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中金:全球限塑禁塑背景下 可降解行业具备突出投资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03 10: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全球限塑禁塑背景下 可降解行业具备突出投资价值)

近日,降解塑料概念表现活跃,以金发科技、金丹科技、丹化科技为首的龙头股持续走高。

中金认为,随着2020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国正式加入“禁塑”行列、步入可降解时代。

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达到8184.2万吨,其中可降解塑料实际用量仅4.4万吨,占比不足1%。展望未来,中金认为可降解塑料主要应用场景包括快递、外卖、商超购物、农膜等领域。根据测算,预计至2022年末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提升至70.8万吨,至2025年进一步达到174.0万吨(CAGR为78%),发展潜力大。可降解塑料种类众多,实际推广需要充分考虑性能及性价比,成本降低速度及幅度决定其推广进度,当前时点来看PBAT(聚对苯二甲酸-己二酸-丁二醇酯)及PLA(聚乳酸)是较具发展潜力的两种产品。

中金指出,目前海外PBAT无论是规模和技术上都领先于国内企业,代表企业如巴斯夫和Novamont等。随着国内科研院校及企业加大投入,国内生产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我们认为2021年有望进入大规模扩产元年,三年内规划新增产能超200万吨(2020年末约17万吨)。国内主要企业不存在技术障碍,目前高单价之下先投产先盈利,2022年后成本控制强、具备大化工能力的企业有望逐渐胜出,远期需要关注万华、华峰等化工巨头对PBAT布局进展。

PLA是生物基可降解塑料代表产品,技术门槛有望成为高盈利的护城河。PLA是以玉米等农作物为基础原料合成的新型生物可降解材料,受到丙交酯高技术门槛限制,NatureWorks、Total Corbion等外企仍是全球的龙头供应商。目前国内企业浙江海正、丰原生化、金丹科技等少数企业逐步打通全流程,考虑到进入壁垒较高,PLA未来两年内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该机构认为,全球限塑禁塑背景下,可降解塑料需求2021年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可降解行业具备突出的投资价值及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丹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