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直击315|上市公司业绩“变形记” 天量商誉减值损害投资者权益

来源:财联社 作者:唐叶天 2021-03-15 11:2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3月14日讯,随着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临近,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也正在逐渐加强。近年以来,最令A股投资者“防不胜防”的属上市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部分企业未按照监管政策要求,未对出现减值迹象的资产及时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而是最终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更有部分企业突然在报告期业绩“变脸”,使投资者措手不及。

2020年报季,超300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期披露拟计提商誉减值。其中不乏一度市值超2000亿的传媒龙头万达电影。其中绝大多数企业计提的巨额商誉减值为前一年净利润额的数倍。

本次计提超50亿元天量商誉减值的ST数知(原数知科技)在两度暴雷后于今年内“戴帽”。其在2020年12月23日曝出旗下全资子公司因经营持续恶化,将计提减值金额约56亿元至61亿元后,在下一交易日股价狂跌20%。中小股东受损严重。

事实上,对于数知科技资产负债表上的高额商誉,深交所早在2020年4月份就发出过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在2019年年报中不对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的原因。之后的5月份,当时的数知科技还在回复公告中信誓旦旦地表示其子公司未来盈利能力良好,与商誉相关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高于商誉与资产组账面值,因此当期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末,数知科技实际控制人就不停地减持公司股份,在回复公告发布的当月更是加速了减持步伐。

类似商誉减值“爆雷”事件频频发生,使投资者的权益受到损伤。该类上市公司的计提减值“变形记”,已引发了监管关注。

针对该类现象,财政部曾在2019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誉减值监管的通知》,要求财政部驻各地的财政监察专员重点关注注册会计师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是否全面、客观,是否对企业商誉减值测试履行了必要审计程序。保护投资者权益。

时间来到2021年,证监会在本年度的系统工作会议上再度强调,将进一步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建立跨部委协调工作小组,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市场操纵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有关机构和个人的责任追究一抓到底。

近期,证监会通报了2020年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拟对8家次审计机构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其强调,资本市场是以高质量信息披露为基础的市场,审计与评估机构是保障公众公司财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下一步,证监会将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持续加强资本市场会计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