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国家队偏爱热门板块 北上资金加仓“优等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静 2020-08-31 08:1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除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外,半年报也透露出机构持股变动情况。二季度国家队持仓风格有所切换,除金融股外,重点加仓了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热门板块。社保、养老基金方面,以二季度末持仓市值来看,持仓总市值居前的板块变化不大,二季度主要对行业内个股调仓换仓为主。

北上资金方面,截至8月30日,累计净买入A股资金已达11280.17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净流入1345.41亿元。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二季度北上资金新进9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大幅加仓了绩优股,新进个股持有以来也赢得良好的市场表现。

国家队增仓热门板块

二季度,以证金、汇金为主力的国家队进行了调仓换仓,重仓品种增仓除非银金融股外,食品饮料、电子与医药生物三大消费板块增仓市值居前。

截至8月30日下午3点,据Wind统计显示,在半年报中,国家队共现身94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二季度国家队新进和邦生物、格林美、华邦健康、福安药业等27家公司。

分行业来看,金融股依然是二季度国家队重仓品种。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超百亿元的公司中,金融股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中信证券持仓市值超300亿元。

与一季度末相比,持仓市值增加居前的是非银金融板块。此外,食品饮料、电子与医药生物三大消费板块增仓市值居前,均超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也不俗。以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三大行业上半年累计涨幅均超20%,涨幅排名位居行业第一、第三、第四名。

二季度新增个股来看,和邦生物获国家队增持数量居前,增持数量达4062.84万股。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3亿元,同比减少20.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2.21万元,同比减少84.87%;业绩下滑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外,增仓数量居前的还有格林美、中铁工业、华邦健康、福安药业,二季度增仓数量均超1000万股。

社保养老调仓换仓

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包括养老基金)共现身于56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板块获重点增持。

以增仓市值最大的医药生物板块来看,社保基金二季度增减仓个股数量相同,增持(包括新进)数量居前的有华东医药、长春高新、欧普康视与云南白药,均超500万股。减仓(包括退出)数量居前的为国药股份、健康元、上海医药、我武生物与乐普医疗,均超1000万股。可见,社保基金对同一行业配置腾挪空间还比较大。

对一些业绩稳健的行业龙头社保基金持长期的态度,如医药股长春高新,自2017年二季度至今一直被社保基金持有。

新进增持方面,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132股,其中东方财富增持数量最多。具体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一一二组合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分别现身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为公司第七、第九、第十大流通股东,二季度末持仓市值达32.81亿元。半年报显示,东方财富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与之相反的是,社保基金二季度减仓市值最大的是银行股,较一季度末相比市值减少超10亿元,不过持股数量却有所上升。从减仓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保持不变,主要因公司股价下跌所致。

北上资金加仓绩优股

Wind统计显示,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合计净流入1345.41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950.82亿元,沪股通净流入394.58亿元,呈现明显深强沪弱格局;截至8月30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达11280.17亿元,对A股市场的配置越来越多。

从持仓水平来看,贵州茅台以超过千亿继续稳居北上资金持仓龙头;持仓市值超百亿元的均为行业龙头,如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五粮液、中国平安等。

二季度,北上资金增持多减持少,以新进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为指标,二季度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新进成为上市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数量达到90家,远远超过退出公司数量。分行业来看,新进增持个股集中在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二季度新进成为山东药玻第十大流通股东,当期持股1.24%;截至6月底,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4.26亿元,位居所有北上资金新进个股之首;业绩表现来看,山东药玻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此外,英科医疗、八方股份、至纯科技等个股新进持仓市值居前。

结合上半年业绩来看,二季度绩优股获北上资金青睐。据统计,新增个股中,近六成个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0%,其中万集科技、英科医疗与长川科技同比增幅超20倍。

市场表现来看,新进增持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达12%,远远跑赢同期沪指表现,克来机电、吉宏股份、鸿路钢构等多股涨幅超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