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冠疫苗”概念股大热,这家疫苗龙头创始人套现近20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3-13 13: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冠疫苗”概念股大热,这家疫苗龙头创始人套现近20亿!)

自新冠肺炎暴发以来,不管是普通老百姓、医护人员、科研人员还是投资方,都特别关注疫苗研发进度,而这也带动了一批疫苗股的大涨,其中就包括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飞生物”)。

3月12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二股东吴冠江于3月1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以64.66元/股的价格转让公司3070万股的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2%),累计套现19.85亿元。

而在1月21日,智飞生物借着“新冠疫苗”概念股的热潮,市值首次突破了千亿元,成为了A股市场中第6只市值破千亿元的医药股。

公开资料显示,智飞生物主营业务为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中国二类疫苗市场上,其销售量在民营疫苗企业中排名第一。2019年度该公司更是创下105.8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5%。那么在公司业绩大涨、市值又刚破千亿的时候,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吴冠江为何着急着减持?

1

累计套现超7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智飞生物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上市初吴冠江持有公司股份1.04亿股,占总股本的26.1%。2012年6月,即解禁期刚过不足一年,吴冠江便迫不及待的开启了他的减持之路。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今,吴冠江累计减持21次,共套现76.54亿元,这也使他获得了“渝股变现王”的称号。

2012年6-7月,吴冠江分三次减持,累计套现超3.92亿元。吴冠江当时说,自己的减持“并没有别的什么更深的意图”。

2013年,吴冠江再次大幅减持,套现约6.74亿元。智飞生物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此次减持后,吴冠江持有智飞生物6682万股,占股份总额的16.7%。

2014年5月,智飞生物股东大会通过了《201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也就是说,吴冠江持有的6682万股也变成了1.34亿股,而持股比例不变。

2015年,吴冠江先通过减持586万股套现约1.79亿元,后又以4092万元增持151.65万股。增持后,吴冠江持有智飞生物1.29亿股,持股比例达16.16%。

2016年3月,智飞生物股东大会又通过了《2015年度权益分配预案》,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吴冠江持有的股份变成了2.59亿股。不过他并没有停下减持的步伐,反而“越减越多”。2016年,吴冠江累计减持5940万股,套现约9.89亿元。

2018年初,吴冠江减持4494.78万股,套现约19.1亿元。而后,因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拖累疫苗板块下跌,智飞生物受到冲击,股价从7月份最高点的53.92元/股跌落,一个月间,市值蒸发200亿,在此期间,吴冠江未有动作。

2019年,疫苗造假风波过后,智飞生物股价开始回升,吴冠江又开始减持了。当年他共减持3451.68万股,累计套现约15.65亿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8月,吴冠江就离开了智飞生物,且不担任任何职务。离职前,吴冠江成立了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代人科技”)。自成立以来,三代人科技一直处于烧钱状态,并且吴冠江从未让外来资本进入。那么吴冠江近年来一次又一次的套现,是否是为了支持自己的“新事业”?《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三代人科技,无人应答。

2

智飞生物龙头地位或受冲击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的疫苗企业屈指可数,几家头部疫苗企业受到投资者追捧。智飞生物市值排名第一,远超市值第二的康泰生物,被认为国内疫苗的龙头企业。然而,智飞生物的业务却严重依赖于默沙东的国内代理,国产疫苗上市将对其带来严重冲击。

2016年及以前,智飞生物主要代理产品有23价肺炎疫苗和灭活甲肝疫苗。2017年开始代理四价HPV疫苗,2018年增加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和九价HPV疫苗。长期以来,由于HPV疫苗由默沙东和葛兰素史克两家巨头垄断,国内HPV疫苗更是供不应求。

智飞生物作为默沙东的国内独 家代理商受益不浅。2017年-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43亿元、52.28亿元、105.87亿元,同别增长201.06%、289.43%、102.5%。然而,在其营业收入暴增的背后,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毛利率却在不断下滑。这三年期间,智飞生物的毛利率从起初的78.54%一路下滑至41.94%。

某大型咨询公司的一名医药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有且仅有智飞生物一家可以销售HPV疫苗,因此它在市场上并没有竞争对手,可说是躺着也可以挣钱。但现在已有国产疫苗上市,将给智飞生物代理的疫苗价格带来冲击,其毛利率有可能会继续下滑。”

除独 家代理产品面临国产产品带来的挑战外,智飞生物还面临着竞争对手带来的挑战。在智飞生物的自主产品中,占据营收大头的为脑膜炎疫苗。然而,其竞争对手沃森生物已有多款脑膜炎疫苗获批上市,康泰生物也正在向脑膜炎领域进攻,并有一款疫苗已经申报生产。

此外,智飞生物的独 家产品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批准文号已过期,截至目前该公司都未获得再注册批件。据了解,该疫苗占到2019年度智飞生物营业收入的10%左右。该公司曾表示,“由于该产品未获得再注册批件,预计将对公司2020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