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阿里入股!爱施德立马涨停,2019年扭亏为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7 15:3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入股!这家A股公司立马涨停)

阿里又有大动作,拟4亿入股爱施德,继续加码3C数码及家电产业。

4月26日晚间,爱施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爱施德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阿里巴巴以现金方式认购。另外,拟成立合资公司司,阿里巴巴持股51%、爱施德持股39%、广东新联持股10%。

受上述消息影响,爱施德今日开盘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报7.79元,总市值为96.5亿元。

阿里巴巴拟4亿入股爱施德

4月26日,爱施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关联方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新联投资顾问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共同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以更好地实施爱施德与阿里巴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拟议的业务合作。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阿里巴巴持股51%,爱施德持股39%,广东新联持股10%。

公告内容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阿里巴巴未持有本公司股份。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阿里巴巴发行791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且阿里巴巴将认购该等新股,本次发行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阿里巴巴为公司关联方;广东新联为管理层持股主体,其中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周友盟女士。周友盟女士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为公司关联自然人,因此广东新联为公司关联方。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与阿里巴巴、广东新联投资成立合资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爱施德表示,在5G时代的发展潮流之下,公司引进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在自身强大的服务能力和销售网络的优势基础之上,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实现公司更加持续和稳定的发展。

阿里巴巴拥有行业领先的全球性网上贸易平台以及线上流量、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而且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具备国际领先的核心优势,通过技术赋能,能够帮助爱施德实现供销体系的数字化升级,显著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一定的协同效应。阿里巴巴可以基 于其新零售领域成熟的行业经验、技术以及数据能力,帮助爱施德实现分销体系 的数字化改造。爱施德与阿里巴巴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能终端领域的数字化新分销和新零售业务创新合作。

爱施德2019年扭亏为盈

移动通信产品销售贡献利润

爱施德成立于1998年,2010年登陆深交所,公司绕移动通讯终端产品、数码电子消费产品、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形成了智能终端分销、智慧零售、通信服务、金融及供应链服务业务四大业务板块。智能终端分销是公司核心业务,2019年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1.93%。

近日,爱施德在互动平台表示已获得华为荣耀30系列新品的线下独 家代理权,包括荣耀30、荣耀30 Pro、荣耀30 Pro+。另外,公司已与三大基础运营商已开展了多年的移动转售业务合作,将密切关注基础电信企业在5G业务及RCS业务的部署和规划,积极探索转售企业基于RCS赋能行业应用。

据悉,爱施德目前为苹果、三星和荣耀等手机品牌的中国区一级代理商,同时是三大运营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此前,爱施德为聚焦三星品牌手机分销和零售新业务,开拓三星分销和零售新兴市场,拟合资成立控股子公司实丰科技。作为三星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国代商的爱施德表示,公司与新业务核心骨干共同出资成立实丰科技,有利于扩大公司分销和零售业务范围,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三星手机的代理业务曾占爱施德销售收入的72%。但从2010年起,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逐步改变所有产品均通过国代商总代理销售的模式,随着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不断下降,这一业务也被逐渐奚落。

爱施德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合作产品的优化,运营效率的提高和平台能力的增强,取得了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收入559.6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0.67%。

公司表示,其报告期内业绩大部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毛利有所上升,提升运营效率费用下降;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公允价值发生较大变化计提减值准备。

阿里巴巴不断加码

3C数码与家电业务

其实,阿里巴巴入股爱施德并不意外,阿里早已瞄准3C数码及家电的业务,近年来不断加强布局,先后投资海尔集团、苏宁易购等。

据悉,2013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双方将基于海尔集团在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服务领域的优势,及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优势,联手打造全新的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2018年,阿里巴巴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入股苏宁云商,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同时,苏宁易购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上述投资似乎都聚焦于3C数码及家电的业务,并将“枪口”瞄准——京东及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拼多多。但是,由于以3C数码产品起家的京东在此方面优势显著,阿里的发展似乎并没有那么顺利。从去年“双十一”数据来看,ECDATAWAY数据显示,在3C数码家电品类销售额方面,天猫的同比增速为18.8%,仍然不敌京东的32.1%。

细数阿里近年来对外投资布局情况,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阿里巴巴对外投资三个项目为Bigbasket、十荟团、谐云科技,前两者所披露的投资金额总计148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9亿元。

另据IT橘子数据显示,阿里巴巴近年来的投资更倾向于电子商务,投资数量最多,其次为企业服务、文化传媒、本地生活、汽车交通。另外从投资金额方面来看,电子商务仍居首位约为103亿元,另外本地生活、文化传媒分别为62.99亿元、50.4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