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40天暴赚34%,开年冠军基金亮相!化工股造就收益神话,还能疯多久?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6 08:5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集中持仓单一行业似乎已成为基金经理一炮走红的秘诀。

年初至春节假日这40天内,基金收益率最高已赚33.84%。已有5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30%。

其中,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旗下大摩进取优选基金的年内收益率,收益率高达33.84%。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有9只基金产品的核心股票涉及到化工股。

40天内最高收益率33.84%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春节收盘,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来自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旗下大摩华鑫进取优选基金在短短40天时间内,收益率高达33.84%。该基金是年内首只收益率突破30%的基金,该基金经理为朱睿。朱睿在2014年10月份之前,曾在海通证券担任化工行业研究员,之后加入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朱睿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尚不足2年。

朱睿拥有基金的化工行业研究员的早期工作背景,也使该基金准确把握了化工股的行情。根据已披露的持仓信息,大摩进取优选基金截止2020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化工股,一只传媒股,一只科技股。为大摩进取优选基金贡献较大收益的股票,主要来自A股上市公司桐昆股份等。桐昆股份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仓位占比高达8.38%,自2020年1月初开始,至春节前收盘,桐昆股份的股价涨幅接近42%。

桐昆股份虽然对基金收益率拉动最大,但并不是股价涨幅最大的重仓股,大摩进取优选基金的第三大重仓股恒力石化,自年初至春节前收盘,这段时间累计上涨超过60%。其他几只化工股的股价表现也相当不错,比如第二大重仓股玲珑轮胎,年初以来的涨幅也接近35%。

虽然大摩进取优选基金通过大比例配置化工股,获得丰厚的收益率,但该基金实际上也重仓持有传媒股、科技股的股票,而且也给大摩进取优选基金贡献了正收益。

比如,分众传媒是大摩进取优选基金的第九大重仓股,这只股票年初至今的收益率达到25%,第八大重仓股是TCL科技,同期的涨幅也超过30%。

除了大摩进取优选基金外,九泰行业优选基金、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基金、广发资源优选基金、南方医药保健基金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也超过了30%,分列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医药保健基金也是年初至今的基金业绩十强中,唯一一只没有将化工股列入核心股票的基金。作为一只医药主题基金,在化工股行情中单枪匹马闯入业绩十强名单。

该医药主题基金主要受益于万泰生物、欧普康视、药石科技这三大股票的强势表现,其中,万泰生物为南方医药保健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也是该基金核心股票池中,年初至今股价涨幅最大的一只,在40天时间内累计涨幅高达67%。此外,欧普康视、药石科技这两只重仓股的股价也在40天时间内上涨超过50%,从而使得这只医药保健基金,在化工股行情中成为基金十强中唯一一只医药主题基金。

此外,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供给改革基金,由于化学博士学历背景的基金经理ALL IN化工股,成为全市场唯一一只十大股票全部重仓化工的“行业主题基金”,该基金在化工股行情中业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而今,易方达供给改革基金的最新业绩排名也显示,激进策略取得了效果。

最新业绩排名显示,易方达供给改革基金的收益率为29.14%,在全市场的基金排名第6,而在数日前,这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全市场第15名,在一个月前,这只基金的排名甚至还未能进入基金业绩50强。

易方达供给改革基金业绩排名蹿升较快,不仅因为基金经理将十大股票全部买进化工股,而且基金经理杨宗昌拥有化学博士的专业学历背景,其选择的化工股弹性比较大,比如易方达供给改革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卫星石化,年初至今的涨幅已超过75%,另一只重仓股宝丰能源的股价也上涨了66%。

基金抱团化工股说明什么?

化工股被机构打入冷宫数年,而A股市场连续两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中,可供资金挖掘的行业,基本上已被挖掘充分。

全球顶级的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罗兰贝格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化工行业将穿越疫情:化工产业全球复苏,资本市场渐入佳境,此前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各产业带来剧烈冲击。由于部分化工品类具有生产与生活的刚需属性,加之酒精、表面活性剂、部分聚烯烃等抗疫化工品需求逆势增长,化工产业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可控。随着中国及全球经济回暖,化工产业在越过衰退拐点后,加速复苏进程,经营规模与资本市场表现逐步形成“U 型”反转。

集中持仓单一行业,几乎成为基金经理取得短期业绩排名领先的核心策略。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年初至今进入业绩排名十强的基金中,绝大多数基金是通过对化工行业的集中持仓,从而迅速扩大收益率的弹性空间,取得业绩排名的优势。

显然,这令那些在重仓股分布的行业多达四个甚至五六个的基金经理,在业绩排名上可能有些吃亏,但有些基金经理也并不这样看。

“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某一阶段的业绩排名不是投资的依据。”前海开源的一位基金经理接受券商中国电话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几年,基金经理在阶段性排名取得业绩排名领先的策略,主要是对单一行业的集中持仓,比如重仓医药股、重仓白酒或重仓半导体,但个人所管理基金的策略,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而不是跟着市场风格各种切换。

不过,白酒、医药、军工、半导体、新能源、化工等A股各大行业轮动的特点,不仅给基金经理阶段性集中持仓提供了依据,也暗含了市场本身存在的分歧,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频繁切换热点,表明了传统的核心资产估值已令部分资金趋于谨慎,雨露均沾表明了市场在连续两年的上涨行情中,新的、大的投资主线还没有达成机构之间的共识,市场的投资机会呈现出结构性的特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