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腾讯“封杀令”蔓延?博泰车联网联合上汽通用五菱举报腾讯涉嫌垄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10 08: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头腾大战”后,腾讯又被举报垄断了……

2月9日,有消息称,博泰车联网联合上汽通用五菱就腾讯涉嫌垄断一事于近日共同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提交了反垄断举报书。据举报书信息,腾讯通过向汽车厂商施加压力,直接限定博泰车联网具有微信功能的车联网产品不能与汽车厂商进行交易,且不具备合理理由。

对于上述消息,联合举报人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该项举报还没有其他相关材料可以提供,有相关反馈会第一时间通知;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博泰车联网方面的回复。

另一方面,腾讯则回应称,博泰车联网在未获得腾讯授权和许可的情况下,开发了“新宝骏车联”App、“微信通知助手”软件,涉嫌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腾讯就上述事件早在去年9月就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正式立案。

那么,这起互相起诉的案件,到底是博泰车联网“炒作垄断”,还是腾讯所下“封杀令”?

“封杀令”蔓延?

半个月内,抖音、博泰车联网联合上汽通用五菱相继提起垄断诉讼,腾讯被卷入了舆论的暴风眼。

据悉,目前,博泰车联网联合上汽通用五菱起诉腾讯一案尚在审查程序当中,若正式立案,将成为科创企业与汽车业首个针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案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件需要跟被举报方腾讯的注册所在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

为何腾讯会被汽车产业内企业举报?

根据举报信内容,腾讯滥用其中国大陆地区即时通信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通过向汽车厂商施加压力,直接限定博泰车联网具有微信功能的车联网产品不能与汽车厂商进行交易,且不具备合理理由,对车联网产品与服务市场产生了排除、限制竞争的后果,构成《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举报信还称,腾讯已于去年8月向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汽车厂商发送《法律函》,要求停止使用由博泰车联网供应的相关车联网软件产品。

天眼查信息显示,博泰车联网是一家注册成立于2009年10月20日的新型技术型企业,从事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制造并提供服务。博泰车联网官网显示,去年12月初,博泰车联网与上汽通用五菱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博泰车联网曾为联合举报人上汽通用五菱研发、运营并在安卓应用市场上线及更新“新宝骏车联”App软件和“通知扩展助手”软件。这两个软件可帮助驾乘人员通过手机安卓操作系统的“无障碍权限”及“获取通知栏权限”,实现对手机屏幕不同位置的模拟点击,可以让新宝骏RS-3车型通过手机投屏和语音识别提供微信消息的发送和接收功能。

从举报信内容可以看出,此次举报与“微信上车”功能紧密相关。

在博泰车联网眼中,腾讯此举已是将其“封杀令”延伸至汽车及车联网行业。

据悉,早在2017年,腾讯就已经涉足车联网行业,在当年11月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就宣布推出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与百度DuerOS系统和阿里AliOS系统展开了正面竞争,并同时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搭建了腾讯车联的首批合作车企。

基于腾讯的社交功能,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的主打亮点之一便是其社交功能。2019年5月,腾讯车联正式带来了自家的车载微信,在此之前,腾讯已经多次申请了“微信上车”的商标。

互诉侵权?

对于博泰车联网方面的指责,以及这场反垄断举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腾讯方面获悉的却完全是另一番说法。

“腾讯及其产品遵循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理念为用户和第三方产品提供服务。‘恶意炒作垄断’不应当成为侵权的挡箭牌。”腾讯方面表示。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微信是腾讯自主研发的即时通讯软件,腾讯作为开发方具有这款软件相应专利的权利,如果说某一方研发和投放市场的产品有涉及到微信相关的已经被腾讯注册过的专利的话,是需要相应授权的。”

韩骁补充道,但由于目前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举报信全貌且前因后果并未向市场展示,所以本案在讨论是否涉嫌违反反垄断法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和博泰车联网将微信在车联网平台或者车辆内置上架,是否构成对微信的专利权侵权、无授权使用的侵权问题。

腾讯方面表示,此事源于2019年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新宝骏车联”App、“微信通知助手”软件,上述软件未经腾讯官方授权,在驾车场景调用、操控微信软件,经检测后存在不少问题,如在未经授权下获取微信联系人信息、聊天信息等敏感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控制微信的操作,并且伪造成Android auto应用欺骗微信获得微信消息的回复接口,以此实现各种复杂功能,在驾驶安全方面构成风险隐患;公开宣传其研发了车载微信功能,并频繁使用“微信”“WeChat”等商标,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到,2020年10月29日,腾讯方面确实对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提起了诉讼并正式立案,下一次开庭在今年4月13日。

针对腾讯对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的诉讼,韩骁向记者表示,这与反垄断举报案件的程序不同,反垄断审查方是行政机关,而诉讼是法院,因此,很难说两个案件会有关联影响。当然,如果说两个案件中的一个先有了结果,这个结果中如果有对某一方的有利内容,可能会被该方作为辅助材料向受理机关提交,用以左右案件的最终走向。

据了解,在腾讯起诉博泰车联网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同时,博泰车联网也没“闲着”。其在举报信中披露,近期发现腾讯涉嫌未经许可,在其开发、运营的“腾讯地图车机版”软件中擅自实施博泰车联网“导航设备及导航路径上关键路况的提示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

对此,博泰车联网也已针对腾讯上述涉嫌专利侵权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腾讯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暂计8000万元。据悉,该案已于2021年2月4日被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受理。但因为距今时间较短,暂未对外公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