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8-12 13: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基础化工行业投资周报:7月车市延续强势 民族轮胎企业有望再迎突破

类别:行业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轩/张玉龙 日期:2020-08-12

本周市场走势:过去一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下跌3.08%,沪深300 指数上涨0.27%,化工板块涨幅前五的子行业分别为氯碱(22.27%)、涤纶(13.09%)、氨纶(12.23%)、民爆用品(11.71%)、其他纤维(10.54%);涨幅排后五名的子行业分别为炭黑(-2.69%)、玻纤(-0.51%)、其他塑料制品(-0.39%)、复合肥(-0.37%)、氟化工及制冷剂(0.15%)。

本周价格走势:我们跟踪的122 种化工产品中,上周上涨品种49 种,上涨数比例由前一周的45.08%下降至40.16%,下跌品种为20 种,下跌数比例由前一周的22.13%下降至16.39% 。

其中涨幅前十的产品:环氧丙烷(华东地区,15.28%),软泡聚醚(华东地区,14.94%),硬泡聚醚(华东地区,13.43%),甘氨酸(河北,12.63%),硫磺(固体)(上海石化,9.43%),TDI(华东地区,8.18%),纯碱(重质)(华东,7.84%),纯碱(轻质)(华东,7.3%),尿素(山东,6.06%),石脑油(新海石化,5.26%)。

跌幅前十的产品:氨纶40D(中纤网,-8.2%),合成氨(山东,-6.56%),丙酮(华东地区,-5.31%),二甲醚(山东久泰,-4.82%),氢氟酸(浙江凯圣,-3.66%),醋酸(华东高端,-2.8%),锦纶POY(中纤网,-2.36%),苯酚(华东地区,-2.21%),R134a(华东地区,-2.17%),己内酰胺(中纤网,-2.04%)。

化工个股涨跌幅情况:本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337 只股票中,累计214只上涨,8 只持平,115 只下跌。

其中本周涨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安利股份(53.92%)、君正集团(53.31%)、南岭民爆(40.06%)、科思股份(36.59%)、高争民爆(32.06%)、远兴能源(31.61%)、赛伍技术(30.83%)、航锦科技(27.75%)、万盛股份(26.64%)、龙蟠科技(25.71%)。

其中本周跌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国发股份(-16.88%)、康达新材(-12.75%)、*ST 乐通(-11.89%)、雅本化学(-10.35%)、道明光学(-9.75%)、新疆天业(-8.66%)、硅宝科技(-8.40%)、三聚环保(-7.92%)、普利特(-7.76%)、山东赫达(-7.67%)。

投资建议:

7 月车市延续强势,民族轮胎企业有望再迎突破:近期,海外轮胎巨头企业陆续发布2020 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轮胎行业巨头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其中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分别实现净利润-1.34 亿欧元(折合约-11 亿人民币),-13.20 亿美元(折合约-94 亿人民币)和-1.11 亿欧元(折合约-9 亿人民币)。但根据我们的产业跟踪,国内轮胎巨头包括玲珑轮胎和赛轮轮胎等优秀民族轮胎企业上半年则有望交出良好的业绩答卷。另一方面,近期乘联会公布了最新乘用车销量数据,2020 年7 月乘用车零售端日均销售4.59 万辆,同比增长约6%,批发端日均销售4.66 万辆,同比增长约4%。根据近几个月国内汽车市场零售端的跟踪,我们基本可以认为此前国内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已经褪去,乘用车市场下半年销售情况大概率会好于上半年。除了乘用车,商用车的销售情况同样良好,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7 月国内重卡销量约14.4 万辆,同比增长90.0%,1-7 月国内重卡累计销售95.8 万辆,同比增长30.9%,重卡销量已连续4 个月创下月度历史新高,我们认为重卡销量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如下几点原因:1)前期疫情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物流车市场订单超过去年同期水平。2)基建项目拉动。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启动带动工程重卡需求回暖。3)国三及以下货车加速淘汰。各地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的淘汰政策力度很大,促进了疫情过后重卡市场需求。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在产品质量、生产技术以及产能规模上已经不逊于国际轮胎行业巨头的优质民族轮胎企业,重点推荐玲珑轮胎(601966)、赛轮轮胎(601058)、青岛双星(000599)。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获通过,重点关注化工领域三个板块投资机会:

6 月30 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年)》。行动方案发布进入倒计时,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我们认为本轮国企改革方案可以重点关注如下三方面领域:1)军工材料自主化。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等是推进军工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依托于市场化的政策背景,企业通过对内部治理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完善,可以进一步加强企业自身的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十大军工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国企混改“升级”背景下,复合材料行业产能分散、同质化竞争问题将会被逐一克服,国家相关部委也在紧密布置对“卡脖子”项目及重大短板装备等的相关工作,坚持自主创新,加大技术储备,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航天航空类、能源设备类以及医用类将是未来复合材料的重点应用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军用碳纤维领域发展,重点推荐光威复材(300699)和中简科技(300777)。2)新材料+智能制造。股权多元化下的其他国有资本与各类非国有资本的引入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引擎。相对于传统化工制造领域而言,化工新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初始投入成本较高、产业链创新驱动需求大,这就同时要求该产业同时满足较强的垄断性及竞争性,混改政策、员工持股的实施一方面可以使得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利用、提高行业集中度,另一方面则更有利于自身研发能力的革新、企业治理结构及经营治理水平的改善与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在新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有所布局的优质化工企业,重点推荐泰和新材(002254)、皖维高新(600063)。3)电子化学品。中央与地方资本的融合、社会资本对平台公司增资扩股层面的“混改”对电子行业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乘数效应,是中国电子核心业务资产整体上市、解决结构性结构性改革难题的重要推动力。国企改革下的内部专业化重组与外部市场化并购对处于相对饱和状态的电子行业进行了资源的再整合和再利用,加之更为市场化的用人机制与管控体系,可以更为有效的促进电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伴随着5G 时代的到来,中国芯战略下国家不断发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将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电子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建议重点关注在氟化工产业链率先布局的优质企业巨化股份(600160)。

重点推荐标的:

玲珑轮胎:打开国产轮胎进军国际车企配套的市场,全球化布局步伐国内领先,在行业低迷期逆势扩张,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回暖的量价起升。

光威复材:公司是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其产品在国防军工及民用领域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公司今年以来与A 客户签订的9.98 亿大项目以及募投项目的有序建设,有望为公司在短期、中长期以及长期的盈利能力带来了充足的想象空间。

皖维高新:PVA 景气上行,行业龙头弹性大;行业格局改善程度超出市场认知程度;PVA 出口旺盛有望持续;布局下游偏光片,打通产业链一体化的同时有望拉动对主业PVA 的拉动。

泰和新材:芳纶全球供应紧张有望持续,未来一两年仍有新产能投放,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量价齐升。

广信材料:国内PCB 油墨领军企业,公司传统PCB 油墨募投项目有望年底投产,子公司江苏宏泰专用涂料业务良性发展,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持续增添活力,公司业绩增长拐点有望逐步显现。

云天化:云天化是矿肥一体化的磷肥龙头,生产规模和产业链优势明显,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入选“双百行动”的大型上市国企,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引进职业经理人、吸引外部投资者、实施债转股等方式,提升经营效率和推进减债控费,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向好。

道氏技术:公司定位于不断成长的新材料企业,上市后,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投资与并购,不断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目前已完成了钴资源、钴盐、三元前驱体、导电剂和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一体化布局。未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以及新建产能释放,公司也会进入一个高速的成长期。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化工品价格波动风险;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贸易 摩擦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