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股发力拉升 投行业务望迎发展良机 6股热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9 06:2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北证券:自营带动利润反转,具低估值高弹性属性

东北证券 000686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张经纬 撰写日期:2019-05-11

事件: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7.8亿元(YoY+38%),归母净利润 3.0亿元(YoY-57%);

2019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8亿元(YoY+141%),归母净利润 5.7亿元(YoY+307%)。2018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背离的原因是低利润率的期货子公司现货交易业务收入大幅提升。 我们认为公司投资亮点有:

(1)自营业务拉动业绩大幅反弹,公司 2019Q1自营收入同比增长 370%,弹性优势明显;

(2)对应 2018年末当前估值低至 1.3xPB,仍具有吸引力。

自营:扩大自营规模,把握住股市行情。2018年公司自营收入 15.7亿元(YoY+5%),表现好于行业(-35%),主因是加强固收投资把握住 2018年债券趋势性行情,2018年底公司自营固定收益类资产/净资本由 83%升至 90%,总年化投资收益率达 6.2%。在加强固收投资的同时,2018年下半年公司在市场底部增持股票,权益资产/净资本由 2018H 的 23%升至年末的25.2%,把握住了 2019Q1股市上升的行情。 2019Q1公司自营收益 10.6亿元,占公司收入比(剔除其他收入)为 70%,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 370%和 38%,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同比大增953%。我们认为公司自营对业绩的影响较大,在股市反弹周期中相较同业有更强的业绩弹性。

经纪:维持区域优势,业绩稳中有升。2018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达 6.8亿元,同比下降 10%,但在市场低迷背景下,降幅优于行业水平。2019Q1公司单季经纪业务收入达 2.34亿元,环比四季度增长 67%、同比增长 28%。公司以吉林省为中心,在东北地区形成区域优势,截至 2018年底公司在吉林省内营业网点占比超 30%。2018年全国股基交易量市占率为 0.8%,较 2017年略有下降。

信用交易:两融逐步复苏,资产减值有望冲回。公司 2019Q1利息净收入为-0.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主要原因是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规模收缩和两融余额同比下滑导致信用业务利息收入减少,叠加债券回购业务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边际来看,一方面两融业务持续回暖将带来增量业绩,另一方面虽然 2018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 6.8亿元(YoY+195%),拖累整体业绩,但随着市场回暖,公司部分减值有望得到冲回。

投行:投行望迎边际改善。2018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 2.3亿元,同比下降 29%(行业-27%)。

2019Q1公司没有落地的股权承销业务,导致投行收入同比仍下降 29%(行业+8%),据 WIND统计截至 5月 9日公司已预披露更新项目数达 9家,股权融资业务仍有改善空间。随着整体债券承销规模提升,公司 2019Q1债券承销规模环比增加 77%,投行收入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资管:受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转型压力凸显。2018年公司资管净收入 1.7亿元(YoY-19%),低于行业水平(-4%)。2019Q1资管净收入 0.24亿元(YoY-40%),远低于行业水平(-8%)。

2018年公司资管业绩低迷主要来源于行业监管收紧导致的资管规模大幅下降(YoY-44%)和管理费减少。资管新规倒逼券商压缩通道业务、转型主动管理的背景下,公司旗下资管子公司东证融汇主动管理规模逐年提升,新发行 17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预计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将持续扩大,加速资管业务转型。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公司 2019-2021年的 EPS 预计为 0. 67元/0.75元/0.78元,给予公司 1.4xPB 估值,对应目标价 10.96元。

风险提示:投资风险/交易量大幅萎缩风险/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