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多家碳酸锂企业大幅调涨报价 五股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5 22:3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永兴材料:云母提锂路线成熟

永兴材料 002756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笃慧,郭皓,曹云 撰写日期:2020-11-19

产品放量证明云母提锂路线可行:由于行业历史原因,此前市场认为云母提锂路线存在不确定性,而公司产线的满产是路线可行的最好证明。公司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两条生产线均已投入运行,产能发挥好于预期,1-9月销量6320吨,产量5518吨,其中7-9月销量3722吨,产量2776吨,第三季度月均产量已超过900吨,已达到设计产能指标。公司生产的锂云母碳酸锂质量稳定,得到下游行业多个龙头客户认可并实现长期供货。产能达产说明公司产品有能力承受三季度极低的碳酸锂价格,在行业多数企业现金亏损的环境下,公司锂盐成本竞争力突显,云母提锂路线前景可期。

云母提锂市占率有望提升:碳酸锂生产工艺主要包括盐湖提锂以及矿石提锂,但由于盐湖提锂受资源、技术、开发成本等综合因素的限制,其开发速度相对缓慢,目前业内多采用矿石提取工艺。而矿石提锂具体又分为锂辉石提锂和锂云母提锂,锂辉石中的锂含量一般要远高于锂云母,更适合用于生产含锂原材料,并且由于锂辉石提锂工艺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十分成熟,提取过程易于控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已经成为现阶段碳酸锂生产的最重要来源。

而锂云母提锂则由于面临一系列先天与技术上的不足,长期以来在国内碳酸锂的市场供应中占比不超过5%,比例极低。随着永兴等企业在云母提锂产业化尚的开拓,云母提锂市场占比有望明显提升。

云母提锂工艺技术不断进步:锂云母提锂长期以来是一个产业难题,锂云母品位低、渣量大,且含有一定量氟,冶炼时易形成难溶氟化物,导致其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生产设备容易受到腐蚀侵袭,开开停停造成其维护成本过高;二是锂云母矿所含其他物料与杂质较多,若按照锂云母到碳酸锂18:1的冶炼比例测算,每生产一吨碳酸锂便会产生17吨废渣,大量废渣的堆积若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而且会危及云母提锂产线的正常运行和进一步扩产。虽然锂云母提锂长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在产业和学术界的不断努力下,目前其分离提取技术已经不断完善。目前市场主流的云母提锂企业主要采用混合酸法与硫酸盐法两种工艺,尤其是后者经过技术工艺的不断提升之后,已经较好的解决了传统工艺中流程长、能耗高、设备腐蚀等问题。目前永兴锂云母提锂采取“复合盐低温焙烧技术与固氟技术融合”,并全球首创隧道窑焙烧,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永兴的优势:一方面,通过实现对资源、采矿、选矿到碳酸锂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永兴已经具备了成为行业低成本产能的潜质;另一方面,公司技术团队对在碳酸锂行业具备较深的积累,在产业化方面走在市场前列;此外,永兴依托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在不锈钢棒线材高端市场已经做到全国领先地位,三项费用管控能力卓越,优秀的企业文化基因势必将对其锂盐业务的成功开拓大有裨益。

行业大拐点:目前碳酸锂行业处于大周期的向上拐点,行业状态是价格较3年前高点下跌75%,多数企业现金流亏损,固定资产投资收缩,而需求端受益于电动车浪潮,未来市场容量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预计中期行业景气度将见底回升。未来随着行业价格的反弹,公司锂盐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公司传统业务特钢产品为定制化小批量高端品种,在多年的行业竞争中逐步确立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未来公司将继续升级产品结构,实现特钢板块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另外技改项目的完成也有望提升明年特钢的整体销量。锂电业务方面,满产满销证明了云母提锂路线的可行性和竞争力,长期来看锂电产品有望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的快速扩大,碳酸锂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走出低谷,公司将从中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97元、1.15元以及1.25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不锈钢需求明显下行;不锈钢棒线材供给恶化从中低端市场蔓延至高端市场;锂盐行业供需持续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