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IPO|疫情冲击、存商誉减值等风险,百子尖闯关科创板能否顺利?

资本邦 作者:Ray 2020-12-28 09:0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5日,资本邦获悉,杭州百子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子尖”)科创板IPO已获上交所受理,本次发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银证券。

图片来源:上交所

百子尖主营业务为智能视觉检测及流程模拟仿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

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113.44万元、1.38亿元、2.16亿元、6020.71万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14.22万元、1558.89万元、4252.34万元、588.05万元。

图片来源:百子尖招股说明书

百子尖控股股东为杭州工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杭州工软直接持有公司27,033,443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0.26%。葛铭直接持有公司161,5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30%;通过杭州工软控制公司27,033,443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0.26%,合计控制公司股份27,194,943股,占股本总额的比例为50.56%,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百子尖招股说明书

百子尖本次上市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之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百子尖本次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792.8767万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智慧工厂样板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百子尖招股说明书

本次拟登陆科创板,百子尖坦言还存在以下风险:

(一) 技术人才流失与技术泄密的风险

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是公司长期保持技术优势的保证,对公司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技术人才对公司的产品创新,持续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

随着机器视觉检测行业及模拟仿真行业的迅速发展,业内人才需求增大,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入是公司能否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的关键。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各厂商对于技术人才的争夺也将不断加剧,公司将面临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销售的各类产品均基于公司研发及积累的大量相关核心技术。为保护公司的核心技术,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考虑到公司部分核心技术为算法和软件源代码,上述措施仍可能无法完全避免公司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未来,若公司相关核心技术内控制度不能得到有效执行,或者出现重大疏忽等行为,公司核心技术将面临泄密的风险。

(二) 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6113.44万元、1.38亿元、2.16亿元及6020.71万元,2017年-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88.00%;净利润分别为1308.19万元、1539.69万元、4246.08万元及586.67万元,2017年-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80.16%。

未来,若公司不能保持研发技术方面的优势,或面临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不能持续开拓新客户、流失原有客户、客户验收时间延后等,公司将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加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在美国地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2.72万元、1988.11万元、2615.23万元及2046.58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0%、14.40%、12.10%和33.99%。

报告期内,公司美国市场客户订单主要由子公司美国微觉视承接,美国微觉视能够独立进行采购、生产和销售,目前尚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未来,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地区客户甚至其他国外客户受美国制约可能向公司减少采购,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风险

2020年以来,全球多地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因疫情导致复工延迟、物流管制、限制人员流动等,公司上半年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未来若国内疫情防控出现反复、国际疫情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将对全球各级产业产生一定冲击,并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 商誉减值的风险

2017年7月,香港百子尖收购了香港微觉视以及美国微觉视股权,该交易系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成本超过取得的被购买方于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确认为商誉。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商誉账面价值均为9,600.51万元,占各期末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6.92%、81.35%、40.65%和33.28%。公司至少每年对收购形成的商誉执行减值测试,如果被收购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的当期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六) 募投用地及募投项目环评尚未落实的风险

公司“智能装备制造中心、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及智慧工厂样板基地”等募投项目建设选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募投项目用地申请已获得杭州市余杭区政府认可,并与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协议约定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有意向公司出让募投项目建设用地。

但公司目前尚未取得募投项目用地的土地使用权,且未进行环评备案或审批程序。如公司未能如期取得募投项目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或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通过募投项目环评审批或备案程序,可能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银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