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1-08 13: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行业2021年1月报: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 健康类家电获得高关注度

类别:行业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石晋 日期:2021-01-07

行业动态

空调:11 月,空调产销分别为938 万台和867.7 万台,同比变化分别为12.7%和12.4%。从销售分布来看,空调出口338 万台,内销530 万台,同比分别变动+27.4%和+4.5%。企业库存1692 万台。1-11 月,空调产量13206 万台,同比-4.6%;销量12991 万台,同比-6%;出口销售5569 万台,同比-0.7%;内销7421 万台,同比下降9.5%,跌幅继续收窄。自7 月实施新能效之后,新一级能效的产品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接近50%。

洗衣机:11 月,洗衣机产销分别为656.5 万台和651.6 万台,同比分别变化+12 和+12%。从销售分布来看,洗衣机出口206 万台,同比+12.3%;内销445.8 万台,同比+11.8%。洗烘衣烘一均价明显增长,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滚筒销售占比总销量51%,首次超过50%。洗衣机产品在健康洗涤、洗衣护衣等方面创新不断,预计健康类洗衣机2020年线上/线下渗透率均将超过80%。1-11 月,洗衣机产出5653 万台,同比-5.8%;销量5647 万台,同比-6.2%;内销3851.5 万台,同比变动-5.5%;出口1795.5 万台,同比-7.5%,市场景气度正在回升。

冰箱:11 月,冰箱产销分别为827 万台和713.4 万台,同比分别变动+26.2%和+30.5%。从销售分布来看,冰箱出口386.5 万台,同比+64.1%;内销427 万台,同比+10%。三开门市场份额继续缩减,十字产品和对开门的份额逆势增长,是提升高端市场份额的主要推手。线下TOP20机型中,新品约占一半,冰箱市场的产品迭代速度显著提升。1-11 月,冰箱产量为7632 万台,同比+7%;销量7517 万台,同比+5.7%;出口3770 万台,同比+19.7%;内销3847 万台,下降3%。

彩电:11 月,彩电产销分别为1420 万台和1399 万台,分别同比变动+4.6%和+5.8%。出口849 台,同比变动+14%;内销550 万台,同比变动-5%。受成本上涨和高端大尺寸市占率持续增长影响,线上线下市场的彩电单价继续上扬。1-11 月行业产量13844 万台,同比+2.5%;销量13584.4 万台,同比+1.7%;出口9225.5 万台,同比+7.7%;内销4359万台,同比下降9%。

原材料:下半年以来国内制造业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海外需求也在快速复苏,带动下游工业企业补原料库存需求旺盛,对板材需求有较强支撑,板材12 月环比上涨12.5%,镀锌板12 月环比+15.8%,冷轧板环比+15.7%。塑料指数整个12 月呈现出高位回调走势,其中ABS 跌幅最大为-11.7%。12 月铜价一度突破59000 元关口后回落,新年补库存预计将带动需求回暖,铜价震荡向上。12 月铝价下跌7.4%,受地产、家电、汽车需求较好带动,铝价易涨难跌。从增幅来看,12 月各尺寸面板的涨幅有所放缓。群智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20 年12 月-2021 年1 月全球液晶TV 面板价格维持上涨趋势 ,涨幅相较前期有所缩窄,但涨幅依然较大。

投资建议

1)国内市场:消费者健康意识成常态,健康功能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重要指标。《2020 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31.6%的消费者关注空气的杀菌健康功能。“双12”在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下,自清洁、新能效产品已经成为空调市场主力军。洗衣机顺应市场需求,在健康洗涤、“洗衣+护衣”方面创新不断,健康类洗衣机2020 年全年线上/线下渗透率达到80%。干衣机因具有即时烘干、搭载紫外线杀菌技术,除菌率达99.9%的卖点受到消费者的关注,2020 年热泵式干衣机的零售额份额增幅显著。我们看好健康大家电销售表现。2)海外市场:受海外新冠疫情反复,居民居家办公时间延长导致对家电产品的新增以及更新需求增加,但海外家电供给能力受损,产品订单向国内转移,利好拥有代工业务和海外业务布局良好的企业。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浙江美大、九阳股份。

风险提示

1)海外疫情反复;

2)产品升级缓慢;

3)消费需求不振

4)地产调控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