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太突然!5000亿市值美的遭董事长大举减持,套现逾13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05 08:5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突然!5000亿市值美的遭董事长大举减持,套现逾13亿!还惊现一天37笔大宗交易套现18亿,谁在卖?)

刚刚披露完业绩亮眼的半年报,5000亿市值家电龙头美的就遭到董事长方洪波的大举减持!

9月3日晚间,美的集团出现一笔重要股东减持信息,减持数量高达2000万股,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3.62亿元,减持人正是美的董事长、总裁方洪波。

深交所网站显示,这笔高达13.62亿元的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减持的,减持均价68.12元。截至目前,减持资金的用途暂未披露。

9月2日,美的集团然出现了2笔巨额的大宗交易,如今卖出方终于现身了,原来是方洪波在通过大宗交易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9月3日,美的集团突然又出现了37笔大宗交易,成交量高达2682.26万股,成交额高达18.11亿元,卖出方均是同一个营业部,卖出价格全部相同,显然又是一个股东通过大宗减持,并且减持金额超过方洪波9月2日的减持。

相对于老对手格力而言,美的上半年的业绩惊喜,并且在空调领域全面超过格力,市场颇为看好美的的后续表现。作为董事长,方洪波为何大举减持美的呢?

另外一边,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却一股没减,并在9月2日晚间再度开启回购,一增一减之下,两大家电龙头企业的未来前景又添变数?

方洪波减持2000万股美的,套现13.62亿元

9月2日,美的集团突然出现了2笔巨额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了2000万股,折价率为4.99%。

交易的卖出方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平潭西航路营业部,买入方分别为机构和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其中机构买入1300万股,成交额为8.86亿元;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买入700万股,成交额为4.77亿元,两笔交易累计金额13.62亿元。

如此两笔巨额的大宗交易,市场都在猜想是哪个重要股东在卖。

9月3日,深交所网站终于更新了一条重要股东变动信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成交均价68.12元,变动后方洪波还持有1.17亿股美的集团。

又有股东减持2600万股 ,套现18.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3日,美的集团突然又出现了37笔大宗交易,成交量高达2682.26万股,成交价均为67.53元,折价率为4.79%,卖方全部为中国国际金融广州天河路营业部,买方中有12家机构账户,其他为营业部账户,机构账户共买了9.27亿元。

37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额高达18.11亿元,从卖出都是同一个营业部和同一个成交价来看,相信也是一位重要股东减持套现,并且卖出幅度超过方洪波9月2日的减持总额。

那么,9月3日18.11亿元的大宗交易额,加上方洪波13.62亿元的减持,两日美的大宗交易合计卖出金额将达到31.73亿元。

从美的2019年披露的高管持股情况来看,董事长方洪波持股最多,为1.37亿股,如今减持2000万股后,还剩下1.17亿股,董事、副总裁殷必彤持股211万股,原董事朱凤涛持股102万股,剩下都低于100万股。

即高管中,只有方洪波有足够的股份减持2682.26万股,如果上述减持仍是方洪波所为的话,今日晚间深交所或有新的股份变动信息。如果是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其他非重要股东减持的话,则不会披露具体信息。

二季度业绩逆势增长,为何董事长突然减持?

方洪波巨额减持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颇感突然,毕竟二季度美的的业绩相当惊喜。

8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的实现营收1390.67亿元,同比下滑9.56%;实现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滑仅为8.29%。

此外,美的集团复苏态势也比较好,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期间,美的收入以及盈利方面呈增长态势,二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814亿元,增长3.2%;净利润91亿元,增长0.7%,二季度实现逆势增长。

分渠道看,上半年美的的线上渠道增长较快,全网销售规模超4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内销收入占比超过55%。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三季度美的集团的业绩或就能回正。

二季度的逆势增长,使得不少券商纷纷看好美的。其中,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美的较为稳定和高质量的业绩增长+核心资产中长期估值提升大趋势,维持强烈推荐。

业绩表现突出、市场全面看好之际,为何董事长方洪波却大举减持?是减持后用自有资金投资新公司或者觉得美的的总市值已经飙升至5000亿,估值偏贵所以高位套现?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方洪波减持资金的用途也尚无公告披露。

截至9月4日收盘,美的的市盈率为21.05倍(TTM),动态市盈率为17.34倍,今日大跌3.02%,市值为4831亿元。

格力中期分红并且展开回购,两大家电龙头前景又生变?

另外一边,老对手格力电器的二季度的业绩要逊色不少,二级市场的表现也远不及美的。

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大涨21.43%,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总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大关;格力电器今年则下跌14.83%,远跑输美的,甚至跑输大盘,目前市值仅3298亿元,落后美的1500亿元。

业绩方面,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归母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

从产品分类来看,格力电器主营的空调收入413.33亿元,与去年同期793.25亿元相比,同比大幅减少47.89%,在营收中的占比从去年的81.53%降到了59.48%。

在疫情的影响下,格力还能保持盈利63.62亿元显然不易,在整个A股也排名前列,但这份业绩与美的一比较,则就显得相当“一般”了。

在空调板块,美的空调已全面超越格力位居行业第一。美的空调以营收640.3亿超越格力413.33亿,超出了格力227亿元,也是最近十年首次超越格力。

不过,格力虽然业绩大幅下滑,但是依然推出中期分红,并且在半年报出炉后,立马又开始推进回购。

格力电器9月2日晚间公告,截至8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4709.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8%,最高成交价为57元/股,最低成交价为55.05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26.30亿元。

并且,董明珠在格力的持股只增持,到目前没有卖出一股。一增一减之下,两大家电龙头企业的未来前景或又添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