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财务健康50强盈利能力超群 六成个股净利三年翻番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8 08:4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A股超三成上市公司亏损。潮水退去,有的公司在风浪中苦苦挣扎,也有部分公司不惧市场波动,基本面维持优异。证券时报·数据 宝结合上市公司近三年年报和最新一季报的财务状况,发布A股“财务健康50强”。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财务健康50强”具备5大特征

近两年核心资产和龙头股轮番崛起,另一方面,注册制的出台使壳资源股价值下降,市场两极分化加速,市值进一步向头部上市公司集中。

数 据宝结合2017~2019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从业绩规模、盈利水平、成长能力、现金流质量、股东回报等角度,发布A股“财务健康50强”。

入选公司均具备5大特征。第一,具有较高的利润规模。满足近三年扣非净利润之和大于10亿元,近三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扣非后实现盈利。

第二,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满足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10%,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导致的营收和净利润最大降幅不超过30%。

第三, 现金流稳健。非金融企业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之和大于0。

第四,注重股东回报。近三年分红总额占三年累计净利润比例超过10%。

第五,债务风险和商誉风险可控。满足最新财报净债务不超过股权价值的80%,流动比率大于1,商誉不超过总资产的20%。

“财务健康50强”分布在22个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电子和食品饮料行业居多,分别有7家、6家和4家。

“财务健康50强”盈利能力超A股2倍水平

“财务健康50强”以大中市值的行业龙头居多,市值合计7.15万亿元,贡献了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1.9%。

业绩方面,50强公司展现出强劲的收入和利润水平,对A股的贡献度逐年提升。2019年末50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6万亿元、0.43万亿元,占A股市场份额的5.46%、11.29%,千亿营收俱乐部成员共有8家公司。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三成上市公司亏损,业绩进一步向优质头部公司集中,50强公司对A股营收、净利润的贡献度分别上升至5.78%、11.51%的历史最高水平。

近半数公司近三年

净利润复合增速超50%

近三年,“财务健康50强”的净利润增速小幅放缓,但年增长率始终维持在20%之上,远高于同期A股整体水平。

2019年,50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7%,高出A股整体增速7.8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21.56%,高出A股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在A股整体净利润下滑超20%的背景下,“财务健康50强”营收和净利润依然实现了增长。

从业绩增速的区间分布来看,24家上榜公司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智飞生物、恒立液压和沪电股份近三年复合增速超过100%。

智飞生物、恒立液压、沪电股份、浙江鼎力和深南电路连续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均大于50%,业绩高增长具有持续性。29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实现三年翻番,占比六成。

50强公司盈利能力

超A股整体水平

“财务健康50强”的盈利能力显著高于A股整体水平。2019年50强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21.12%,比A股整体水平高11.5个百分点,是后者的2.2倍;实现整体销售毛利率35.84%,高出A股整体水平16个百分点。

纵向来看,“财务健康50强”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较2017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逐年提升。沪深300指数和A股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却连续两年下滑。

“财务健康50强”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高于30%的有3家,分别是智飞生物、海天味业和贵州茅台。

净利率高于40%的有贵州茅台、亿联网络、联美控股和伟明环保。毛利率高于80%的公司,分别是恒生电子、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21家公司获百家以上基金抱团持仓

近一个月机构

扎堆推荐634次

获基金社保等机构青睐

得益于稳健的基本面表现,在过去一个月的财报密集披露期,“财务健康50强”获得机构青睐,累计收获634个机构买入评级推荐。其中,12家公司一个月内获得15家以上机构买入评级推荐,贵州茅台、智飞生物、晨光文具和保利地产获得的推荐机构数量居前,均超过30家。

食品饮料行业4家上榜公司近一个月均获得15家以上机构推荐。今年一季度疫情波及全球,多数产业链受到影响,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0个行业一季度净利润腰斩,损失惨重。食品饮料行业表现相对坚挺,一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白酒行业一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26%。

获基金社保等机构青睐

数据 宝“财务健康50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基金、社保、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等机构身影。

2020年基金一季报显示,50强公司的平均持股基金数量高达149家。21家公司获基金抱团持仓数量超100家,占比超四成。其中,贵州茅台被1235家基金抱团持仓。

22家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大参林、亿联网络和光威复材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居前,均超过5%。

QFII现身1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对宁波银行的持股比例达20%,持有泰格医药、乐普医疗、美的集团和深南电路的比例超过3%。

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三大机构一年内持股比例上升幅度最高的公司分别是大参林、光威复材和三花智控,持股比例均增加了超过10个百分点。

年后平均跑赢

大盘18个百分点

春节以来,受疫情和外围股市巨震影响,A股出现了大幅震荡。上证指数节后至今累计下跌3.3%,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股价下滑。“财务健康50强”不惧市场波动,在二级市场表现优异,平均涨幅15.03%,跑赢大盘18个百分点;38家公司股价上涨,占比76%。

鱼跃医疗、红旗连锁、东方雨虹、恒立液压和华兰生物节后至今3个月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表现最优。贵州茅台、安琪酵母、浙江鼎力等13家公司近10个交易日内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财经数据库提供。吴比较/制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