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提质增效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07 08:3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新证券法体现了鲜明的改革导向,融入了注册制改革新理念,提供了市场发展的新保障,创立了投资者保护新制度,特别是建立了中国特色的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赋予投保机构提起特别代表人诉讼的职能。

阙波认为,新证券法适应注册制改革的需要,明确了交易所的自律管理职责,丰富了交易所的自律管理措施,强化了交易所职责履行的约束和规范。他介绍,新证券法实施以来,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注册制改革部署。充分发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试验田功能,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改革向纵深迈进。截至8月2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59家,总市值逾2.84万亿元。

上交所注重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规则,推进交易规则等基本业务规则及配套细则的制定和修改。全面夯实发行上市审核、持续监管、交易组织和会员管理等方面的自律管理规则基础,清理不适应证券市场发展的业务规则。目前,已新制定业务规则26件,修改规则10件,集中废止了13件业务规则和33件业务指南。公布监管和市场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职责清单,精简优化办理要求,推进“阳光监管、友好服务”。

阙波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仍较为突出,完成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他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深入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认真落实新证券法规定的各项职责,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开放、监管和服务等各项工作,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各项合法权益。持续推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加大支持鼓励具有科创属性的新经济企业登陆科创板并通过科创板做优做强,持续推进科创板审核工作提质增效和交易制度创新,加快建立长期投资者制度,为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继续积累经验。

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完善交易所自律管理规则体系,全面清理“口袋政策”和“隐形门槛”,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密切关注市场风险,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的线索核查力度,加强对信息披露违规、异常交易行为的自律监管,努力营造法治诚信的市场环境;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支持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等投保制度落地实施,努力培育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市场投资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