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谁的狂欢?!恒指狂拉近千点,香港基金经理泼凉水!南下资金再度爆买263亿,A50却直线跳水,发生了啥?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1-01-19 17:5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的狂欢?!恒指狂拉近千点,香港基金经理泼凉水!南下资金再度爆买263亿,A50却直线跳水,发生了啥?)

钱涌香江!

在昨晚的稿件《肉眼可见的大牛市?11天疯买4100亿,南下资金在赌啥?五大"黑名单成员"被爆买,为何力度如此凶悍?》中,券商中国记者已经对内地资金爆炒港股进行了预判。但依然没有想到,市场的反应会这么快,这么激烈。

1月19日,香港股市突然爆发,恒生指数一度上涨近1000点,全天成交亦突破3000亿港元。在A股市场交易的港股ETF异常火爆,513900和513990两个品种竟然出现涨停行情,其余ETF亦是全线大涨。这种大场面仿佛只有在2007年的全球大牛市中才出现过。

然而,港股的火爆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A股市场的资金。午后,A50突然大幅跳水,带动A股三大股指全线杀跌。这其中,被美国资本大举减持的贵州茅台对上证指数的跌幅贡献最大。

虽然内地机构对港股普遍较为看好,但一位香港的基金经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港股ETF已经出现高水平溢价,这意味着内地资金有些过于火热。实际上,港股没有韭菜,散户很少,外资又根本不跟内资玩,现在冲进去的资金基本上要充当接盘侠。他认为,像今天这样的A股与港股的资金切换并不理性,还不如留在A股。

钱如潮涌

今天,香港市场迎来高光时刻。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涨2.7%,恒生科技指数涨2.84%,港股重要指数几乎全线上扬。

图片

最主要的是,市场肉眼可见增量资金入市。大市放量成交超3000亿港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增近800亿港元。南向资金无疑是炒作主力,数据显示,南下资金净流入超263亿港元。盘面上,地产、医疗、金融、消费品板块走强,安踏体育、舜宇光学科技、比亚迪电子、中金公司、港交所等均创新高。

内地市场的港股ETF更是全线大涨,其中两个还出现了涨停行情。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图片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未来香港市场的资金会越来越多。金管局助理总裁(外事)陈维民于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虽仅占中国5%,高资产净值人口占比却高达20%。在理财通发展下,他指出作为监管机构,首要关注中港两地不同需求,其次为保障双向权益,并不会对其中一方构成新的风险,同时推动本港财富管理业务。

平安资产管理(香港)资本市场负责人、首席投资官柴志杰于同一场合表示,更多互联互通措施有助中港两地资金流动,资产管理机构将受惠,投资者亦有较多投资选择,同时可巩固本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A股跳水为哪般?

相对于港股的强势,A股今天的表现可谓黯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3%,报3566.38点;深证成指跌1.74%,报15003.99点;创业板指跌2.05%,报3084.49点。

图片

从下跌的过程来看,A50突然跳水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今天午后,A50期指突然大幅杀跌,A股三大指数也跟随走低。

图片

从杀跌结构来看,白马股全线杀跌。其中,贵州茅台跌2.6%,对上证指数下跌贡献最大。三一重工、恒瑞医药、工业富联、金山办公等股票亦贡献了较大跌幅。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来自美国资本集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American Funds——Europacific Growth Fund)持有贵州茅台7161704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04股,减少5.9%。资本集团旗下另一只持有较多贵州茅台股份的基金,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American Funds- New World Fund)期间也小幅减持了茅台。这只基金2020年底持有贵州茅台2531184股,较三季度末减少0.55%。

不过,许多并不需要太多资金的题材股却大举走强。今天盘面上涨停个股达101只,而跌停个股仅7只。上涨个股达2328只,而杀跌个股仅为1619只。显然,前期抱团消停之后,A股的赚钱效应反而有所回升。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当中已出现明显的蓝筹股泡沫。估值与盈利增速的背离正迅速拉大。在A股优质公司出现泡沫化的背景之下,2021年来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额持续达到百亿港元,南下策略的重要性得以凸显。所以,今日之行情可能是A股抱团军团转战港股的一个结果。

去港股充当接盘侠?

国盛证券张启尧表示,南下资金已是港股最重要增量和压舱石。2020年全年外资净流出港股规模近1.9万亿港元。而即便剔除2020年1月20日、2月10日国内疫情全面爆发阶段花旗、渣打等账下托管的港股规模巨幅缩减,以及11月5日花旗账下托管的阿里巴巴股票大幅增加的影响,2020年全年外资流出规模仍接近6000亿港元。但即便在全球风险偏好收缩、港股表现落后等一片黯淡之中,南下资金仍大幅流入,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支撑力量。2020年,仅是港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规模便接近7000亿港元,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外资流出的影响。国内南下资金已在事实上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资金增量和决定市场表现的压舱石。

据华兴证券估算,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的市值占比在过去三年内已经由33%上升至45%;预计这一比例有望在未来3年至5年间,继续稳步上升到55%甚至更高。在这一过程中,资金有望持续追捧新经济成分股票,港股市场整体也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水平、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不过,香港的主流资金并不看好内资狂涌香港股市。一位香港的基金经理说:“我发现,A股的基金经理们是卖掉了A股80倍市盈率的股票,跑去港股买80倍的股票。这样切换,还不如留在A股。(资金)不要南下了,每次搞得阵势很大,然后连韭菜可能都找不到。这是来接盘的吗?”

他表示,港股市场散户很少,外资又根本不跟内资玩,而且外资并不认为港股可以代表中国的核心资产。整体来说,外资大概率只会买A股。而现在说港股便宜的大部分是内地的分析师或基金经理,香港业界很少有人发表这样的观点。所以预计港股还能折腾几天,后面A股还是会成为主力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