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比惨"大赛?董明珠也撑不住,损失200亿,竟还要再招5000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5 08: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开始逐步从财报方面体现出来了。

近期随着一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开始了“比惨”大赛,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降70%-77%,苏宁易购一季度亏损4亿元-6亿元,万达电影第一季度亏损至少5.5亿,科大讯飞预计一季度亏逾1.25亿 或创下首亏记录,比亚迪一季度净利同比预降至少80%,新能源车销量降近70%。

不过大家也不用慌,因为疫情面前,经济停摆,亏损是正常的现象。

基金君做了一些整理。

格力电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预降70%-77%

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4%

14日晚间,格力电器发了两份财报,一份是2019年年报,一份是一季报。

先看年报,2019年实现净利246.72亿元,同比下降5.84%。

公司称,公司于第四季度开展了“百亿大让利”活动,让利于市场,让消费者得到价格优惠和品质享受。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005.08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0.24%; 营业利润 290.21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6.72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5.84%。

格力电器同时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为13.3亿元–17.1亿元,同比下降70%-77%。

公司解释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不过市场比较关心的是,为什么格力电器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那么快?单四季度的净利润是25亿左右,而2018年四季度的净利润是50多亿,同比下跌了50%,而2019年第四季度是没有疫情发生的。

董明珠:亏损200亿,还再招5000人

据央视财经,格力二三月空调销售几乎为零, 仅二月就亏了200亿元的大背景下,大幅度招聘5000名新员工。

据董明珠介绍,公司在二三月份没有销售收入,而员工的工资还要照发。按照每名员工每月平均7000元计算,格力9万员工,每个月就要支出6.3亿元。

董明珠接受表示,制造型的企业必须要靠自主创新才能保持优势,而自主创新就一定要有人才,而人才企业必须要自己培养,这个培养甚至要用十年八年才能完成。但是人才的培养要有延续性,如果三年不招大学生,可能就断层了,所以这个付出也是必须要做的。

苏宁易购一季度亏损4-6亿

14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净利润预亏4~6亿。

公告显示,苏宁易购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各地家电3C、百货门店根据地方疫情管控规定进行了阶段性暂停营业或者缩短营业时间,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受 交通管制、小区村庄封锁及上门安装等条件的限制,上门安装类的产品销售也受 到较大影响。3 月复工复产以来,线下客流虽逐步恢复,但仍有所下滑。

万达电影一季度预亏5.5亿元-6.5亿元

同比盈转亏

万达电影公布,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5亿元-6.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0061.29万元。

公司称,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万达电影经营业绩预计出现较大亏损,主要原因为自 2020 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影视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 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分众传媒: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87.66%-91.77%

分众传媒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为2800万元-4200万元,同比下降87.66%-91.77%。

公司称,报告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广告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鉴于全国各地实施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报告期内影院暂停营业(目前尚未恢复),部分城市、社区及道路采取封闭管理(目前已恢复),致使公司在部分城市和地区广告的正常发布受限。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的联营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情况不达预期,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一 定影响。

天齐锂业: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5亿元–5.1亿元

天齐锂业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亿元–5.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1亿元。

公告称,由于行业周期调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锂产 品价格下跌,以及物流不畅与下游客户延迟开工导致销量下滑。上述因素导致报告期内 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由此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报告期内,澳元兑美元汇率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本期财务费用汇兑损失金额较 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下游客户陆续复工复产,物流不畅情况逐步得以缓解, 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工作部署,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深圳机场:一季度净利亏损1.15亿元-1.27亿元

深圳机场4月14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为亏损1.15亿元-1.2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73亿元。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下降较多,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降低。为共同应对疫情,公司制定包括免除公司及所属企业(含快件中心)持有物业自2020年2月1日至3月31日租金与管理费、缓解客户现金流压力等一体化扶持措施,切实减轻租户经营压力。

东阿阿胶业绩预告: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684万元-9436万元

对于去年年报就已经爆 雷的东阿阿胶,这次一季度的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东阿阿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684万元-9436万元,同比下降117%-124%,上年同期盈利3.93亿元。

公司称,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上市12年科大讯飞一季报首亏

4月14日,科大讯飞发布的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当期亏损1.25亿元至1.35亿元。市场一时惊诧。科大讯飞已上市12年,2020年一季度出现亏损是其上市以来的一季报首次出现亏损。

公司称,本次新冠疫情较大程度上延缓了公司一季度项目的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的进度,因此也影响了收入的实现进度。

比亚迪: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79.99%-93.33%

比亚迪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该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5000万元至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9.99%至93.33%。

公司解释称,2020 年第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整体 市场需求冲击较大,本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传统燃 油车方面,随著宋 Pro 的持续热销,燃油车销量下滑压力得到一定缓解。手机部 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本公司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并深化客户合作取得良好成果,推 动业务实现稳步发展。光伏业务方面,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增长,预计收入将有所 恢复。

“今年全球经济,近90年来最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上世 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经济衰退。

IMF表示,由于疫情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此前预期为3.3%。基线情景假设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消退,在这一情景中,随着政策支持措施帮助经济活动恢复正常,全球经济预计在2021年增长5.8%。

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称,IMF预计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约为9万亿美元。

报告强调,全球增长预测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影响取决于很多相互作用的因素,包括疫情走势、防控措施的强度和效果、供给中断的程度、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急剧收紧的影响、支出模式的转变、行为变化、信心效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多个方面。许多国家面临多层次的危机,包括卫生冲击、国内经济动荡、外部需求急剧下降、资本流动逆转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很多受到疫情影响的发达经济体(如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 日本、西班牙、英国和美国)实施了迅速且大规模的财政应对举措,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开始提供或宣布将对受到严重影响的部门和工人提供财政支持。

报告指出,如果经济活动停滞状态持续,或者限制规定取消后经济活动的回升过于乏力,那么财政措施仍需加大力度。全面财政刺激能够防止信心出现更急剧下滑,提升总需求,并避免经济陷入更深度的衰退。但也需注意,在疫情消退、人们能够自由活动时,财政刺激才最有可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