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科技2020年净利预增60%-70% 华星满销满产“立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科技2020年净利预增60%-70% 华星满销满产“立功”)

经历了2019年的利润下滑,TCL科技(000100)经营业绩在2020年迎来强劲反弹。

1月11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受益于产业回暖等多重因素,公司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42亿元-44.6亿元,同比增长60%-70%,基本每股收益为0.3223元-0.3422元;而在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6.18亿元,同比下滑24.52%。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TCL科技通过参与中环集团百亿元混改项目,完成了罕见的上市国企控股股东100%股权变更,从而也间接拿下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两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

业绩大幅预增

1月11日晚间,TCL科技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喜的公告。根据业绩预告,TCL科技本次业绩大增原因可归结为几大方面。首先,作为公司最大主业半导体板块的控股子公司,TCL华星2020年保持满销满产,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运营效率保持业内领先,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

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不过,小尺寸面板线体受所在地区疫情带来的生产性物流及人员复工的问题,对业绩产生阶段性影响。

其次,TCL科技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板块保持稳健增长,投资收益良好;同时公司2020年资产处置带来的一次性重组收益较2019年大幅减少。

TCL科技在公告中还表示,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事项正在按计划推进,尚未完成交割,预计2021年将带来业务收入增长和效益贡献。

公司此前公告显示,上述两个企业的核心业务分别是生产8.5代TFT-LCD显示屏工厂(产能120K/月)和生产各类显示模组工厂(产能3.5M/月)。此项收购将在推动TCL华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公司大尺寸显示业务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入主中环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TCL科技通过参与中环集团百亿元混改项目,完成了罕见的上市国企控股股东100%的股权变更,TCL科技在今日公告中直言,第四季度已将中环集团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中环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该集团于2011年首次跨入千亿企业行列。2018年集团大口径营业收入1251亿元,利润总额35.8亿元。目前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新型智能装备及服务、核心基础电子部件配套等四大产业集群。

回溯来看,2020年1月19日晚间,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以及七一二等多家中环系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其控股股东中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值得指出的是,七一二彼时由于中环集团持股处于限售期,将不参加混改;而中环股份、天津普林则提示了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风险。

2020年5月20日,中环集团混改迎来实质性进展,中环混改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并公开征集受让方。其中,中环集团股权转让比例合计100%,转让底价达到109.74亿元,可以说,天津国资的100%股权比例的退出安排颇具特点。

去年7月15日晚间,TCL科技、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三方均发布公告,通过竞价,经评议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TCL科技成为中环集团混改项目最终受让方,这意味着TCL科技最终胜出,同时也间接拿下了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两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

去年12月30日,中环集团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环集团股东由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变更为TCL科技(持股比例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间接入主中环股份以来,TCL科技对上市公司展开了首次增持。去年12月14日晚间,TCL科技公告,基于看好新能源及半导体行业长期发展前景,TCL科技增持中环股份股票7803万股,增持完成后,持有中环股份股权比例为27.87%。

针对上述混改,TCL科技曾表示,上市公司定位于全球科技领先的智能科技集团,聚焦技术和资本密集的高端科技产业发展;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积极稳健地通过合作、合资、收购兼并等方式进入核心、基础、高端科技领域以及可能制约其发展的上下游相关产业。

与此同时,中环集团主要从事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符合TCL科技战略方向和产业发展理念。本次交易有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