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链”光学龙头股价阴跌不止,最新回应媒体质疑,难掩净利增速显著放缓事实

来源:财联社 2021-02-01 17:4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果链”光学龙头股价阴跌不止,最新回应媒体质疑,难掩净利增速显著放缓事实)

年关将至,“果链”近期舆情频发,继歌尔股份年报季更换财务总监,致自媒体质疑其高负债高存货后,今日有媒体发布文章质疑欧菲光存在业务过于依赖苹果、拟出售四家子公司解决资金问题、定增预案发布后无机构认购、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等问题。对此太平洋证券研报中表示,“山雨”欲来风满楼,但其仍坚定看好果链成长方向与空间。

今日午后,欧菲光在微信公众号回应称,“2月1日,公司注意到有关媒体在网上发布题为《定增通过3个月仍无机构认购欧菲光卖百亿资产可解资金饥渴?》的不实侵权文章。该文章内容存在根本性错误,标题更无事实根据,其内容已构成严重诽谤,严重降低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评价,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名誉和经济损失,公司一直合法合规经营,敬请广大投资者、客户、媒体和各界朋友进行核实,不要误信、误传。”

股价方面,今日欧菲光盘中一度跌超4%,午后跌幅收窄。此前在首度传出欧菲光华南厂将被出售的传闻后,1月21日,欧菲光股价闪崩跳水。出售共计四家子公司的传闻1月25日被其发布的公告证实。至今8个交易日中,欧菲光市值已跌至三百亿下方,股价跌幅近30%。

湘财证券首席投顾张心朔认为,欧菲光股价闪崩大跌背后是核心竞争力的弱化。自2020年7月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后,9月又有舆情称苹果将欧菲光从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对此欧菲光进行了否认。但其并未正面回应2021年与苹果的合作关系是否存在变化。

但本次出售四家子公司,据欧菲光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价异动的公告》,2019年共为欧菲光贡献了21.86%营收,但却仅贡献了5.1亿净利润中的合计1800万。四家子公司的负债额也占欧菲光总负债的26%。换言之,欧菲光欲薄利净利润少而负债高的资产。

中信证券电子团队上周发布研究报告,称欧菲光此次拟剥离业务为A客户相关,称由于触控业务和A客户摄像头模组业务需要较高的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剥离后公司有望轻装上阵,整体来看,欧菲光目前光学模组业务在安卓端客户认可度高,作为主流客户主力供应商地位稳固,镜头业务逐步放量并切入高阶产品,有望加速在主流客户的渗透。

但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产品毛利率自2018年开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截至2020半年报,其产品毛利率仅为10.77%。

而对于媒体文章中提到的资金问题,据其公布的数据与预告,欧菲光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48.44%;前三季度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309.21%。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8.1亿-9.1亿元,同比增长59%-78%。四季度的净利润为0.7-1.7亿,增速显著放缓。而其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于70%。与此同时,其“同行”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等的资产负债率都处于50%左右水平。

其尚未确定具体机构投资者的本期定增计划约68亿元,欧菲光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降低至62.75%,但若此次募资不顺利,公司将面临偿债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