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网络文学鼻祖要来A股了!知名作家云集,韩寒、易中天都有持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26 08:2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果麦文化顺利闯关IPO!

11月25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在这家公司背后,是冯唐、严歌苓、易中天、韩寒等一个又一个知名的作家,如果将果麦文化服务的作者分排列序,几乎占据了中国现代文坛的半壁江山。

果麦文化IPO通过

11月25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今年7月,深交所受理了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果麦文化”)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 1,801 万股,募集资金3.5亿元用于版权库建设项目,将全部用于版权库建设,即在三年内采购图书版权550种,涵盖图书、视频、音频、影视改编等多种权利。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是一家民营图书出版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 衍生与运营。

果麦文化的创始人为路金波,号称国内网络文学界鼻祖,当年以“李寻欢”这个名称混迹网络,他与《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邢育森并称“网文三驾马车”。2012年4月27日,路金波和韩寒母亲周巧蓉共同出资设立果麦有限,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路金波以货币出资270万元,周巧蓉以货币出资30万元。

路金波为第一大股东,韩寒、易中天、张皓宸等作家均持股

为与作家深入绑定合作以保证版权所有权,多位作家均直接或间接持有果麦文化的股份。

根据招股书, IPO前,路金波直接持有果麦文化32.62%的股份,并通过果麦合伙间接持有0.98的股份,即总计持股33.60%。而除路金波之外的第二大自然人股东周巧蓉实则为韩寒的母亲,其持有果麦文化4.53%的股份。

据数据宝消息,早在2012年6月果麦文化创立时,韩寒母亲周巧蓉就以30万元入股了10%,中间又在2017年追加166万元投资。2018年2月,周巧蓉向浙江传媒转让了1.5%的股权,获利2550万元,仅此一项,投资回报率就超过10倍。若以申万平面媒体行业平均发行市盈率24.64倍粗略估算,果麦文化上市后的市值或可达到14.6亿元,韩寒及其母亲、易中天所持股份对应的市值分别有可能达到6619万元、278万元。

此外,根据招股书,员工和合作作家持股平台“果麦合伙"持有7.01%,张皓宸、易中天分别持有果麦合伙2.83%、2.66%的股份。以此计算,易中天约持有果麦文化0.19%的股份。

机构投资方方面,果麦文化背后的阵容同样豪华。IPO前,经纬中国通过经纬创达(杭州)和杭州经天纬地总计持有果麦文化15.76%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博纳影业则持有果麦文化9.25%的股份,而韩寒同样是博纳影业的明星出资人之一。

事实上,在果麦文化合作的这些作家中,以李继宏、韩寒、易中天三人的版权采购权重最大,报告期内,这三名作家的版税合计占到了果麦文化版权支出的37.48%、37.27%、25.07%。

截至2019年底,易中天《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张皓宸《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产品的销量超百万册。

李继宏号称”80后天才译者,曾翻译过《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小王子》等畅销文学作品。截至2019年末,《小王子》、《浮生六记》、《人性的弱点》为果麦文化公版图书累计销量前三名。

三轮融资,经纬、博纳入局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至今,果麦文化已经经历三轮融资,先后获得联德创投、普华资本、经纬中国、博纳影业的数千万元注资,其后经纬中国与博纳影业等投资方持续加持2.97亿元。

经纬中国和博纳影业已成为除大股东路金波外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持股11.67%与9.25%。

年入3.48亿,全网粉丝数破2000万

2017年至2019年,果麦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3.05亿元和3.84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931万元、5286万元和5921万元。

而从收入构成来看,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在果麦文化营收的占比极高,在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82%、94.58%和96.44%。

招股书显示,果麦文化建立了微博、微信、抖音、知乎、豆瓣、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新媒体矩阵,拥有各类不同的粉丝群体,其中,微博账号拥有900多万粉丝,抖音拥有1000多万粉丝,微信公众号拥有300多万粉丝。路金波曾强调,“通过自媒体矩阵,希望读者能够在平常就跟果麦交朋友,建立深入的链接,从而提高读者的复购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