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要转折,超常规财政扩张信号明确,A股下阶段投资主线在哪里?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3-30 13: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转折,超常规财政扩张信号明确,A股下阶段投资主线在哪里?)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并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等表述。

这次会议在货币政策的表述上,相对于前期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在财政领域给出了增量信息:

第一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

第二是要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

第三是时隔十五年重启特别国债;

第四是再次明确要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申万宏源认为,首次提出包括特别国债在内的财政债务融资三大工具扩张思路,传达明确的财政超常规扩张信号。一般公共财政赤字率将打开至3.4%一3.6%,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规模为3.4万亿一3.6万亿。预计新增政府消费约5000亿元,并推出总额在4000一6000亿元的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如餐饮服务消费券,对商品消费的直接补贴以及对车辆购置税的进一步减免,并将基建投资增速推升至7%。这一财政扩张的规模,将大幅超出历年一般公共预算赤字不超过3%的传统,并对国内消费需求、基建投资形成直接的刺激和促进作用。

方正证券认为 ,赤字率突破3,信号意义重大,在08年金融危机和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都没有突破3,预计在3.3-3.5%。

2018年中国财政赤字率位于全球中等水平

天风证券认为,当前环境既有1998-2002年的内生信用收缩与金融系统问题,也有2008年外需突然冲击的压力,叠加疫情特别复杂,刺激政策自然会更加积极。预计赤字率可能上调到3.5%-4%,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上调到4万亿左右,特别国债发行规模达到5000亿,广义赤字在6.5%以上。

2020年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预测

327政治局会议是重要转折点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认为,327政治局会议是重要转折点。三驾马车中,未来出口受全球疫情和欧美经济衰退的影响最大,居民消费对聚集性活动可能还会心有余悸一段时间,因此投资成为最重要的对冲手段。投资的三大组成中,制造业投资很大程度上跟出口有关,房地产投资以稳为主,因此基建投资成为最重要的对冲手段。327政治局会议对近期市场上要不要扩大内需、要不要启动“新”一轮基建的争论,给出了明确的政策定调和信号,那就是扩大内需,启动“新”一轮基建。

国泰君安认为,327政治局会议对政策定调比此前市场预期更积极。财政赤字率肯定要突破3,提高到3.5上限可能性大增;发行特别国债给出明确信号;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至少3.5万亿,不排除4万亿以上;一定会降“存款基准利率”。多次降准。2020年会小幅加杠杆、扩信贷。大力度扩消费,政策值得期待。

新老基建是全年最重要驱动力

新时代证券认为,总体来说,“老基建”仍然是全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力之一,后续刺激政策有望加码。地产方面,“房住不炒”仍是底线,因此政策放松程度有限,但是从融资支持和“因城施策”两方面仍有较大的政策调整空间。3月份地产销售已显著回暖,二季度起地产仍将是景气度较高的产业链。当前内需有望超预期,有力提升建材行业的相对配置价值,确定性最强的板块是水泥、防水、减水剂等开工端建材。水泥:受益基建加码的预期,板块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受益标的包括板块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业绩弹性较大的冀东水泥、万年青等;防水:防水卷材显著受益开工端需求回暖,强烈推荐行业龙头东方雨虹。减水剂:减水剂同属确定性较强的前端建材,继续强烈推荐基建业务占比高的苏博特。

粤开证券认为,受事件性因素外需不振的环境下,基建成为增加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手段。继续关注低估值传统基建交运、环保以及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

中信建投认为,2020年疫情以来,财政部、发改委均透露要扩大地产专项债规模,预计2020年新增专项债3万亿,较2019年专项债规模2.15万亿明显增加。根据中性测算专项债,加上其他地方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降低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这几项政策,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为19.28万亿、同比增速5.89%。而1、2月基建投资增速至-26.86%,考虑时间因素,因为同样的投资额,在10.5个月工期背景下拉动的工程机械需求要高于原先的11.5个月工期产生的需求,2020年工程机械国内销量会大幅超出市场的预期。目前来看,3月15日以来,挖机销量快速上升,4月挖机销量将会创历史新高。相关主机公司包括: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徐工机械;零部件公司:恒力液压、艾迪精密。

华泰证券认为推荐大基建(政策受益、低估值、ROE 预期回升),基建设计(地方储备项目 提速,十四五向上周期来临),园林(PPP 政策回暖,基本面反转),钢结构(受益民生基建提速及渗透率提升)四条主线,相关公司:葛洲坝、中设集团、万年青、东珠生态等。

紧抓内需主题

粤开证券认为,一季度社零数据显示出耐用消费品下滑幅度较大,有望成为后续消费刺激重点。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强调了商场、实体店的复产复工,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家电、汽车是消费的重要内容,也将是未来促消费的重点之一。政策端有望加速落地,叠加事件性因素控制后,产能将加速恢复,滞后需求有望在二季度集中体现。此外,北上资金有望逐步回流,对于其传统重仓的消费白马股是正面利好。

新时代证券认为,4月国内疫情缓和,境外加重,市场风格转换,一季报验证期建议紧抓内需主题。基建投资、增值税减免优惠、居民优惠券等政策,叠加餐饮回暖,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带动白酒消费需求边际改善。价位段角度,疫情短期冲击排序,光瓶酒<高端酒<次高端<地产酒,当然边际改善上,区域百元主流价位段的居民消费改善也将逐步体现在区域型品牌的动销和去库存上。整体来看,食品饮料板块防御属性凸显,北上资金回流,对新冠疫情冲击偏短期,且加速行业集中的趋势性判断不变,建议重点布局顺鑫农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