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官宣重磅!全民免费提供,刚刚,中国新冠疫苗上市!芯片巨头大涨20%,一大利好来袭?

来源:数据宝 2020-12-31 12: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官宣重磅!全民免费提供,刚刚,中国新冠疫苗上市!芯片巨头大涨20%,一大利好来袭?)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国家卫健委表示,新冠疫苗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是,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上市

据新华视点: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有数据显示,保护率为79.34%,实现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负担性的统一,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后续,疫苗免疫的持久性和保护效果还需持续观察。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疫苗上市为全球战胜疫情注入信心,也为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在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到目前为止,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科技部表示,科研攻关组召开多次会议,专家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新冠变异病毒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我们需要高度关注。

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疫苗研发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已经启动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将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群众实现应接尽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00万剂次,安全性良好。将全面推进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进行接种。

国家卫健委还表示,疫苗接种也发生了一定比例的不良反应,总的发生率,跟常规接种的那几种灭活疫苗很接近,主要的表现是一些局部的疼痛、局部的硬结这样一些情况。轻度发热的病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这些情况经过及时处理,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同时,对于疫苗价格,国家卫健委表示,新冠疫苗的基本属性属于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会根据使用规模的大小有所变化,但是一个大前提是,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

在上述消息影响下,国药股份今天早盘一度大涨8%。此前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医药批发,不涉及疫苗研发和生产,疫苗研发和生产属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芯国际A+H股大涨,港股两天大涨20%

集微网报道,网 传“中芯国际已获得美国成熟制程许可证”消息属实。在上述消息影响下,中芯国际A股港股齐大涨。今天早盘中芯国际A股上涨2.39%,港股上涨近10%。其中,港股昨天上涨11.96%,两天累计涨幅超20%。

集微网报道称,从行业消息人士处求证得知,中芯国际获得美国成熟制程的许可。换言之,中芯国际获取相关成熟制程的产品、设备、技术以及继续提供代工服务等,都可能在此次许可之列。此前消息还称,美国针对成熟制程的许可是分批次发放,一次性发放4-5万片产能所用的设备。

所谓成熟制程的具体标定范围暂时不详,从业内共识来看,可能是28nm及以上。在中芯官网,14nm被标记为先进逻辑技术,而28nm、40nm、55/65nm、90nm等都归属在成熟逻辑技术类别下。

按照中芯国际三年季度财报,14+28nm合计营收占比仅14.6%,可见成熟制程解禁的重要性。

此前,因为被美国制裁,中芯国际股价持续回调。其中,中芯国际A股从11月初的69元上方,回调至近期的52元下方;中芯国际港股从11月初的26港元上方,回调至18港元附近。

此次如果获得美国成熟制程许可证消息属实,对中芯国际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或是在上述利好消息影响下,今天早盘中芯国际A股港股齐齐大涨。

芯片概念股

中金公司在《发展成熟工艺,利好股东回报》中指出,考虑到全球监管环境的最新变化,其认为中芯国际将专注于提升成熟制程技术及相关产能,该新战略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帮助其股东取得更丰厚的回报。

展望 2021 年 1 月,中金公司建议投资人关注半导体行业相关公司年报业绩预披露情况及缺货的可持续性。中金公司认为,虽然 2021 年华为需求将出现下滑,但依然看好海思替代及中国本土巨大市场培育的成熟工艺设计、代工的增长机会。而先进工艺设备进口可能受限,可能会加速国内设备商的替代,建议投资者关注设备板块。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国内晶圆制造企业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华润微,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功率半导体企业闻泰科技, MLCC龙头风华高科、半导体存储龙头兆易创新。

11月份芯片概念逆转此前连跌3个月态势,但12月份反弹趋势并未延续,概念指数12月累计跌幅接近4%。一些品种逆市大幅反弹,士兰微、立昂微两只个股12月均涨超50%;紫光国微、长川科技、中国长城等个股均大涨超20%。今天早盘部分芯片概念大幅上涨,蓝海华腾涨逾11%,芯源微、思瑞浦、中国长城的10多只个股涨超5%。

在5家以上机构评级的芯片概念股中,上涨空间最大的是闻泰科技,19家机构一致目标价176.71元,较现价有80.14%的上涨空间。此外,中国长城、东软载波、中芯国际-U、中科曙光等个股上涨空间均超过5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