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千亿疫苗股罕见跌停!5000亿消费巨头却连创新高,刚刚超越“一桶油”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19 13:1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疫苗股罕见跌停!5000亿消费巨头却连创新高,刚刚超越“一桶油”)

早盘,疫苗板块大跌,农业、食品板块逆市上涨。

昨日,上证指数未能突破前期3458.79的高点,两者相差仅2个点。今日早盘,A股市场三大指数集体回调,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3%,深成指下跌1.05%,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达到2.22%,沪深两市半天市值蒸发近6000亿。

中国人寿早盘市值缩水近900亿

上周五,市场传闻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合并,引起极高的关注。消息一出,中国人寿自上周五至本周二迎来了三连涨,区间累计涨幅超过27%。

但中国人寿在昨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就合并传闻作出了澄清。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股东均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影响本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因传闻被澄清,今日早盘中国人寿大幅跳水,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截至午盘收盘股价仍下跌6.28%,较上一日市值缩水近900亿,市值缩水额位居两市首位。

受中国人寿大跌的拖累,今日早盘保险板块市值缩水额超过了1500亿。除西水股份逆势上涨外,其余6只保险股早盘跌幅均超过了大盘,其中新华保险下跌3.62%,中国太保下跌2.83%,中国人保下跌1.56%。

生物疫苗板块大跌,蒸发市值近900亿

不仅仅是保险板块,生物疫苗板块早盘也遭遇大跌,板块跌幅位居首位。45只生物疫苗股市值半日蒸发市值近900亿元,股价跌幅超过大盘个股占比近九成,机构资金大幅流出沃森生物、复星医药、智飞生物3股,净流出额分别为4.49亿元、3.55亿元、1.77亿元。

市值超过千亿的沃森生物早盘股价几乎跌停,公司曾在互动平台表示,沃森生物与艾博生物共同合作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已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本疫苗是我国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mRNA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市值超2000亿的智飞生物早盘股价跌幅超过9%,康华生物、华大基因以及近日上市的康希诺等股价跌幅均超过6%。

生物疫苗板块指数自8月4日创下历史新高后,便开启持续下跌模式,整个板块最新市值累计缩水超2500亿元,如龙头智飞生物,自高点以来累计缩水市值近900亿元。估值过高或许是疫苗股回调原因之一,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最新估值接近60倍,而生物疫苗板块内有31股估值超过60倍,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康泰生物最新估值均超过了200倍。

目前,估值低于60倍的生物疫苗股只有12只,相对较低的有基蛋生物、通化东宝、东方生物等7股,最新估值均低于50倍。中报业绩方面来看,这12股中有6股发布中报(预告),除九强生物外,东方生物、瑞普生物、达安基因、迈克生物及凯普生物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增长。其中东方生物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接近1500%,达安基因净利润增幅下限超过900%,凯普生物业绩翻倍。

海天味业连创新高,食品、农牧早盘表现坚挺

早盘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涨幅位居前2位,两大板块有数十只股票涨停,包括佳隆股份、有友食品、登海种业、京粮控股等。值得关注的是,食品行业龙头海天味业近期连续创出新高,早盘大涨3.76%,市值突破5300亿元并超越医药龙头恒瑞药业、家电龙头美的电器,比中国石化市值还高近400亿元。

从消息面来看,近日针对粮食浪费,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事实上,国内粮食浪费问题严重,多个地区发现粮食储备环节出现了不少问题。外加上疫情的影响,以及美国的霸权主义作风,已经相当程度上威胁到国际粮食产业供应链。

从估值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板块中估值低于20倍的有13只,其中好想你、ST南糖、民和股份等8股估值不到10倍,民和股份8月份以来还获得了北上资金加仓,另外估值超10倍但低于20倍的唐人神及立华股份也获得了北上资金加仓。

业绩方面,上述13股中唐人神、禾丰牧业、好想你等股上半年业绩大增,其中好想你上半年业绩增幅超过16倍,且三季度业绩预增,早盘股价涨幅接近7%,除网红经济概念外,公司于去年在互动平台称,其相关的豆干素食中有部分人造肉产品。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7月初至8月18日,以上13股中跑赢大盘的仅有4只,包括唐人神、禾丰牧业等4股,跑输大盘的9股中,圣农发展、益生股份、京基智农等4股涨幅不到10%,其中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圣农发展7月份以来股价下跌5.3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