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优质高股息资产价值凸显 六股迎来掘金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06:4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发股份:大宗物流稳定增长,地产迎来利润释放期

建发股份 600153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陆达,何缅南,程新星 撰写日期:2019-04-24

事件:

建发股份发布2018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收入2803.82亿,同比增长28.26%,实现归母净利润46.72亿,同比增长40.27%,加权平均ROE为18.29%,同比增长3.46个百分点。

点评:

利润增量主要来自地产。报告期两家地产子公司均实现高速增长。1)建发房产(持股54.654%):报告期实现结算收入167.40亿,同比下滑1.44%,但由于有“后埔-枋湖”土地出让收入存在(我们测算权益利润约7亿元),建发房产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4.43亿,权益利润18.81亿,同比增长64.50%。

2)联发集团(持股95%):报告期实现结算收入157.10亿,同比增长40.36%,由于本期结算项目处于利润率较高区域,联发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16.79亿,权益利润15.95亿,同比增长64.61%。

供应链业务毛利率小幅下滑。报告期,公司大宗供应链业务实现收入2359.87亿,同比增长25.21%;毛利率为2.88%,同比下滑0.18个百分点。我们测算公司供应链业务净利润约为13.46亿,同比增长10.51%,毛利率下降导致其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厦船重工带来2亿投资损失。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厦门造船厂,建发持有其20%股份,意在加强船舶制造方面的合作。2018年由于船舶行业景气度下滑,整个造船板块出现亏损,厦船重工亏损约10亿,在权益法计算下,对建发带来2亿投资损失。

地产业务利润释放可期。看2019年,公司地产业务利润非常值得期待。其中,建发房产2018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386.71亿,同比增长94.07%;联发集团合同销售金额为349.27亿,同比增长35.19%。鉴于合同销售将决定地产公司未来2年的收入增长,2018年的合同销售增速将直接影响2019年、2020年的地产收入、利润增速。我们假设2019年建发房产、联发集团的利润增速分别为50%、25%,并考虑“后埔-枋湖”P03地块出让约带来利润8亿元,得到2019年地产业务权益净利润为44.68亿,同比增长28.53%。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鉴于公司地产业务表现良好,且合同销售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19-2020年EPS,调整后分别为2.08元、2.48元(原为1.78元、2.05元),并新增2021年EPS为2.86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X、4X、3X。

我们对公司进行分部估值,其中供应链业务参考可比公司给予10X,房地产业务参考可比公司给予7X,经过测算,上调目标价至16.0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若大宗商品如短期内出现大幅跌价,将可能引发客户违约等情况出现;

2、宏观经济下行,将显著降低大宗品需求,减少公司业务量;

3、地产景气度下滑,将带来房地产业务收入及利润率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