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IPO周报:暂缓审议1家!过会后撤回2家?本周IPO企业“迷局”不少

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1-18 09:2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关于IPO市场动态如下:

本周共计审核IPO公司16家,科创板4家,主板3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7家,其中主板上会的林华医疗暂缓审议,剩余15家企业全都顺利过会。

具体来看,虽然发审委并没有公布林华医疗上会的问询内容,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暂缓审议的背后或许是与公司经销商多次卷入商业贿赂案有关。而在过会企业中南侨股份有望成为台湾首家进A股上市的台湾食品厂;航宇科技也使得贵州省诞生第一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此外,本周在创业板与精选层中都产生过会后撤回材料企业:多想互动于2019年6月首次递交创业板上市申报稿,仅经过一轮问询后,9月22日过会,却于2021年1月14日,主动撤回材料终止注册;同成医药于2020年11月27日精选层过会,在2021年1月11日完成精选层公开发行,本周却也决定撤材料,称鉴于公司合规生产规范运行时间较短,考虑当前资本市场不同板块的估值水平等,决定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

根据目前各板块公布的公告显示,下周(1月18日-1月22日)共计将有14家企业接受IPO审核。

01传统板块:这家暂缓审议企业并不“简单”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有5家上会企业在传统板块接受IPO审核,除林华医疗1家企业之外,其余4家企业顺利过会,其中拟登陆中小板2家、拟登陆主板2家。

具体看来,2021年1月14日召开的第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林华医疗(暂缓审议),南侨股份、华塑股份、中农联合、联科科技4家企业IPO申请顺利过会。

暂缓审议的林华医疗从事临床血管给药工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包括Ⅲ类医疗耗材静脉留置针系列、输液港,以及医用敷料、注射器等其他产品。

虽然发审委并没有公布此轮问询的相关内容,但公司经销商多次卷入商业贿赂案或是关键原因。2020年4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新余市创晟商贸有限公司、吴维民单位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新余市创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晟公司”)和公司实控人吴维民向原新余市人民医院院长行贿共计人民币230万元。同时披露上述行贿企业为医疗器械、医用耗材销售企业,其中包括林华医疗全资子公司苏州林华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等。

2019年12月2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道布代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原巴州人民医院装备科副主任道布代,在2009年至2016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江苏盛韧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销商李某在办理医用耗材出入库手续及继续取得林华留置针在巴州医院授权代理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李某所送现金29万元。

此外在2016年6月2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2015)桂刑初字第00037号关于“扶某某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指出,“被告人扶某某收受黄某某回扣款后,从黄某某处采购2000支林华牌留置针,并帮助黄某某在医院办理了入库手续的事实。

除了未过会的林华医疗,成功过会的南侨股份值得关注,公司主要从事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欲要冲刺A股“烘焙油脂”第一股,控股股东为南侨开曼,南侨投控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而南侨控股为台湾上市公司,所以南侨股份有望成为台湾首家进A股上市的台湾食品厂。

根据证监会披露显示,下周(1月18日-1月22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1年1月21日召开2021年第11次工作会议,届时将审议:东鹏特饮、永和股份、明泰股份3家企业的A股IPO。

在这其中,东鹏特饮值得留意,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2020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28.44亿元、30.38亿元、42.09亿元、24.6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2.16亿元、5.71亿元、4.41亿元。

02创业板:成功过会,这家企业却撤回注册材料?

截至目前,创业板共受理543家企业。其中71家企业处于受理阶段,211家企业处于问询阶段,84家企业处于上市委审议阶段,35家企业提交注册,82家企业已经成功注册,35家企业审核中止。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深交所创业板新增1家受理企业,在上市委审核方面,创业板上市委召开了第3次、第4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共审核了7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全部顺利过会。

具体看来,2021年1月13日召开的第3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审核通过:浩通科技、本川智能、中环海陆等4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巧合的是,这4家企业均来自江苏省,同时除浩通科技之外,其余3家都是新三板摘牌企业。

1月14日召开的第4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审核通过:信濠光电、新柴股份、中富电路3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本周在创业板还诞生首家过会后主动撤回注册材料企业——多想互动。公司于2019年6月首次递交创业板上市申报稿,2020年6月30日已受理,仅经过一轮问询后,9月22日成功过会,并于11月23日提交注册材料,直到2021年1月14日,注册终于有了最终结果,多想互动主动撤回材料,终止注册。

虽然对于为什么撤回注册材料,多想互动并没有给出说明。不过值得注意,此前公司二股东是涉有刑事案件,其持有的股权也遭冻结。根据厦门市公安局提供的案件信息,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薛李宁涉嫌虚构代付交易信息,于2018年9月9日至2018年9月11日期间挪用华夏银行厦门分行替卡友厦门公司垫付的资金,薛李宁持有的多想互动858.63万股股份被厦门市公安局依法冻结。

对此,多想互动则表示,薛李宁案与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任何关联。公司实际控制人已采取措施并做好了竞拍、受让或承接薛李宁所持公司股份的准备,有利于降低其无法拍得、受让该等股份的风险。

据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显示,下周(1月18日-1月22日),创业板将迎来6家企业上会:

2021年1月20日,第5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速达股份、雷尔伟、荣信教育3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2021年1月21日,第6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严牌股份、雅创电子、深水规院3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03科创板:贵州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诞生

截至目前,科创板共受理535家企业。其中33家企业处于受理阶段,84家企业处于问询阶段,上市委审议通过60家企业,35家企业提交注册,239家企业已经成功注册,18家企业处于中止或财报更新状态,66家审核终止。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科创板没有新增受理企业。在上市委审核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分别召开2021年第4次、第5次会议,审议了4家企业的科创板IPO申请,全都顺利过会。

具体来看,2021年1月13日,第4次上市委审议通过:奥精医疗、迅捷兴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2021年1月14日,第5次上市委审议通过:航宇科技、威腾电气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本周科创板焦点放在航宇科技,公司从事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形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航空发动机环形锻件。此外,公司产品亦应用于航天火箭发动机、导弹、舰载燃机、工业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高端装备领域。航宇科技也是贵州省第一家科创板过会企业,从公司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出,在其背后拥有不小国资力量的加持。

据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显示,下周(1月18日-1月22日),科创板依然将迎来5家企业的上会:

2021年1月19日,第6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煜邦电力、呈和科技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2021年1月21日,第7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汇川物联、鸿铭股份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2021年1月22日,第8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金冠电气1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04新股动态

》》新股申购:海优新材一枝独秀发行市盈率96.75倍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有10只新股可申购。其中,上交所科创板3只、上交所主板1只、深交所创业板5只、新三板精选层1只。

10只可申购的新股中,价格最贵、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属于海优新材(申购代码:787680)价格达到69.94元,公司发行总数:2101万股,网上发行量:800万股,发行市盈率96.75倍。企业主要从事特种高分子薄膜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44亿元、7.15亿元、10.63亿元、5.54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469.23万元、2750.96万元、6688.05万元、5640.91万元。

下周(1月18日-1月22日)将有11只新股可申购。其中,上交所科创板3只、上交所主板4只、深交所创业板3只、深交所中小板1只。

》》新股上市情况:3只新股首日涨幅均未过100%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仅3只新股上市,其中上交所科创板1只、深交所中小板2只。

本周发行价格最高与首日涨幅最大同为一家企业——浩欧博,该股发行价格为35.26元/股,该家企业首日涨幅81.51%。

值得一说的是,浩欧博实控人母子三人为三国籍。实控人WEIJUNLI系JOHNLI、陈涛的母亲,JOHNLI系陈涛弟弟,WEIJUNLI、JOHNLI和陈涛已签订一致行动协议。WEIJUNLI、JOHNLI和陈涛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WEIJUNLI为多米尼克国籍;JOHNLI为美国国籍;陈涛为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三人合计控制公司90.56%的表决权。

本周其余2只个股传智教育、征和工业的首日涨幅都没有突破50%,分别为43.97%、43.99%。

05精选层:诞生首家过会后撤回材料企业

据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1月15日,精选层挂牌企业总数44(家),总股本69.20(亿股),流通股本23.82(亿股),成交股数1035.56(万股),成交金额12541.02(万元)。本周没有新增受理企业。

本周(1月11日-1月15日)共有2家企业成功挂牌精选层:盖世食品(836826.OC)、同惠电子(833509.OC)。盖世食品是大连市继连城数控后第二家精选层挂牌企业,同时因其开盘不久即涨幅超过30%而临时停牌10分钟,由此诞生了精选层历史上第一个临停,其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58%;同惠电子是2021年常州市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并实现了常州高新区新三板精选层的新突破。

除了成功挂牌的企业外,本周精选层还诞生首家过会后撤回材料企业——同成医药。同成医药于2020年11月27日过会,在2021年1月11日完成精选层公开发行,本周却决定撤材料。

1月14日,同成医药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合规生产规范运行时间较短,考虑当前资本市场不同板块的估值水平等,决定终止精选层挂牌申请。值得关注的是,同成医药过会后还分别于12月17日、31日遭股转公司2次发函,被要求说明相关违规事项整改情况等问题。

本周还有5家企业报送了关于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分别是光音网络(835505.OC)、泰达新材(430372.OC)、京城医疗(836930.OC)、杰外动漫(835948.OC)、兴华设计(839164.OC)。

其中有两家属于拟A股转战精选层,分别是泰达新材(430372.OC)、杰外动漫(835948.OC)。

2018年11月,泰达新材拟A股IPO进入上市辅导期,辅导机构为华安证券。后经综合考虑自身实际情况,拟申请将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变更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并于2021年1月6日通过华安证券向安徽证监局提交了变更辅导备案首发板块的情况说明。

杰外动漫是与民生证券于2017年12月签署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后鉴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与民生证券于2018年12月27日签署终止协议,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公司终止上市辅导的备案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传智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