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泸州老窖去年净利直逼60亿 增幅超“茅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2 10:1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泸州老窖去年净利直逼60亿 增幅超“茅五”)

继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相继发布业绩预告之后,泸州老窖也迎来了业绩喜报。11日晚间,泸州老窖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55.7亿元–60.35亿元,同比增长20%-30%;基本每股收益3.80元-4.12元。

梳理来看,从产业角度考量,超过两成的增幅,使泸州老窖去年的成长性高于稍早披露业绩预告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不过要逊于山西汾酒。同时,对比不少机构所预判的净利润规模可知,泸州老窖最新公布的业绩增长好于预期,增长区间高于此前不少机构预计的净利润规模和增幅。

增幅区间超越“茅五”

早在今年1月1日,贵州茅台就早早发布了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另一高端白酒品牌五粮液的去年业绩则是在今年1月8日与投资者见面。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左右,同比双双增长14%左右。

对比数据可知,在已经公布去年业绩预告的高端白酒品牌中,虽然泸州老窖55.7亿元至60.35亿元的净利润规模还远不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但是在20%-30%的同比增速方面,要高一筹。

目前披露去年业绩预告的白酒类公司还包括山西汾酒。该公司2020年年度营业收入预计增加19.11亿元-22.11亿元,同比增加16.08%-18.60%;年度净利润预计增加8.66亿元-11.56亿元,同比增加41.56%-55.47%。

由此可见,从目前披露的公告情况来看,A股白酒企业整体呈现出体量越小、增速越快的特征。

与贵州茅台不同,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业绩预告的同时,都公布了业绩变动原因说明,都称是因为公司核心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虽然泸州老窖在公告中并没有说明具体增长原因,不过根据公开信息来看,市场扩围因素不容忽视。泸州老窖实施华东市场拓展以来,华东市场发展迅速,连续数年成为公司增速最快的区域市场,公司产品在华东部分省份已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

泸州老窖业绩预告亮眼,早在去年三季度就可以看出端倪。当时,公司已经交出了一份亮丽的三季报成绩单。2020年1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5.99亿元,同比增长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5亿元,同比增长26.88%。尤其是,公司毛利率提升到86.9%,环比大幅提升,单季毛利率水平创下了多年新高。

高于机构预期

头部酒企的业绩增长,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2020年酒企核心产品价格的整体拉动有关。

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不少机构曾发布了泸州老窖相关研报,预测净利润增幅多在10%到20%区间。随着泸州老窖“官宣”20%-30%的同比增幅,说明公司的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例如,安徽省某券商去年10月所发布的研报给出了泸州老窖买入评级,其预计的公司2020到2022年收入分别为167亿元、189亿元、2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3%、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7亿元、61.2亿元、68.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4%、12%。广西某机构也在去年11月发布研报维持了泸州老窖买入评级。当时的预计是,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30亿、62.63亿、75.61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51.35、42.88、35.52倍。从目前来看,泸州老窖即便按照55.7亿元的预计净利润下限来看,也已经超过前述机构的预测值。

从中观产业来看,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历史文化的因素,高端白酒品牌在消费者心中逐步形成清晰排序和定位。因此高端白酒在白酒市场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据预测,未来中国高端白酒产品领域仍有显著增长潜力,2029年高端白酒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数千亿元。在高端白酒价格快速上涨以及消费升级驱动下,高端白酒市场竞争或将加剧。

作为国内三大高端白酒品牌之一,泸州老窖现有国窖1573、窖龄、特曲、头曲、二曲等五大战略单品,覆盖高中低三档产品线。其中高档品牌国窖1573为公司业绩基石,量价齐升带动公司盈利水平迅速提高,且公司近年来加大对特曲的资源倾斜,被市场预期有望借助次高端价格带的增长将其打造为增长第二极。

从目前信息推测,泸州老窖未来的成长性依然被市场期待,原因之一在于挺价行动。今年1月4日,泸州老窖发布关于国窖1573经典装价格体系的通知。其中,52度国窖1573经典装团购价建议为1050元/瓶。目前,北京市场该产品的团购价在990元/瓶附近。

有业内分析认为,在春节旺季来临之前,泸州老窖持续控货提价以优化库存、控制市场节奏、保持量价平衡,老字号特曲和泸州老窖品牌价值将得到持续加强。同时,有机构指出,国窖1573高端地位稳固,价格存上涨空间,且在茅台产能有限的情况下有望承接部分高端白酒需求,加上公司在最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2022年突破200亿、2025年突破300亿的新增长目标,增长再提速,彰显了公司的发展信心。

对于泸州老窖等头部企业来说,在亮眼业绩预告之后,短期正在备战春节消费的途中。根据业内预计,在疫情整体可控背景下,预计春节前白酒消费景气与上一年或保持相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