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最大机构股东来自美国,减持套现7.2亿元,持仓市值仍稳步上升

来源:e公司 2021-01-20 11:0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州茅台最大机构股东来自美国,减持套现7.2亿元,持仓市值仍稳步上升)

随着茅台股价持续上涨,全球持有贵州茅台市值最多的单只基金——美国资本集团旗下欧洲亚太成长基金(EuroPacific Growth Fund)趁机减持,套现金额超过7.2亿元。

连续两个季度减持茅台,持仓市值却上升

据美国资本集团官网,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旗下的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16.17万股,较当年三季度末的761.18万股,减少约45万股。相对于茅台总股本来说,减持比例为0.036%。

按照去年四季度贵州茅台股价的最低值1600元/股计算,这部分被减持的股份价值7.2亿元;若按照当季贵州茅台股价的中间值1887元/股计算,这部分减持股份价值约8.5亿元。

不过,由于期内贵州茅台仍在上涨区间,这只基金持股市值反而增加。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在贵州茅台持股市值达21.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1.14%。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该基金一年来持仓情况发现,茅台持仓数量在2020年中期达到顶峰,到第二季度末持仓815万股,随后两个季度接连减持,但持仓市值却一路上扬。

1月19日午后,贵州茅台罕见大跌,当日收跌2.6%,股价回落到2009.41元每股,市值蒸发近674亿元至2.52万亿。北向资金当天净卖出贵州茅台12.22亿元。

基金聚焦欧亚资产,持仓个股分散

资本集团设立于1931年,是一家美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它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投资管理机构之一,管理着约2万亿美元的资产。

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成立于1984年,超过80%的标的资产是欧洲和亚太的证券,截至上月底,该基金最新管理规模为192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万亿)。根据美国投资研究机构“Morningstar”数据,欧洲亚太成长基金为全球持有贵州茅台市值最多的单只基金。

总体来看,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股相对分散,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一只股票净值占比超过5%。其中,印度最大私营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光刻机巨头ASML、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TSMC)、友邦保险(AIA Group)、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等均位列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比例在1.7%-2.6%之间。

该基金去年收益率21.7%,近5年的年化回报为12.35%,近10年的年化为8.04%,均远超同期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ACWI)(美国除外)的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股数量超过700万股,却并未出现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名单。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因为该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股票是通过沪港通买入,海外机构若通过沪港通买入贵州茅台,则会统计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项下,而不显示底层机构名称。

根据贵州茅台财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有贵州茅台约1亿股,占比约8%为第二大股东。若不考虑中央汇金、中证金国家队,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将是茅台最大的机构股东。

美国资本集团曾在2020年策略报告中提到,作为一个投资者,当全球均存在优秀公司的时候,为什么要把自己的投资范围限制在其中四分之一呢?日本制药巨头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是2019年表现最佳的股票之一。类似的,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贵州茅台,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烈酒公司。

海外机构青睐蓝筹股

实际上,除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外,不少其它海外基金也持仓贵州茅台。

例如,截至2020年底,资本集团旗下的另一只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American Funds- New WorldFund)持有贵州茅台253.12万股,较当年三季度末小幅减持1.88万股。与欧洲亚太成长基金类似,由于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期末持有市值也有所增加。

此外,瑞银旗舰基金——UBS(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也其持有贵州茅台市值约7亿美元。

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Refinitiv亚太区研究总监冯志源日前分析指出,海外机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太可能深入到所有A股公司,一般机构倾向集中于蓝筹股。此外,全球机构编制的指数中,蓝筹股是重要的成分股。多重因素下,外资在投资中国时更容易关注贵州茅台等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