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商誉榜:20股商誉超过净资产,芯片龙头排名飙升200名,万达电影去年减值商誉超5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5 08:4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商誉榜:20股商誉超过净资产,芯片龙头排名飙升200名,万达电影去年减值商誉超50亿)

2019年度A股公司商誉1.26万亿元,比去年减少335亿元,商誉占整体市场净资产比例继续出现下降趋势。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高,占比为12.6%;沪市主板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低,仅为1.67%。

证券时报·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商誉榜”显示,中国石油连续5年居首,为428.08亿元。美的集团、潍柴动力、海尔智家、闻泰科技、中国平安等5家公司商誉均超过两百亿元,分列第二至第六位。其中芯片概念龙头股闻泰科技商誉大幅飙升,排名上升209位。

中国石油连续5年称冠

剔除去年年报尚未公布的公司后,2018年度排名商誉榜第十位的万达电影,去年排名退居第21位。2018年商誉榜前100名个股中,金洲慈航、奋达科技、宋城演艺等3家公司排名均回撤逾千位,誉衡药业、艾格拉斯、恺英网络、恒康医疗、润和软件、科达股份、瑞康医药、新研股份等公司均回撤逾百位。其中金洲慈航和奋达科技两家公司商誉归零。

进入上市公司商誉榜前100名的门槛近年来也开始拐头向下。去年商誉前100名的门槛是23.22亿元,2018年是26.01亿元,2017年为25.26亿元。

中国石油连续5年霸榜商誉榜榜首,去年底为428.08亿元。美的集团、潍柴动力、海尔智家、闻泰科技、中国平安等5家公司商誉均超过两百亿元,分列第二至第六位。前十中的闻泰科技商誉大幅飙升,排名上升209位,主要系收购安世半导体所致。

20家公司商誉超过净资产

溢价并购是造成商誉大幅增加的根本原因,商誉减值损失,则是由于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会计上需要确认商誉减值所致。一般来说,只要并购标的业绩达到预期,则商誉就不存在减值的情况。

具体到不同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越高,受到的影响则越大。在2019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榜”中,有20家公司商誉超过其净资产。具体看,佳沃股份去年底商誉超过14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9倍多。另外,大唐电信和紫光学大两家公司去年底商誉是其净资产的10倍以上,*ST天润、恒康医疗、*ST毅达等公司去年底商誉是其净资产的4倍以上。

近30家公司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

商誉是近年来A股市场暴雷集中地带。此前,由于并购重组火爆,A股市场商誉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10年不到千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2017年突破1.3万亿元大关。这一数据近来出现回落。2017年底A股商誉总额超1.32万亿元,2018年底减少至1.31万亿元,2019年进一步减少至1.26万亿元。

商誉减值损失是近年来A股市场商誉下降的重要因素,2018年损失超过1600亿元,2019年损失超过千亿元。具体到公司方面,有近30家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10家公司损失超20亿元。

万达电影减值损失超过55亿元居首,艾格拉斯减值损失近30亿元位居次席,奋达科技、誉衡药业、金科文化等8家公司减值损失均超过20亿元。商誉减值损失居前的上市公司,依然集中在以传媒行业为首的TMT板块。TMT板块也是近年来并购重组高发地。

中小创商誉影响仍较高

A股商誉占整体市场净资产比例继续出现下降趋势,为2.93%,2018年底占比为3.62%,2017年该比例为3.93%,2009年该比例不足1%。

分板块来看,沪市主板商誉5257亿元,占净资产比例1.67%;深市主板商誉2239亿元,占净资产比例5.16%;中小板商誉2608亿元,占净资产比例7.4%;创业板商誉1919亿元,占净资产比例12.6%。由此可见,商誉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影响仍然较大。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三大行业商誉均超千亿元,位居各大行业商誉总额排行榜前三位。其中,医药生物以1319亿元的商誉位居首位,传媒和计算机行业商誉堪堪超过千亿元。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看,休闲服务、传媒、计算机、家用电器等行业占比均超过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