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审计机构乱象频出,*ST公司保壳动机明显,监管出招了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24 13:1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审计机构乱象频出,*ST公司保壳动机明显,监管出招了)

对于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乱象,监管正出手极力堵漏。

据了解,新《证券法》实施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不再需要持有许可证。部分濒临暂停上市的公司近期改聘审计机构,选择此前不具备证券资格的“迷你”会计所,注册会计师不到10人。有市场人士表示,不排除有小型会计所风格激进,愿意承接高风险业务;要警惕这类会计所的独立性,不排除会“放水”。

4月21日财政部会计司明确表示,针对取消会计师事务所证券资格审批后,部分事务所新承接证券服务业务,财政部门将组织力量按照财政部第97号令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按有关规定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市场秩序。

同时,从财政部表态可看出,会计所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并非“零门槛”,“应当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普通合伙形式”;“不得承办与自身规模、执业能力、风险承担能力不匹配的业务”。

迷你型会计所亮相

3月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其中提到会计师事务所取消证券业务资格限制,以后所有会计所均可公平竞争证券市场的相关审计业务。这对不少会计所而言是一次机会,也是一场考验。

近期两家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受到市场关注,主要因为聘请的新会计所此前都没有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注册会计师人数很少,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及风险准备金规模较小,这令业内怀疑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

其中,*ST新亿3月26日计划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这家会计师事务所资料显示,全所从业人员12人;3名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人数刚好是成立一家会计所的最低人数要求;总资产68万,净资产12万。

堂堂会计所购买了执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根据《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暂行办法》第九条,“从事上市公司等高风险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累计赔偿限额不低于100万元与合伙人人数的乘积以及5000万元的较高者”。堂堂会计所的累积赔偿限额远低于该要求。这家迷你型审计机构在A股资本市场亮相后,其审计能力就受到市场质疑。上交所非常关注,连续发出两份问询函,要求充分论证堂堂会计所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

类似情况还有神雾环保。该公司4月14日计划聘任北京蓝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蓝宇截至2019年末员工人数22人,其中注册会计师7名,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3人。北京蓝宇会计所已购买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累计职业风险准备金累计437.6万元。同样离前述《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暂行办法》第九条的要求相距较远。

深交所在第一次发出关注函时,就要求北京蓝宇结合自家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过往审计业务开展情况、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审计业务经验、专业人员配备等因素,说明是否具备承接公司年审业务的专业胜任能力,是否已按相关规定进行备案。

4月20日,深交所发出第二份关注函,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为依据,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应当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普通合伙形式”,要求北京蓝宇核实是否满足相关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蓝宇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

警惕上市公司保壳冲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具有共同特征——濒临退市。“能否顺利出具2019年年报”以及“2019年财报是否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两个因素,决定两家公司命运的关键。

神雾环保4月20日发出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2018年已经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2019年度报告再次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被暂停上市。

另外,该公司截至目前还没有正式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如果被暂停上市后的一个月内未能披露相关年报,可能被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新亿在3月也发出类似的风险提示公告。

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分析表示,上市公司保壳动机能理解,必然会尽最大努力保住上市地位。“小所可能大胆一些,敢接业务,不排除有些小所敢配合上市公司。但现在监管很严了,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找会计所沟通。”

更有市场人士担忧,新《证券法》实施后,这类没有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可能会被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收买”,以达到保壳目的。

监管层也注意到这点。深交所在问询神雾环保时,就犀利提问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要求补充说明聘任无证券服务业务经验审计机构的原因。

承接上市公司审计并非零门槛

对于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乱象,继交易所问询以后,财政部会计司在4月21日明确表态。

针对取消会计师事务所证券资格审批后,部分事务所新承接证券服务业务,财政部明确表示,将组织力量按照财政部第97号令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按有关规定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市场秩序。

根据财政部就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并非零门槛:

《注册会计师法》规定,“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符合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的业务范围”。财政部第97号令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和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关系公众利益的其他特定业务,应当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普通合伙形式”

财政部第97号令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承办与自身规模、执业能力、风险承担能力不匹配的业务”。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问题,财政部表示,按照新《证券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应当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目前,财政部门正在联合有关部门制订有关备案办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