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CIS芯片产能严重短缺 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林鹏 2020-08-19 08:2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端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影像感测器,也就是CIS近期严重供不应求,酝酿涨价一成,是下半年价格涨势最大的电子关键零组件。韦尔股份在2019年成功收购了两个影像传感器CIS设计公司豪威和思比科,业务涵盖CIS设计、功率器件设计与销售和电子元器件分销。

(原标题:CIS芯片产能严重短缺 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高端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影像感测器,也就是CIS近期严重供不应求,酝酿涨价一成,是下半年价格涨势最大的电子关键零组件。中国台湾媒体披露CIS芯片龙头原相科技受惠最大,晶相光、尚立等企业也获益,估计下半年CIS出货量将较上半年倍数成长。

与其他电子元器件不同,CIS传感器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入涨价行情,供应商已连续数次发布涨价通知。

2019年11月以来,CIS芯片价格已多轮上调,CIS芯片上下游厂商价格同步上涨,涨幅高达20%~40%。三星率先发布了CIS涨价通知,格科微、比亚迪紧随其后,今年1月中旬大陆系CIS元件厂豪威宣布CIS芯片缺货涨价,涨幅10%~20%。

CIS芯片价格上涨的动力来自终端摄像头需求的增长。疫情影响下,今年的消费电子市场受到一定冲击,智能手机端的摄像头需求在短期内有所影响,但居家视讯镜头的需求大增。同时下半年是手机换季高峰,智能手机迈入旺季,全球CIS元件两大指标厂索尼、三星因委外生产及扩产不够,使得高阶CIS供需矛盾十分严重,价格上涨压力大。

受CIS芯片涨价利好影响的还包括下游的封测环节,国内几家CIS封测厂商接单量快速上升,使得以晶方科技、华天科技、长电科技为代表的三大CIS封测厂商受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眼下多摄像头的配置广泛运用在智能终端产品上,以手机为主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CIS产业链的缺货涨价现象或将持续。加之市场上囤货炒货的现象同步出现,短时间内或许无法得到缓解。

CIS需求增长快

根据IC INSIGHTS数据,2019年CIS传感器市场空间同比增长19%至168.3亿美金,在年初预测基础向上修正,增速领跑半导体细分领域。

从应用方面看,CIS下游主要有手机、消费、计算机、安防、汽车、工业等领域。其中,手机是CMOS影像传感器最大终端用户市场;汽车系统是增长最快的CMOS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据Yole机构预测,2023年销售额将达到3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9.7%。

5G商用推动了智能手机市场恢复增长,手机摄像头数量激增则是CIS需求持续上涨的最大推力。手机从双摄向多摄趋势发展,手机摄像头个数的增多,逐步推动了“广角”“长焦”“微距”和“虚化”等3D成像质量的提升,也极大地推动了图像传感器(CIS)市场的爆发。

根据业内人士统计分析,2019年每部手机摄像头的使用量约为3.1个,预计2024年将达到4.3个。

华泰证券认为,得益于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的驱动,预计未来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至2024年全球出货量达到91.1亿颗,市场规模将达到238.4亿美元,实现7.5%和7.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CIS产业链

相关个股受益

根据Yole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CIS全球出货量47亿颗,出货量前三名分别为索尼(13.2亿颗),三星(7.2亿颗),豪威(6亿颗),排名前三厂商出货量遥遥领先其他厂商,龙头地位稳固。以产品价值统计,同样的2019年索尼以49.2%的市占率遥遥领先,三星与豪威分列二三名,组成CIS的第一梯队。

CIS制造产业链主要细分为设计、代工和封装测试三个环节,最后由模组厂采购组装,整合入摄像头模组再出售给下游应用厂商。

在代工制造环节,台积电、华力微、中芯国际、力晶、海力士等厂商是全球CIS晶圆代工的主要供应商。在封测环节,中国台湾占据部分份额外,国外主要的CIS封测厂商有晶方科技、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在模组制造环节,舜宇、欧菲光、丘钛等中国厂商实力领先。

韦尔股份在2019年成功收购了两个影像传感器CIS设计公司豪威和思比科,业务涵盖CIS设计、功率器件设计与销售和电子元器件分销。

收购完成后,韦尔股份一路上涨,从2019年初至今股价上涨了5倍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17亿元,同比增长44.21%,创造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800.03%。

在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的光学上市公司中,欧菲光、凤凰光学、晶方科技等多数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欧菲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上升2290.28%。

CIS概念股一览

代码

简称

今年以来涨跌幅(%)

滚动

市盈率

(倍)

A股市值(亿元)

603501

600584

002456

002185

603005

002273

002036

688123

002338

688010

002962

002189

603297

600071

韦尔股份

长电科技

欧菲光

华天科技

晶方科技

水晶光电

联创电子

聚辰股份

奥普光电

福光股份

五方光电

中光学

永新光学

凤凰光学

27.42

113.42

26.16

119.44

181.76

-1.01

-2.22

3.32

109.83

3.17

-16.89

10.66

23.00

8.03

183.49

279.55

53.47

134.86

104.86

37.77

47.38

91.78

136.15

73.59

38.22

117.37

32.44

165.26

1577.41

751.91

529.79

448.81

254.60

193.61

118.92

89.16

66.31

65.89

60.00

58.55

46.73

34.8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创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