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私有化退市多次拟借壳回A 软通动力直接闯关创业板

资本邦 作者:云泽 2021-02-24 09:1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资本邦了解到,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深交所

软通动力是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通讯设备、互联网服务、金融、高科技与制造等多个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软通动力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0.09亿元、81.39亿元、106.05亿元、92.12亿元。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前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69.18万元、3.07亿元、7.12亿元、8.79亿元。

图片来源:软通动力招股说明书

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6352.94万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投资交付中心新建及扩建项目、行业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数字运营业务平台升级项目、集团人才供给和内部服务平台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如下:

图片来源:软通动力招股说明书

软通动力有限自2005年9月至2015年11月,历经搭建红筹架构、境外融资、通过软通开曼间接在纽交所上市、私有化退市、红筹架构拆除。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软通动力就曾赴纽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纽交所)上市,但在2014年其又进行了私有化并退市。近几年来,软通动力曾试图多次与A股上市公司重组,早在2016年,软通动力曾欲借壳皖通科技不过,时至2016年7月,皖通科技宣布称,由于近期政策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进而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软通动力还曾打算与紫光学大进行重组。不过,2018年1月,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需要进行内部整合,涉及的法律、审计及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及相关各方决定终止筹划与软通动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9年4月22日,祥龙电业公告称,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100%股权。但到了5月份,祥龙电业又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与上市公司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条件,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曲线回A“失利”转而直接闯关A股IPO,不过软通动力坦言此次闯关IPO存在以下风险:

(一)客户集中风险

主要客户之收入占比与业务粘性较大,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特点之一。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国银行等大型知名企业,业务稳定性与持续性较好。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37%、67.04%、68.55%和71.27%,其中对华为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86%、53.38%、55.45%和57.41%,客户集中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若主要客户因国内外宏观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业务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二)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0,862.82万元、319,355.41万元、309,529.61万元和333,970.39万元;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重分类至应收款项融资科目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839.43万元及48,771.39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及重分类至应收款项融资科目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79%、39.24%、32.85%、41.55%。

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国内外资信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历史回款情况较好。但若公司不能持续保持应收账款的高效管理,伴随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持续增长,可能面临一定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三)规模持续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人员规模和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下属公司共拥有77家控股子公司、12家参股公司和21家分公司,主要为境内子公司,分散于全国各省市,分布较为广泛。各报告期末,公司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38,638人、53,973人、60,979人及71,141人,公司总资产分别为670,755.55万元、748,706.86万元、807,518.78万元和865,755.76万元。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提高。

公司规模的持续扩张,将在资源整合、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内部控制、员工管理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协调性、连续性等方面对公司管理层提出更高和更新的要求。

若公司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无法满足经营规模扩大的需求,将会对公司的经营效率带来不利影响,使得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四)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属于人力资源密集、人力成本相对比较高的产业,基于我国充足的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及不断提高的人力资源竞争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基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及期间费用(不含财务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分别537,349.31万元、642,288.76万元、846,144.42万元和739,858.39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及期间费用(不含财务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8.19%、86.38%、87.97%和90.26%,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职工薪酬是发行人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的最主要支出,对公司经营影响显著。尽管发行人的服务附加值较高,但如果市场人力资源供给不足或人力成本过快上升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可能影响发行人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