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房企掀物业公司分拆上市狂潮 抢食万亿级市场红利

来源:财联社 2020-12-26 09: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企掀物业公司分拆上市狂潮 抢食万亿级市场红利)

与地产开发高负债、高投入的重资产模式不同,作为“轻资产”的物业管理行业,成为近几年资本市场的宠儿。

2020年,在物业板块估值较高等因素影响下,物业公司IPO步伐明显提速。据贝壳研究院及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4日,今年在主板上市的物业公司数量已达17家,其中A股1家,H股16家,较2019年12家新上市公司数量增加5家。

今年17家已上市物业公司的路径,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将物业板块分拆后,再打包上市。记者了解到,还有20多家物业公司正筹备上市事宜,未来该板块将进一步扩容。

然而,由于物管企业上市密度较高,使得物业管理板块资金在短期内面临失衡风险,今年四季度物业板块股价有所回调,部分物管企业市盈率出现缩水,上市首日便破发的物业公司数量,也较往年增加不少。

有机构预计,目前物业管理行业规模已逾万亿元,2030年行业总规模或超过2.5万亿元。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物业公司上市数量的增多,并非所有物业公司都能享受高估值。而随着竞争加剧,整个物业行业运营效率会进一步提升,行业中将诞生真正意义上的行业龙头。

“三道红线”助推物企上市

随着以轻资产模式发展的物业公司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今年更多房企加入到将旗下物业公司分拆后再上市的队伍中来。

“2014年彩生活首登港交所,拉开了物业公司上市浪潮序幕,2018年碧桂园服务挂牌上市后,进一步推高了物业板块的热度。”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

2019年物业板块估值的爆发,吸引了市场不少目光。据Wind数据,新城悦服务、永升生活服务、雅生活服务、中海物业、碧桂园服务,当年股价分别上涨222%、199%、161%、116%、112%。

而今年物业公司赴港IPO的热度,较往年更高。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市的物业公司,分别为兴业物联、烨星集团、锦和商业、建业新生活、金融街物业、弘阳服务、正荣服务、卓越商企服务、第一服务、合景悠活、世茂服务、融创服务、恒大物业、华润万象生活、远洋服务、金科服务以及佳源服务。

2020年前7个月,优质上市物管企业股价,延续了去年的强劲表现,其中永升生活服务、时代邻里、宝龙商业的股价,均实现了涨幅翻番。

截至2020年12月16日,在港股及A股市场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已达38家,其中港股35家,A股3家。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在港股上市的物业公司中,有5家为龙头物管公司,分别为恒大物业、金科智慧服务、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和世茂服务,合约面积均超过1亿平方米,合约在管比均超过1.4倍,存量项目储备面积充足。

房企扎堆分拆旗下物业公司上市,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一家物业公司高管告诉财联社记者,上市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相当大,“打开融资渠道、获得良好市值的同时,还有助于加速规模拓展,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提升服务质量。”

多位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利用轻资产平台募集资金,成为开发企业积极推动物业分拆上市一个重要原因。

“2019年之前,物管公司分拆上市主要是期待轻资产板块快速发展,但物业管理行业的高估值,成为引发今年物业上市潮另一关键诱因。”潘浩告诉记者,在今年融资新规影响下,一些房企将分拆物业上市视为一种去杠杆、加权益的手段。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也指出,“三道红线”之下,分拆物业被当作一种改善财务的办法,无论该板块是否已经准备好独立运营,房企都会急于推动物业公司上市募集资金。

“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补充权益,有助于显著改善企业杠杆水平,尤其是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陈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2020新上市物业公司的数量已远超前两年,但这股上市热潮还将延续下去。

据中指院统计数据,目前有20余家物业企业在准备上市进程中。目前,荣万家、禹洲服务、建发物业已提交招股书,其中建发集团分拆的建发物业预计于今年12月31日登陆港交所,而荣盛发展分拆的荣万家已在12月21日通过聆讯,有望成为2021年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物业公司。

在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中,也有首次递交招股书但未如期上市的物管企业,其中宋都服务、星盛商业已经二度递表。

记者获悉,阳光城物业、龙光物业等正在筹划分拆上市事宜,富力地产拟将物业剥离出上市公司,计划通过天力物业在港交所上市。

不过,在TOP20房企中,目前万科物业、龙湖智慧服务、金茂物业、金地物业等,暂无分拆上市计划。

市值分化背后的较量

物业公司上市的“吸金”效应,在单笔IPO融资均额上,得到充分体现。

华金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12月11日,港股物业管理板块的市值总和已达到6232亿,板块效应进一步增强。从单笔IPO融资来看,2020年内新上市物管企业质地明显好于往年,单笔IPO平均融资额达45.5亿港元,远超2019年12.8亿港元的融资均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共有9家物管企业集中在第四季度“敲钟”上市,第四季度物业公司IPO的融资规模,超过2020年前三季度的总和。

不过,在物业公司密集上市等因素冲击下,四季度部分物业公司股价一度出现幅度不小的回调。

据克而瑞证券统计,今年9月至11月有30家上市物业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其中,金融街服务跌幅近40%,中奥到家、鑫苑服务、建业新生活等公司跌幅也超过30%。

此外,物业板块行情分化相当明显,物业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大涨与破发并存,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在今年新上市的物管企业中,虽然有像华润万象生活上市首日涨幅超过25%的案例,但远洋服务、世茂服务、合景悠活、第一服务、佳源服务、兴业物联等企业,均在上市首日破发。

对于今年多家物管企业上市首日破发现象,潘浩指出,由于物管公司主要以地产母公司为依托开展业务,因此母公司的规模实力,将直接影响物业公司的竞争力。

在陈聪看来,股价之所以出现幅度不小的波动,是因为新股上市在增加股票供给的同时,也放大了板块一些固有的缺点。“例如行业存在关联方利益倾斜问题,部分公司毛利率失真,企业同质化程度较高,不少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等。”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四季度物业板块股价有所回调,但并不影响该板块整体估值趋势。另一方面,随着行业向纵深发展以及集中度提高,企业之间的分化将加剧。

其实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较量,已悄然展开。

从市值规模角度,西南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将目前国内的物业公司,大致分为5档。

第一档为碧桂园服务,市值超过1000亿元;第二档是恒大物业和华润万象生活,市值在500亿-800亿元之间;第三档次是融创服务、雅生活服务等市值在200亿-400亿元之间的企业;第四档为宝龙商业、中海物业等公司,市值在100亿-200亿元之间;第五档则是建业新生活等公司,市值在100亿元以下。

从营收规模上,碧桂园服务2020年上半年以63亿元的营收位居榜首,恒大物业、绿城服务、华润万象生活等公司营收在30亿-50亿元之间,剩余多数上市物管公司营收则在20亿元以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三年是腰部物管公司赶超同行,跻身行业头部行列的关键时期。部分物业管理公司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也不具备长期成长基础,未来面临被市场边缘化的风险。

“未来物业公司的增量将主要来自第三方市场,这也将考验物管公司的外拓和并购整合能力。”兴业证券分析师宋健称。

2030年行业规模或超2.5万亿元

物业管理这一热度不断升高的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尽管2020年是物业公司集中上市、第三方市场竞争加剧的一年,但物业管理行业的规模红利,仍有相当的可持续性。”宋健告诉财联社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物管行业体现出较高的抗周期性,叠加疫情下居家时间拉长,公众对于物业管理的消费升级需求旺盛。借助房企多元化发展的引擎,物业公司呈现出这样的走势:上半年估值一路走高,八月后震荡下行,但仍属于高热度板块。

“物业管理行业是存量+增量的发展模式,从存量来看,物管公司存量合约面积可支撑短期的规模增长。同时,社区增值服务还在发展初期,存量项目仍有渗透空间,存量项目价值可进一步提升。”宋健进一步表示。

在存量上,国内的物业管理市场已达到相当庞大的规模。

中指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在管总面积高达239亿平方米,2015年-2019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8.1%,行业规模预计已经超过万亿元的量级。

此外,物业百强企业2014年的市场份额只有19.5%,而2019年已提升至43.61%,但相比上游地产行业,物管行业集中度仍有待提高。

另据东方证券测算,物管行业到2030年的管理面积将达到约369亿平方米,基础物管物业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行业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

而政策的引导,也为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扩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今年四季度以来,相关部门出台了多个与物业相关的政策。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发布《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特别提出“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12月15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发布《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意见》,提出以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为支撑,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等。

在潘浩看来,物业服务行业在我国尚处于提供基础服务阶段,未来在多元化服务、高溢价服务方向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政策的积极支持与物业服务领域的广阔空间,也将延长物管板块的高估值周期。”潘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