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修复预期渐行渐近 多家航司披露2月数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翔 2021-03-16 09:3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在朋友圈被沙尘暴刷屏的同时,A股市场也遭遇了“黑周一”,但航空机场板块却有亮眼表现,南方航空涨停,东方航空涨近8%,中国国航、深圳机场、白云机场等跟涨。

15日晚间,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陆续发布2021年2月主要运营数据公告,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均同比上升、环比下降。据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87%,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恢复程度仍然不高,而货邮运输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国内旅客周转量大幅上升

2021年2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疫情控制成效显著,各航空公司国内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同比均大幅上升,国际和地区航线同比下降。此外,2月份国家提出“就地过年”号召,多家航空公司数据呈环比下降。

吉祥航空15日晚间公告,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50.52%,环比下降19.53%。其中国内、国际和地区航线同比变动分别为185.70%、-79.09%和93.84%。

南方航空公告称,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27.06%,环比下降15.30%。其中国内同比上升236.71%、地区和国际分别同比下降16.42%和79.96%。

春秋航空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01.15%,环比下降5.88%。其中国内同比上升158.73%、地区和国际分别同比下降76.83%和96.51%。

中国国航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9%,环比下降20.8%。其中,国内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79.2%,国际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93.6%,地区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27.4%。

东方航空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83.83%,其中国内航线同比上升293.57%,国际和地区航线分别同比下降93.63%和53.76%。

3月15日,中国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最新数据,与疫情前相比,2021年2月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52.1%,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4.5%,恢复程度仍然不高,但货邮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2.0%。2月,全行业全货机共完成货邮运输量18.9万吨,同比增长13.8%,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民航局释放积极信号

3月15日上午,在中国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指出,将力争全年运输总规模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90%左右,货邮运输量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张清表示,今年行业仍处于恢复增长期。总体来看,民航行业稳的态势没有变,进的基础趋于牢固,但变的因素仍然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民航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为促进行业稳健恢复,民航局在去年出台“16+8”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出台关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支持行业稳定发展有关政策,提出突出规划战略引领、落实国家财税政策、落实贷款优惠政策、持续实施降费政策、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实施行业精准调控等六个方面十五条政策措施。

下一步,民航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出台的各项支撑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积极推进行业稳健恢复。

小长假或迎来小高峰

今年以来,航空运输板块就已经成为复苏概念股,华夏航空、吉祥航空均创出新高,累计涨幅均超过30%。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机票搜索量增长3倍,五一长假机票搜索量增长1.2倍。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超2019年。分析人士认为,就地过年压抑的休假、探亲需求或在小长假前逐步释放,以商旅为代表的刚性出行也将迎来一波大幅增长。

招商证券指出,国内航空出行需求快速恢复,预计清明、五一假期将迎来出行小高峰。春节期间受疫情反复以及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民航客运量同比下降约70%,但正月初四后客运量实现快速回升。

此外,伴随疫苗接种,国内外疫情有望持续改善,民航需求将持续复苏。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称,交通运输2020年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各国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全球有望加快复苏,或将迎来较好投资机遇。航空机场板块,2020一季度受春运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业绩仍承压,但市场已有预期。往后看,预计国际线需求下半年或有所恢复,未来两年航空需求复苏确定性高,当前估值仍然较低,若航空股在一季报后有所回调,则板块或将有更好的介入时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