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美系股价暴动?拼多多认购2亿美元国美可转债,黄光裕归期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0 09:5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9日,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 PDD)发布消息,公司认购香港上市企业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5%,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拼多多还有权延长债券持有期限2年。而国美零售(00493.HK)也于当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公司于2020年4月17日与投资人订立协议,内容有关债券本金额100%,即2亿美元的认购债券,初步转换价格为每股1.215港元。如果投资者完成转股,将发行12.83亿新股,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约5.96%,或发行完成后的5.62%。

拼多多对外宣称,双方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国美零售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国美旗下安迅物流、国美管家两大服务平台,将同时成为拼多多物流和家电后服务提供商。两大服务平台将分别为拼多多平台商家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及交付服务,以及包含家电维修-清洗保养-以旧换新在内的消费者服务方案。拼多多则会向国美注入消费趋势性大数据、平台流量等优势数字零售资源,双方还将在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拼多多战略部副总裁九鼎(DAVID LIU)表示,这次合作将产生三赢的局面:“消费者可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购买更多国内外顶级品牌;国美可以获得我们5.8亿用户;而PDD则获得了在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方面的立足点。”。

投资国美是拼多多首次对外进行战略投资。拼多多曾经在今年3月份通过配股融资了11亿美元,当时公司表示将使用融资来改善用户体验。该合作伙伴关系还加强了电子商务平台在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中的地位,同时加快其推动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步伐。

落魄的国美和蹿升的拼多多

尽管曾贵为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的龙头,但国美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国美零售3月31日披露的财报数据,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594.83亿元,同比下滑7.57%;净利润为亏损25.9亿元,同比大幅缩窄。公司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累计亏损金额已经超过了79亿元。而在十年前,国美的营业收入便已超过500亿元:2010年为509.1亿元,2011年为598.21亿元。

在电商平台冲击下,国内连锁企业大多进行收缩门店。但国美却背道而行,在县域进行大幅扩张。公司年报显示,2019 年底网点数净增 480 家至 2602 家,新开/关闭门店数分别为 1110/630 家,其中县域店总数扩展 至 1026 家,收入占比提升至 7.07%,公司计划 2020 年新开县域店 2000 家,进一步加强低线市场布局。

二级市场上,国美零售已经从10年前的千亿市值,缩水至最新的157亿港元。

拼多多则身为电商新贵,上市后营收增长速度远超市场预期并因此持续受捧。根据公司公布的年报数据,2019年全年,平台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31.2亿元同比增长130%。但非通用会计准则下亏损金额为42.7亿美元,相比2018年有所增加。二级市场上,拼多多2018年上市后,股价持续攀升,目前46美元的股价相比19美元的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市值达到517亿美元,位居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

电商投资乱战

此前,电商企业和传统连锁企业的最大的资本合作发生在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易购)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此后,阿里巴巴集团一直持有苏宁易购的股份。但苏宁易购却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获利超过100亿元。减持阿里巴巴的股份虽然获利巨大,但苏宁易购自身的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20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7.1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3.59亿元。

全力向电商转型的苏宁易购同样在2019年完成了两个巨大的并购,分别以对价人民币48亿元和人民币27亿元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和万达百货100%的股权。

而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投资线下连锁企业更为激进。除前述投资苏宁外,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集团的相关投资超过600亿元,其中包括2014年耗资53.7亿港元成功收购银泰百货集团,2016年以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2018年阿里投资北京居然之家54.53亿元。同年,阿里耗资224亿港元收购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为大润发最大股东。

黄光裕何时归来?

2010年,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14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国美黄光裕时代终结,后经过一系列斗争,黄光裕的妻子杜鹃上位,开始掌管国美的发展。

根据法院的一审判决,黄光裕的刑期从自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l6日止。但根据已公开的司法材料内容显示,黄光裕入狱服刑后共计获得过两次减刑机会。第一次减刑发生在2012年,当年6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2)一中刑减字第2608号”刑事裁定,对黄光裕减刑10个月。第二次减刑发生在2016年,当年5月3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中刑减字第1634号刑事裁定书,对黄光裕减刑11个月。如无意外,黄光裕将在2021年2月16日出狱。

虽然黄光裕入狱多年,但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未降低,媒体上频频爆出其“提前出狱”的消息。每次消息传出来,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国美概念股都会出现集体上涨。2019年4月甚至还出现了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向媒体透露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尽管事后上市公司进行澄清,但国美零售、国美金融科技股价一度上涨超过20%,“国美系”A股上市公司国美通讯(600898.SH)、中关村(000931.SZ)、山东金泰(600385.SH)等也相继涨停,黄光裕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尽管黄光裕一次又一次的“被出狱”,但距离他真正的出狱时间已经不足10个月时间。目前,黄光裕仍然以49.12%的持股比例位列国美零售第一大股东。可以想象,狱中的黄光裕才是国美和拼多多资本合作的最终决策者。

10多年前,黄光裕的对手是苏宁的张近东、大中电器的张大中、永乐电器的陈晓,10年后,张近东依然老骥伏枥,但国美的真正对手已经变成了京东的刘强 东、拼多多的黄峥,甚至可能是他以前从未谋面的电商红人李佳琦和罗永浩。

不管胜负如何,国美的投资者,和黄光裕曾经的追随者,都在期待他的归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