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参议院连夜通过2万亿计划!美股后市如何?看全球最新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26 13: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最新央视消息,为应对疫情打击,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

据最新央视消息,为应对疫情打击,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

随着疫情的发展,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原因是美国新增病例呈现爆发之势,已经连续3天新增过万例,最新确诊的病例接近7万例。虽然有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周三美股尾盘的跳水也给市场留下阴影。截至目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仍然下跌,反弹动力略显不足。美股后市会怎么走呢?

美国连续三天新增过万 救市不断加码

2020年3月,在疫情和油价的双重暴击下,美股陷入了史诗级暴跌。

10天之内,4次熔断,特斯拉股价腰斩,苹果一度跌破万亿市值,波音的走势更具代表性,股价一度跌去七成,从3月初的270美元一度暴跌至89美元。

但股灾之前,美股已经整整牛了十年了。股市也成为美国财富的蓄水池,美国家庭金融资产占比高达63%。

因此,救市成为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美联储也在不断加码救市措施。周一,美联储宣布将无限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开启无限量化宽松模式。此前,联储已将基准利率降至零附近,并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和启用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

周三,美国参议院就规模约2万亿美元的第三轮经济救助计划达成一致。此前,国会已批准两轮总计达1083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计划,以应对疫情。

轮番刺激政策下,3月24日道指暴涨近2200点,史上最大的单天点数上涨,自1933年以来最大的单天涨幅。

但暴涨只维持了一天,3月25日在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刺激下,美股仍然高开低走,盘中巨震。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后迅速拉升,紧接着又迅速翻绿。随后稳步走高,开启“暴涨”模式,道指盘中一度上涨超1300点,最高上涨至22019.93点,尾盘却突然跳水,最后道琼斯指数收涨不到500点,足足跳水了800点。截至收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涨幅显著收窄,纳指转跌。

美国创纪录的2万亿美元一揽子刺激政策将为受到疫情严重打击的小企业和美国公众提供急需的援助,但有分析认为,这并不能防止短期内经济遭受重大冲击以及失业率急剧上升。

即使刺激规模约占美国经济总产出的10%,但是并非所有那些需要的人都能够得到政府直接付款,而且发放时机仍然是一个问题。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周三表示,该方案“大约适合情况”,但只是暂时的缓解,“并非刺激措施。”

相比经济刺激政策,市场更忧虑美国疫情爆发何时能见拐点。

目前,美国疫情不容乐观,已连续三天新增破万。据央视的最新数据,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8960例,死亡1041例。

标普:二季度GDP将萎缩12%

经济增速至 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异常巨大。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日前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下调至萎缩12%。高盛经济学家则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收缩24%,而第一季度将下降6%。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EPI)发布周三了最新的疫情研究,预计到今年夏天为止,这一轮疫情将会导致美国经济损失1400万个就业岗位。EPI预计,本次疫情可能将造成美国私营部门约10%的岗位损失,零售、休闲和酒店业将成为重灾区,

今天美国的贫富差距水平也在不断扩大。有统计指出,2016年美国最富有的1%人,掌握着全美38.9%的财富,按家庭财富排名的后50%家庭仅拥有美国家庭总财富的1%。在教育、医疗等沉重的支出面前,中产阶级越来越依赖借贷,40%的美国人拿不出400美元的储蓄。

就业问题严峻外,疫情持续扩散会使居民消费下滑,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郑葵方表示,个人消费支出在美国GDP中的占比达68%,如果疫情持续扩散,居民居家隔离,减少出行,消费需求将下降。

美国疫情如果升级,全球产业链将受到冲击。郑葵方认为,美国市场2019年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二位,芯片产业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如果疫情在美国持续扩散,美国防控措施升级,美国企业产能受到限制,全球产业链将面临断裂的风险,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损伤。

美国债市风险同样值得关注。今年美国非金融公司债到期量总计为1.13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2116亿美元。如果美国疫情继续发展,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受到冲击,加之全球风险偏好低迷,投资者或抛售美国低资质的信用债,影响企业的借新还旧,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违约风险将逐渐暴露。

机构激辩美股后市

就未来美股走势,市场认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目前市场上充满不确定性,而投资者厌恶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在下跌。”BCA Research的美股首席策略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奥斯表示,尽管美国可以用中国疫情数据来参照,但大家依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新冠疫情将会在美国达到拐点。一旦疫情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困扰减轻,投资者将会重新回到市场,但很显然不是现在。当不确定疫情会持续多久,在冲击下,企业盈利、GDP和失业率的变动充满未知,投资者只会选择卖出并离开这个市场。

天风证券宋雪涛认为,目前美股系统性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下降。美股受恐慌情绪和流动性危机导致的急跌阶段基本结束,接下来是基本面实质性恶化的阶段,海外市场将大幅震荡,对衰退进行二次定价,部分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公司会触底反弹,但更多公司将消化未来数月甚至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带来的业绩影响。目前来看,各方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结论没有分歧,但对衰退的持续时间和深度的看法不一。疫情方面,全美上周开始免费检测后确诊数字大幅上升,预计疫情拐点(新增确诊下降)将在4月中上旬出现,5月底基本稳定,初步恢复经济要到6-7月。

乐观声音也在出现。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危机与大萧条截然不同。“1930年代的大萧条源于人类问题,源于货币和金融方面的冲击,而这次则更像重大的暴风雪或自然灾害。”伯南克认为,由于疫情导致企业停转,因此很可能在二季度会出现非常严重但短暂的经济衰退。“如果停工期间劳动力和企业没有遭到太大的破坏,不管持续多长时间,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反弹。”

不过,欧洲顶尖独立宏观研究机构TS Lombard的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Dumas周三指出,公共卫生危机对于经济的影响暴露了多年来美联储超低利率所造成的重大金融弱点。再加上经济复苏需要巨额资金和赤字融资,以及大规模破产和债务冲销的可能性,美股回报率可能会长期(持续数年)低于趋势水平。他认为,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没有触底。他指出,受到公共卫生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至少再接下来的整个夏季都将处于衰退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