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搜于特大幅下修业绩 服装行业存货跌价如何“防雷”?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4-15 09: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存货跌价成为近期年报业绩下滑的“地雷”,尤其是在存货占营收比例较高的行业,比如服装。从过往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库存情况来看,统计显示,2016-2018年,海澜之家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平均下来为46%,而同行的红豆股份(600400.SH)为39%,七匹狼(002029.SZ)则为16%左右。

(原标题:搜于特大幅下修业绩 服装行业存货跌价如何“防雷”?)

存货跌价成为近期年报业绩下滑的“地雷”,尤其是在存货占营收比例较高的行业,比如服装。近日搜于特发布了业绩下修的公告,并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6%。由于近年来搜于特存货数量攀升,但服装行业存在兴衰周期更替,由此引发的存货减值风险成为不容忽视的因素。但服装企业也通过有效管理提升资产周转的效率,另外在细分领域方面,高端女装等品类的存货周转表现优于其他品种,也是服装行业周期的先行指标。

存货节节攀升 搜于特存货减值爆 雷

搜于特(002503.SZ)近日大幅下修2019年业绩预期,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同比大幅下滑36%。对于此次下修业绩的原因,搜于特称,是由增加存货跌价准备所致。记者注意到,搜于特近年来存货数量节节攀升,但纺织服装行业持续低迷,由此引发的存货减值风险不容忽视。

根据修正后的数据,搜于特预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9.65亿元,较上年减少29.99%;同期,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更是下滑35.86%。记者注意到,搜于特此前预测的去年净利润为3.17亿元,此次则大幅下修约8000万元。

搜于特主要从事品牌服饰运营、供应链管理、品牌管理等业务,其存货主要来自服装原材料、库存服装。由于从事供应链服务需要大规模采购原材料,公司的存货压力近年逐步加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存货约为19.02亿元,2018年末增加至27.45亿元,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项数据更是攀升至38.8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已超过30%。

与此同时,搜于特2017年、2018年末的预付款项分别高达22.83亿元、16.22亿元,至去年三季度末亦达到13.44亿元,均较2017年之前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位服装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服装纺织行业存货水平确实较其他行业较高,尤其是同时还从事供应链服务的公司。具体就搜于特而言,其服装原材料业务占比更高,存货与预付款项的不断增加或许与公司近年来业务扩张、不断增加原材料储备有关。

高端女装等品类是“晴雨表”

一个企业的存货积压越多,意味着这个企业的可用现金就越少,这显然会影响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同样,存货越多,企业的偿债能力也相应受到影响。

从过往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库存情况来看,统计显示,2016-2018年,海澜之家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平均下来为46%,而同行的红豆股份(600400.SH)为39%,七匹狼(002029.SZ)则为16%左右。

不过,虽然存货占比较高是服装行业的共性,但是也存在提升存货周转及资产管理效率的方法。以高端女装为例,存货周转加快,近年来高端女装表现最为明显:在生产端,以销定产,降低首次生产比例,后续通过多批次小批量快速补单的方式完成,对于滞销款则快速清理库存,对于爆款则进行多次补单放大销售效果。在销售端,利用终端系统实时掌控各门店销售情况,及时进行门店之间货品的调配,提升售罄率,降低库存积压风险。

这其中,高端女装近年来存货周转加快趋势最为明显,根据中国报告网提供的数据,2017年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库存周转天数缩短47天至252天,商务休闲男装则缩短17天至212天,家纺缩短20天至158天,休闲装则增加3天至151天(比音勒芬因旅游度假系列备货原因导致存货周转天数增加)。

伴随着库存周转的提升,高端女装及商务休闲男装存货减值高峰已过。从存货减值损失占扣非归母净利润比例来看,统计显示,高端女装的高峰期为2014年,2015年开始随后逐渐下降,2017年下降1pct至23%,存货减值压力提前释放。商务休闲男装17年下降20pct至82%(七匹狼数值高且降幅大);休闲装17年上升8pct至40%(主要因森马服饰2017年存货减值计提增加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七 匹 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