼吁各国放弃制裁,否则他们便无法享受中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除了对待中国之外,过去几周,欧洲多国的新冠病例确诊人数均出现反弹,疫情再次出现反弹。当地时间3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德国16个州的领导人进行视频会议,最终同意在4月初采取严格防疫封锁,以期减轻因变异新冠病毒快速传播导致的第三波疫情。

另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欧盟已经起草了一份紧急规定草案,将在未来6周大幅削减欧盟生产的新冠疫苗出口数量,以缓解欧盟内部的疫苗供应不足问题,而这将严重影响英国等国的新冠疫苗进口。

全球要收水了?

3月24日消息,加拿大央行宣布,随着市场运行状况改善,将逐步结束其紧急流动性计划。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格拉韦尔在讲话中称,该行将从5月10日起暂停其定期回购操作,并取消一项独立的常备定期回购安排。央行决策者也不会延长其他三个将在未来几周到期的计划,它们涉及购买商业票据、省级债券和公司债券。

加上此前日本央行限制ETF申购,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加息,以及美国SLR到期不续,全球似乎到了一个收紧流动性的关键阶段。在这样一个关口,权益类资产的表现往往也很难有较好表现。

此外,隔夜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美国的企业税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拜登或将寻求持续期长达10年的长期投资,这需要一些额外的资金,(获得资金的)选项之一就是将企业税率调升至28%。也正是她这句话,美股尾盘大跳水。

其实,任何一个市场,如果处于低位,跌幅并不会太大。但若处于高位,则跌起来会比较狠。一如2019年中美贸易争端最激烈的时候,股市时常会出现独立走势,因为那时候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不大。当下的市场经过一番轮涨之后,估值可能仍需要消化方能足以抵抗未来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闽发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