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集运市场景气度提升 中谷物流拟投资45亿元造新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运市场景气度提升 中谷物流拟投资45亿元造新船)

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集运市场火爆行情已经让船公司跃跃欲试,1月19日晚间,中谷物流(603565)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船队结构,拓展船队规模,积极打造经济性高、竞争力强的集装箱运输船队,公司拟与国内一流船厂签订不超过12艘4600TEU国内沿海集装箱船舶建造合同。

同时,中谷物流与相关船厂保留不超过6艘同型船舶订单选择权,船舶订单选择权由公司按照实际情况酌情决定是否行使。上述所有集装箱船舶含税总价不超过45亿元。中谷物流表示,将择优选择相关船厂开展新造船合同谈判、签约、组织实施并筹措相关资金等事宜。

按照计划,从造船合同签订之日起,上述建造船舶将在2-4年内陆续完工交付。中谷物流表示,本项目所需资金以自筹资金解决。

中谷物流于去年9月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以集装箱为核心载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高性价比的“门到门”全程集装箱物流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末,公司运营集装箱船舶112艘,拥有及控制运力达到248.65万载重吨;标准化集装箱38.24万TEU。

网点布局方面,中谷物流业务辐射国内几十个省市百余座港口,下设200余家办事处及分公司,员工近2000人;开设内贸航线几十条,覆盖近两万公里海岸线、国内沿海所有枢纽港及长江流域干线近百个港口,各条航线均已形成稳定的班轮航次。

根据法国研究机构Alphaliner的报告,截至2020年3月,中谷物流运力排名全球第13位,在中国内贸集装箱船舶公司中排名第二;在中国非公集装箱船舶公司中排名第一。

历史业绩方面,2017-2019年,中谷物流营业收入分别为56亿元、80.8亿元和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44.2%,22.6%;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5.5亿元、8.6亿元,2017年同比下降17.3%,2018年和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46.0%、55.6%。

2020年前三季度,中谷物流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为4.9亿元,同比下降10.3%,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影响。不过,由于去年四季度市场明显回暖,机构预计公司业绩有望显著改善。

谈及本次新造船舶对公司的影响,中谷物流表示,旨在打造经济性高、竞争力强的集装箱运输船队,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内贸航运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谷物流认为,本次计划新建造的4600TEU国内沿海集装箱船舶,能更好地提升船舶运营效率,降低船舶运营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同时,新造船舶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船队结构,有效提升公司竞争力,增强公司赢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正如前述,眼下的集运市场异常火爆。特别是,集运运价在短期下跌后实现稳步上升,近期涨幅明显。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出现较快复苏,集运各航线需求超预期,截至2020年12月25日,CCFI/SCFI年同比分别增长78.9%、177.6%,创近年来新高。

根据招商证券的分析,集运市场或报备后有多项原因,首先是集运行业过去5年集中度得到大幅提升,行业内TOP10运力占比提升至85%。同时,在寡头竞争格局下,龙头公司对行业的运价控制能力较强,在行业低迷期维持运价稳定,在行业景气的时候,运力引进相对理性。

此外,由于新船订单处于历史低位,且闲置运力已达历史低点,供给维持紧平衡。参考克拉克森预测,招商证券判断指出,明年集运供需增速剪刀差将达到2%-3%(供给增速为3%,需求增速为5%-6%),行业景气度有望实现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