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真意外!这公司巨亏123亿,一年亏了市值7倍多,股价却涨停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6-30 13:0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真意外!这公司巨亏123亿,一年亏了市值7倍多,股价却涨停了)

昨晚刚掐点公布去年业绩,一年巨亏123亿,*ST飞马股价今天却涨停。

2019年巨亏123亿
*ST飞马涨停

6月30日是监管部门今年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经审计年报的最后时限,多家公司掐点披露了年报,其中*ST飞马——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夜交出的成绩单最不好看。

*ST飞马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99.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123.26亿元,较去年亏损大幅增加458.22%。

一年亏损123亿,相当于一天就亏掉接近3370万元。而当前*ST飞马的市值也才不到20亿元,相当于一年亏掉公司市值的7倍多。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ST飞马称,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去杠杆”等政策变化,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流动性困难导致担保能力大幅下降等的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日趋紧张,公司多方举措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正常运营,公司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开展受限,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拓展,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昨晚*ST飞马公布的一季报显示,截止2020年3月31日,*ST飞马营业收入5442.337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63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0.0%,基本每股收益0.15元。

尽管业绩巨亏,今日*ST飞马开盘报0.96元,截止9:30分,该股涨5.43%,封上涨停板,之后打开涨停,但随后便再次牢牢封住涨停板,截至午间收盘报收0.97元,换手率3.2%,成交额11.54亿元,总市值377.78亿元。

半年13次提示退市风险

昨晚,*ST飞马还发布被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ST飞马称,鉴于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及净资产亦为负值,在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后,公司股票交易将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基金君注意到,这已经是自2020年以来公司第13次提示公司可能被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开资料显示,*ST飞马是一家现代物流供应链服务商,业务涉及大宗货物国际采购、国际国内物流、企业整体供应链服务、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和管理。公司收获了诸多荣誉,包括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和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

公司成立于1998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控股股东为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黄状勉。

2019年4月30日,*ST飞马公告称,因公司聘请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3.93万户股东静待破产重组?

之前,对于年报拖到最后迟迟不出场的*ST飞马,部分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已经“先跑为敬”,但也有大量来不及撤退的小散们深套其中。

虽然有不少投资者在股吧庆幸已经割肉清仓,但截至5月29日,*ST飞马仍有39332户股东。

有人表示,这些股东之所以没跑,一方面是等待6月30日的正式宣判,另一方面则为赌一把壳资源借重组“乌鸦变凤凰”的机会。

事实上,早在2018年,*ST飞马经营已经出现异常,公司债务逾期当时就已遭到诉讼。昨晚公布的年报中,*ST飞马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2020年1月,法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并指定了预重整期间管理人。

截至目前,公司、管理人以及有关方正全力推进公司预重整以及重整的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尽快进入重整程序,并努力推进落实相关措施,想方设法全力推动化解公司流动性紧张局面,争取早日回归可持续稳健发展轨道。

不过,本次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提醒投资者关注,注意风险。

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资产被查封冻结

经营状况欠佳,*ST飞马官司缠身,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资产受到波及。

6月5日,公司发布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及进展的公告显示,截止公告日起,公司发生担保纠纷、票据纠纷、合同纠纷、信用证融资纠纷等7大纠纷案。

因公司述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担保追偿权纠纷(诉本公司承担票据兑付责任),对方申请财产保全,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相关资产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查封冻结。

其中:

轮候查封/冻结本公司持有的深圳前海启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投资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

轮候冻结本公司控股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票477,544,910股、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本公司股票310,781,250股;

轮候查封/冻结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名下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与香蜜湖路交界处共十二套房产产权。

3项信披违法行为
*ST飞马遭行政处罚

5月20日,*ST飞马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飞马存在诸多信披违法违规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ST飞马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具体来看,*ST飞马存在三项信披相关的违法行为:

1. 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

2. 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

3. 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

其中, 2018年5月至8月,飞马国际通过子公司东莞飞马对外提供重大担保总额达24亿元(实际发生借款金额 18 亿元),占飞马国际 2017 年底净资产的 58%,飞马国际未按规定及时披露。

2018年7月至8月,飞马国际及其全资子公司飞马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以支付预付款方式,向上海长然、上海昌何实业有限公司转出 138,234 万元,其中 137,459 万元经深圳市合拓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转后,转入飞马投资。

以上关联交易事项,总额达 137,459 万元,占飞马国际 2017 年底净资产的33.22%,飞马国际未按规定及时披露。

此外,*ST飞马控股股东飞马投资于2018年6月29日至9月6日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合计4102万股股票质押,但并未披露,在深交所问询后,*ST飞马才向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核实后对外披露。

深圳证监局发现,上述三项信披违规事项均为*ST飞马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黄壮勉安排,并向上市公司隐瞒了相关状况。另外,时任董秘、副总经理费益昭知悉大股东股份变动情况,时任监事乔康是办理土地抵押事项的具体经办人员。因此,*ST飞马以及上述主管人员应承担此次违法行为处罚。

股价五年下跌94.3%

*ST飞马也曾有过高光时刻。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大型骨干企业和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ST飞马曾连续6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

2017年,公司以营业收入521亿元进入财富中国500强第127位。不过,2018年开始,飞马国际从利润率低的供应链转型环保不利,公司便陷入商业汇票逾期未兑付、逾期债务诉讼、控股股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被冻结等一系列负面漩涡中。2018年末,公司涉诉41起,涉金融借款、商业汇票、买卖合同、连带担保责任等合计金额38亿。公司目前情形水深且浑,投资者远离为佳。

此后,公司股价也开启断崖式下跌之路。

2015年6月,公司股价曾达到17.08元的高点,到如今的不足1元,已缩水94%,市值也蒸发了266.3亿元。去年,公司股价年度跌幅65.67%。

股东们早已“飞走”了?

公司股价跌得不休,*ST飞马的股东们却可能并不紧张。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共持有股票10.96亿股,质押率高达95%以上。而资料表明,早在2015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率便开始大幅上涨,当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规模也急剧扩大。

进入2019年,一波重大不利事件再次袭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被“*ST”;受到深交所年报问询。*ST飞马股价再度逐步下跌,随着平仓盘不断涌现,公司管理层纷纷减持。

具体而言,2019年2月13日,公司总经理黄汕敏质押股份因为爆仓被动减持。2019年4月29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4月29日开始,因飞马投资融资融券业务违约,中信建投开始强行处置*ST飞马股票,导致飞马投资持续被动减持*ST飞马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马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