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迈克生物业绩增三成股价涨七成 实控人减持1114万股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杨力 2020-12-10 13:5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迈克生物业绩增三成股价涨七成 实控人减持1114万股)

迈克生物(300463.SZ)实控人计划未来减持1114万股,而过去几个月该公司的高管们已经累计减持超60万股。实控人和高管减持是否是属于高位套现?毕竟因为业绩大增,该公司的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七成。

业绩大增 实控人高管减持

12月9日晚间,迈克生物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王登明先生、郭雷先生出具的《关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告知函》,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90个自然日内,合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114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

《电鳗快报》注意到,11月3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披露,该公司于2020年8月8日披露了《关于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吴明建先生、监事王林先生、董事会秘书兼战略投资总监史炜女士计划自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90个自然日内(窗口期不减持),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万股、62万股、38.5万股。截至该公告日,史炜女士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23.3万股,吴明建先生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37万股。

此外,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郭雷先生于2020年11月23日、25日将其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办理了质押交易手续。截至该公告日,郭雷先生持有公司股份数为5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8%,此次办理质押的股份数为109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1.47%,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97%;本次股份质押后,郭雷先生累计质押股份总数为2233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43.66%,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01%。

截至该公告日,迈克生物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公司股份2.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65%,累计质押股份总数为2973万股,占累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4.56%,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34%。

事实上,尽管控股股东和高管在减持公司的股份,但迈克生物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给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了7.74%;同期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66亿元和5.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6.68%和35.8%。

体外诊断龙头 前三季研发费用增两成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5月份上市的迈克生物成立于1994年,该公司以代理国外龙头企业的体外诊断产品起家,后逐渐转型自产并深耕多年。目前迈克生物已成功掌握生化、免疫、分子、血液、快速检测、病理等体外检测技术,是国内IVD全产业链和全产品线布局的龙头企业之一,产品种类位居行业前列,可满足医学实验室90%以上的检测需求。

2019年,迈克生物来自代理板块的收入为19.73亿,占比61.22%,自产板块的收入为12.16亿,占比37.73%。2020年上半年,自主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20.65%,占比提高到了46.4%,而代理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下降至53.6%。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约714亿美元,2015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约为5%,而同期迈克生物的总营收从10.65亿元增长至32.2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24.8%,远远高于5%的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平均增长率;净利润从2.51亿元增长至5.25亿,CAGR为16%,属于快速增长型企业。

诊断试剂是迈克生物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2015-2019年,迈克生物诊断试剂销量分别为89.56万盒、109.28万盒、143.93万盒、170.35万盒、180.61万盒,四年诊断试剂销量实现翻倍。

事实上,迈克生物早期以代理进口IVD产品起家,主要是代理国外如日立、希森美康、碧迪、雅培、生物梅里埃等知名体外诊断品牌优势产品或与之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后来在代理基础上逐渐转型自主生产。

自2015年上市以来,迈克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9%、16.81%、28.51%、19.4%和18.97%。今年前三季度,迈克生物的研发费用为3656万元,同比增长了19.8%。

业内人士认为,迈克生物是体外诊断领域龙头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代理+并购的方式不断扩充产品线,自主产品涵盖生化、免疫、临检、分子、病理、快检等,在中长期产品规划有序部署下,各产品平台将不断推陈出新,自主产品已成为该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从今年年初至12月9日收盘,迈克生物的股价上涨了73.1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67.8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