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上线 巨头纷纷入局 行业有望迎来爆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4 13: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上线 巨头纷纷入局 行业有望迎来爆发)

日前,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已在长沙正式上线,130公里以内车费全免。滴滴、曹操出行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

作为国内AI行业的领军者,百度很早就布局无人驾驶。2018年10月,湖南长沙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过去几年里,百度旗下的无人驾驶团队Apollo在这里开始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包括无人驾驶车辆上路、车路协同、试乘等各种测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上线

本周无人驾驶取得了重大进展,湖南长沙正式对外宣布无人驾驶出租车测试期结束,即日起正式开始运营,先期推出少数无人驾驶出租车活动,长沙市民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和百度App内小程序“Dutaxi”一键呼叫,130公里以内车费全免。

百度选择上线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时间点也是很有考究。当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多的用户希望可以零接触乘车,百度已经走在了最前列。

根据报道,应政策法规要求,自动驾驶出租车前排仍有两位工作人员,分别为安全员和测试员,但并不会对车辆进行任何操作,手放大腿,脚踩刹车,做好随时接手的准备。根据记者体验,除刹车时稍有急促感外,体验不错。

阿波罗智行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表示,阿波罗目前已经达到无人驾驶汽车L4等级,在限定区域内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全部场景的操作。根据公开信息,百度阿波罗在2019年6月就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45张可载人测试牌照,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累积实现一万次以上的安全载客出行。

行业有可能重新洗牌

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出现,必然会对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一方面,无人驾驶节省了最重要的司机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从管理和运营效率上有了极大提升。

从成本端来看,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最大成本在于这套无人驾驶系统,包括前期研发、测试以及后期采购成本,如果复制铺开,成本将会极大降低,技术一旦成熟,百度极可能大举进入网约车、出租车行业。

还有一种可能是,百度只把握核心的自动驾驶系统,与传统车企合作进行推广。该项业务进行大面积推广的话,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出租车市场都会受到一定的挤压。传统车企拥有大量的行业资源和渠道,同时还有不少的闲置实体车辆,一旦与百度成熟的系统结合,将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力。而谁能率先抢占市场,谁就能获得主动权。

无人驾驶行业不仅仅是百度在发力,滴滴也非常看好无人驾驶的市场前景,去年将自动驾驶部门从公司独立出来升级为独立的公司。去年滴滴无人驾驶已经加速推动在上海的测试,8月份滴滴自动驾驶车队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亮相,并且开始雨天测试。

滴滴之外,曹操出行也在发力,董事长刘金良表示,今年下半年曹操出行将联合吉利、沃尔沃及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自动驾驶供应商开始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工作,并希望在杭州亚运会之前实现载人测试。

目前,曹操出行方面正在推行对吉利“几何A”自动驾驶车辆的改装,上个月已经启动测试。据曹操出行内部人士透露,曹操自动驾驶项目接下来的计划包括:今年第二季度完成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申请,并完成至少两辆曹操自动驾驶车的常态化路测。到今年下半年,自动驾驶车队的数量将扩大到10辆左右,并且接入曹操出行APP。

无人驾驶个股有望受益

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将超过5000亿美元。

在国内无人驾驶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驾驶整车龙头有望受益。多家上市公司也很早就开始布局无人驾驶。

四维图新形成了“芯片+算法+软件+地图”的业务战略布局,公司借助高精度地图在智能驾驶领域获得的卡位优势,并通过布局车载芯片、ADAS、车联网形成了自动驾驶全面布局。

金龙汽车与百度Apollo合作的L4级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在18年7月量产,是国内首款量产无人驾驶巴士。

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表示,2020年比亚迪将通过Apollo的帮助推出一款电动车,实现自动驾驶L3功能。此外,与Apollo平台合作的整车厂还有长安汽车、北汽、长城汽车、东风汽车、一汽等。

小康股份去年公告,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云服务及智慧交通、商业生态。根据协议,小康股份将深度参与百度Apollo计划。双方在自动驾驶展开全面合作,于2019年前后实现Apollo Pilo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L3级别的车型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中海达拥有高精度定位技术,卫星导航、UWB(超宽带)、声呐、三维激光等定位技术均处于领先水平,均可运用在无人驾驶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