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7700亿新基金仍将配置核心资产 四大医药被看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19 06: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石科技深度报告:全球新型分子砌块龙头崛起,“药石研发+药石制造”双品牌互补循环初成

药石科技 300725

研究机构:国海证券 分析师:周超泽 撰写日期:2020-12-22

药石科技——全球领先的新型分子砌块龙头,分子砌块渗透到新药研发全 周期,存在巨大未满足蓝海市场。 公司成立于 2006年, 主营业务为新药 研发最早期阶段的原料分子砌块, 目前在 5大类分子砌块结构中全球独家 衍生出 18个小类、约 8万种分子砌块,都是基于对前沿新药研发认知自主 设计合成的, 30%的早期产品是以前不存在的分子砌块,新型分子砌块研 发全球领先。

分子砌块是化学新药研发源头的创新基石, 从需求市场看, 组合化学和优势结构概念的提出推动对高质量分子砌块的需求; 从供应市 场看, 分子砌块科创属性明显,走在新药研发前面才能抢占市场份额, 因 此综合型分子砌块供应商通过对新药研发新方向的研究和预测,主动开发 完备的、有特色的分子砌块库, 使得分子砌块业务有别于其他 CXO 子行 业,是 CXO 中难得的卖方市场型子行业; 从实际作用看, 分子砌块从药 物的结构源头解决新药开发的多样性、理化性质两大痛点; 从刚需属性看, 分子砌块渗透到新药研发全周期,刚需性明显。经过测算,我们估计创新 型分子砌块的可及市场规模可达 200亿美元,全球分子砌块供应商大致分 为产品类型丰富的综合型供应商和专注特定分子砌块的小型供应商两类, 药石科技无论从研发能力还是规模化量产能力,均属于该行业的领头羊。 核心中间体-API-制剂一体化 CDMO 平台布局不断完善,“药石研发+药石 制造”优势互补循环初成, 自带流量的内生衍发型 CDMO 成长性确定。

(一) 一站式 CDMO 平台布局不断完善: 浙江晖石 API 车间以零缺陷通 过 FDA 现场审计,同时,公司预计投资 4亿元在山东药石建设符合国内、 国际 GMP 标准的现代化药物制剂生产车间,形成贯穿临床前、临床、商 业化阶段的全产业链覆盖模式,完善从药物分子砌块、中间体、原料药到 制剂的生产能力。

(二)分子砌块——强大的化学解决能力+快速响应能力构筑公司难以复 制的护城河: 由于分子砌块重复使用属性,其商业模式类似药明康德的 “follow the molecule”,随着新药开发的进展,后期分子砌块用量呈倍数级 增长,公司多项领先核心技术(如连续流化学技术等) 为分子砌块放大生 产的转化落地保驾护航。 一旦成为跨国制药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吨级放量的分子砌块规模业务具有持续稳定性, 从而带动业绩的稳定高增长。 1)药 石首个商业化项目 Agios 公司的 Tibsovo(2018年 7月上市)未来随着新 适应症的获批叠加销售版图的扩张,有望贡献 0.83亿元分子砌块订单。 2) 第二个商业化项目是礼来的 loxo292, 2020年 5月被 FDA 批准上市,预计 loxo292销售峰值达 15亿美元,对药石科技的分子砌块需求规模至少可达 3亿元左右。 3) 2020年上半年,公司签订的超千万元人民币的大额订单数 多达 11个,客户包括吉利德、药明康德等,公司品牌、质量和能力逐渐被 行业客户认可。 药石研发品牌初试啼声——基于原创分子砌块打造独特新药发现平台(碎 片分子、 DEL、虚拟筛选三库齐全),技术服务和新药研发并行发展带来 业绩高弹性。

公司近期伴随定增募投资金预计共投资 4.5亿元用于南京研 发中心的升级改造, 以独特的分子砌块核心资源为基础,结合安纳康前沿 FBDD、 CADD、 DEL 技术,搭建具备成药性和新颖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 药物筛选阶段的 IP 属性具备较强的业务拓展性,兼具技术服务变现和溢价 产品变现能力,前者可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后者则直接享受到创新药 市场红利,带来业绩高弹性。 目前, 药石科技把从分子库筛选出的多个苗 头化合物的所有权转让给应世生物, 新药合作开发商业模式得以初步验证, 通过转让化合物,公司有望获得先导化合物转让、药物授权及不同阶段的 里程碑收入,带来多层次业绩兑现点。

另外,参股公司药捷安康频报喜讯, 获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投资,研发创新能力获得肯定,并且以 3.5亿美元价格将 TT-01025全球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权益授予 LGChem,药 石科技持有药捷安康 9.9%股份,药捷安康在研产品进展顺利,不仅可以带 来后期商业化对分子砌块需求的激增,同时验证公司自身基于新型分子砌 块的新药发现平台具备孵化原创新药的无限潜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全球原创新药核心中间体供应 商,其分子砌块具有结构独特、高合成壁垒、新颖性等属性, 短期业绩受 益于高景气的研发级订单持续捕获能力及临床级订单不断推进和商业化订 单开始爬坡带来的业绩高增长,长期来看,其基于自身新型分子砌块的国 内稀缺新药发现平台合作或自主新药研发的新药有望带来 CRO/CDMO 双 赛道红利, 因此我们预计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1.37、 1.95和 2.83元/ 股,对应 PE 为 95.54、 67.29和 46.38, 予以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