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再降六成!这些重要信号显示,需求正大幅转暖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0 13:1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国内手机出货量再降六成!这些重要信号显示,需求正大幅转暖)

最贴切反映新冠疫情对手机行业影响的数据来了!

继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大降38.9%后,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56.0%。此前,中金公司曾预计,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2020年一季度大幅下降35%,而后将在5G换机的带动下逐季向好,并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5%至3.48亿部,国内手机出货量恐临连续三年下滑。

不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9日收盘,A股wind手机产业板块共有5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其中44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占比超八成,3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近七成。

5G手机出货量占比提升

3月9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报告显示,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38.4万部,同比下降56.0%。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719.7万部,同比下降44.0%。

值得一提的是,2月手机出货中,2G手机4.3万部、4G手机396.0万部、5G手机238.0万部,5G手机占比37.3%,而1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546.5万部,占比为26.26%,5G手机占比显著提升。

从国内手机市场上市新机型来看,2020年2月,上市新机型16款,同比下降61.0%,其中2G手机1款、4G手机4款、5G手机11款。2020年1-2月,市场共上市新机型50款,同比下降31.5%,其中2G手机9款、4G手机22款、5G手机19款。

另外,从国内手机市场国内外品牌构成来看,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585.8万部,同比下降55.3%,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1.8%,2020年1-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417.7万部,同比下降46.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8.9%,国产手机品牌依然占据国内手机市场绝对主导地位。

近七成企业业绩同比正增长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前两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骤降,但剔除新冠疫情看A股手机产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快报,行业依然韧劲十足。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月9日收盘,A股wind手机产业板块8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52家上市公司出炉2019年业绩快报,其中44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正,占比85%,3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65%。

手机产业业绩增长居前的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快报显示,已有13家手机产业上市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占已披露业绩快报企业25%,它们依次分别为智动力、领益智造、精研科技、蓝思科技、卓胜微、欧菲光、传音控股、卓翼科技、东晶电子、长盈精密、星星科技、智慧松德、宜安科技,其中智动力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达18倍,另领益智造、精研科技、蓝思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倍,卓胜微、欧菲光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两倍。

行业需求旺盛

管窥众企业年度业绩快报,多公司透露行业需求旺盛,企业经营向好。

智动力表示,公司经营情况向好,一方面是原功能件业务收入规模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主要是通过与原有客户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推广自身产品及服务,进一步开发了国内外客户,增加了客户群体;另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新增的结构件项目,于2019年产能开始逐步释放,产销量得到提升。

蓝思科技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9%,公司表示,2019年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公司产销两旺,很好地满足和保障了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各大品牌客户对于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等产品大量、高质、顺利交付的需求。同时,高端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各业务板块均实现了高速、高质量增长。

精研科技2019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348%,公司透露,2019年公司下游市场需求提升,主要老客户的订单同比增加,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

射频芯片公司卓胜微2019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1%、208%。公司称,期内公司一方面针对各类型客户制定不同的市场策略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入对下游客户的渗透,另一方面持续推出类型丰富的新产品,所推出的新产品在客户端规模交付并逐渐上量,公司销售规模以及盈利能力实现较大增长。

2019年净利润实现双倍增长的欧菲光亦表示,2019年公司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会,加大高端产品研发和量产出货,摄像头模组、屏下指纹模组和镜头等核心业务和产品的营业收入和出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

此外,近日蓝思科技、新纶科技等公司均在互动易平台透露,公司各大客户一季度、二季度订单需求持续旺盛,蓝思科技还因此进行了大量人员招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纶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