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内新冠疫情顶峰已过 A股四大板块或在疫后着重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1 08:1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超过10万例,国内疫情顶峰已过,海外累计确诊接近3万例,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疫情接连爆发。回顾2003年非典(SARS)时期,客运、餐饮、旅游、酒店等产业短期内都受到冲击。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产业受到了影响,部分产业却火了。证券时报·数据 宝通过对非典及后非典阶段的影响进行复盘,结合当下经济,梳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资本市场的影响。

从非典看各行业后续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3月,全国客运量同比增长2.8%,自4月份起客运量同比开始下降,下降趋势持续了5个月,其中5月份同比下降41.2%。

2003年二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GDP贡献率为5.9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过去4年同期的贡献率水平,同期住宿餐饮对GDP的贡献率为2.27%,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非典对第三产业的影响延伸到了当年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GDP贡献率为5.08%,是2000年至2006年同期最低水平。

股市也遭遇大幅回撤,2003年6月沪指累计下跌5.72%,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部下跌。不可忽略的是,疫情促进了网购行业的崛起,比如淘宝网就是在当年诞生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中国的产业结构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逐年攀升,从2003年的39%上升至2018年的61.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

政策密集出台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与非典对比,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股市的影响更加深远。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及民航发送旅客预计14.8亿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0.3%。飞机票价降至“白菜价”,部分热门路线票价不足百元。

影视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2020年春节档停摆至今,全国多数影院2月收入几乎为0,今年业绩令人堪忧。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多地线下复工率超过50%,上市公司中有九成以上已复工;一线商超逐步恢复正常,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商超营业率超过80%;邮政快递复工率超过90%。

面对疫情冲击,国内采取一系列举措来推动经济正常运转。比如降低税费,增加补贴,加快推动传统基建项目,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消费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投资尤为关键。近期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和国常会均要求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多省已发布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及年度投资计划,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省预计投资3.85万亿,江西省预计1.1万亿,河南3.3万亿。

另外,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表示,2020年累计建成基站4.5万个;湖南省也表示从优化5G建设环境、促进5G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快5G网络基础设置建设。在最近20天,中央政府4次部署新基建,足见对新基建的重视。

海外股市下行压力大 A股一枝独秀

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共有四成以上的国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2月下旬起,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大规模爆发,以韩国、意大利、伊朗等为主的海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暴增,意大利累计确诊超9000例,韩国、伊朗超过7000例,法国、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均超千例,美国接近700例。

新冠疫情对股市造成巨大冲击。海外股市大跌,2月份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跌幅超过10%,日经225指数下跌8.89%,韩国综合指数下跌6.23%。截至3月9日,上述指数累计跌幅进一步扩大,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5.6%,日经225下跌15.4%。

在全球股市大跌背景下,A股表现却异常坚挺。春节后至3月9日,沪指仅小幅下跌,近六成个股走出上涨行情。疫情防治、复产复工、云办公等概念板块收获了超额回报,比如口罩指数累计涨幅超过70%,云办公指数累计涨幅接近20%。

除了抗“疫”板块崛起,涨价题材也非常有看点。受疫情影响,各种原材料都迎来了涨价潮,包括维生素、废纸、钛白粉,轮胎、药材等等。部分芯片电阻产品涨价七至八成;废纸多次涨价,废纸2月末价格2412.86元/吨,较1月末上涨12.38%。涨价由供需关系所决定,疫情期间停产停工或特殊商品需求暂时爆发,导致供给不足产品涨价。随着疫情的结束,相关企业复产复工,产品短缺的窘境将得到好转。

后疫情经济将补偿性恢复 四大板块有望迎风口

历史经验表明,即使是大规模传染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是短暂的,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却是长远的。后疫情阶段,经济将出现补偿性恢复,一些行业或将迎来机遇。

第一,口罩需求或持续上升。海外疫情严峻,口罩缺口极大,中国作为口罩生产大国,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海外口罩需求较大的情况下,国内口罩公司业务量有望加大。

第二,线上经济持续活跃。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互联网迅速发展,网络购物、电视购物随即兴起。今年春节期间,实体经济影响巨大,宅经济却火了,在线买菜、在线教育、云办公、互联网医疗走进寻常百姓家。

以最直观的数据来看,叮咚买菜春节7天完成了约400万单,每单用户采购量也显著增长;京东到家平台除夕至大年初九,粮油副食商品销售额同比去年春节增长736%。

各大生鲜APP的下载量也大幅增加。数 据宝统计显示,生鲜平台APP春节期间的下载量显著提升。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和京东到家2月APP日均下载量较1月环比涨幅均超过100%,六大生鲜APP2月在IOS上的累计下载量达250万次。

“宅经济”板块不仅属于短期利好,长期来看,消费习惯具有一定的惯性和被培养性。疫情结束后线上购物、线上生鲜、外卖等“宅经济”相关服务仍将持续发展。

第三,消费需求集中释放。2003年非典后,第三产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度逐步提升,资本市场消费、娱乐板块都迎来了上涨。疫情出现拐点时,实体零售将复苏,被冻结的线下商超、酒店、旅游等消费需求也会集中释放。

第四,新基建前景广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并且在最新一次会议中,首次提及“数据中心”,还包括5G建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根据以上逻辑,数据 宝选取了口罩、宅经济(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云办公)、新基建、食品饮料(不含酒类)板块共计399股,市值超过7万亿。市值居前的以新基建股为主,位居前三的分别是美的集团、工业富联及海康威视,三股市值均超过3000亿;海天味业、中兴通讯、伊利股份、中国联通等股市值均超过1500亿。

在这399只股票中,市值超百亿,且开年以来融资余额加仓超30%、2019年度净利润增幅(快报\下限)超20%个股共有16只。

工业互联网股中兴通讯、人工智能股三六零、云办公股亿联网络的市值位居前三;业绩方面增幅较大的有旋极信息,2019年度净利润增长超5倍,中兴通讯净利润同比增长1.5倍以上,双塔食品、立思辰等三股净利润均翻倍;八股融资余额加仓幅度超100%,其中齐心集团、宝信软件、蓝帆医疗等五股加仓超200%。春节以来涨幅超30%的有双塔食品、蓝帆医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