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火了,兴业物联获超额认购1414倍!物业估值超地产主业10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07 09: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物管类公司在港交所受追捧的趋势还在持续中。

今日河南省物管股兴业物联(09916)公布招股结果,香 港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超额认购约1414.06倍,超过了年初上市的新石文化(1212.16倍),成为今年的新超购王。一手2000股,中签率仅3%,要认购300手,才可获一手。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兴业物联以每股1.99元定价,接近招股价范围1.5元至2元的上限,集资净额约1.678亿元。该股将于下周一(9日)挂牌。

兴业物联同样是港股上市的正商实业(00185)的关联公司。这种追捧,也驱动房产开发公司拆分物业部分上市。

小规模

兴业物联2016财年至2018财年总收益分别为0.47亿元、0.76亿元及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6.5%,净利润分别为1148.6万元、1927.9万元及3422.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72.6%。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收入1.27亿元,净利润2811.8万元,同比增长6.93%。

营收不高,净利润也不高,兴业物联规模并不大,兴业物联在管物业组合为17幢商用楼宇,3幢政府楼宇及1个工业园。

不过和其他物业管理公司类似,该公司在管物业组合快速扩张,建筑面积由2016年12月31日约70万平方米增至2019年9月30日约210万平方米,在目前已上市物业公司里,堪称迷你。截至2019年上半年,上市物企在管面积不足1000万平方米的仅有2家,即和泓服务、浦江中国,其在管面积分别约630万平方米、556万平方米。

其营收的增长与正商集团的地产业务扩张直接相关,财务数据显示,企业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从正商集团开发物业所得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占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总额约94%、88.2%、88.3%及87.7%。

独立第三方物业的拓展上,兴业物联并无优势。据招股书,2016-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曾分别呈交8份、12份、7份及11份标书,中标率分别为0、约8.3%、14.3%及9.1%,投标的中标率极低。

以1.99港元计算,兴业物联市值约8亿元,以2019年预期经调整盈利约4410万元人民币计算,市盈率约16.5倍。 正商集团下属的正商实业(00185)市值为32.94亿港元。穆迪将正商实业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同时维持正商的B1企业家族评级以及正商实业高级无担保债券的B2债项评级。

尽管市场不怎么看好正商实业,但是依然会追捧其关联的兴业物联,兴业物联上市后,大概率会大幅上涨,其市场估值提高,将会提高融资能力和大股东家族财富。

看好

对母公司高度依赖,毛利率也不怎么高,物业管理公司本来是地产公司提供的后续服务,一开始很多地产公司甚至看不上这种服务的收益水准。比如2018年,上市物企平均毛利率约28%,兴业物联为47.5%,这也是市场对兴业物联有所质疑的地方,是上市物企均值的1.7倍。物业管理企业的毛利水准比房产开发环节要低多了。

但是市场依然在追捧物管概念,主要和市场大背景有关。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驱动型,在政府“房住不炒”管制下,地产公司的增长前景和增速都受到压制。去年前11个月商品房销量同比仅增长0.2%,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发展向存量运营转变。

地产面临的风险也不可同日而语,即使已有土地储备可以盈利,但新拿地块投入巨资,依然有很大风险,甚至一个地块会影响一家公司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旱涝保收的物管行业顺势被推至时代的前端。

对母公司的依赖,在物管行业甚至成为一种优势,物业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之间天然就有延续性,旁人很难染指,母公司强大,自然就有业务做,而且还可以伺机争抢订单。关键一点是,这种依赖性并不像其他产业那样,可能会有竞争对手争抢订单。物业管理很分散,又有天然的垄断性,居民很难更换物管公司。

估值

雅生活服务(03319)2019年中期实现收入22.41亿元,实现净利润5.68亿元,雅居乐集团(03383) 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271.14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利润50.77亿元。 雅生活服务目前的市值为498亿港元,而雅居乐集团,市值为435亿港元. 相较其它房企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雅生活服务背靠两大房企巨头,除了母公司雅居乐之外,还有兄弟公司绿地控股。两年前,绿地控股以10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给雅居乐集团,并与雅居乐物业达成战略合作,绿地未来5年每年将向雅居乐提供不高于1000万方物业管理面积。

去年12月19日,保利物业(06049)上市,是香 港资本市场史上最大规模的物业公司IPO,GIC、高瓴、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交国际等成为基石投资者,上市首日股价上升29.20%。目前市值为384亿港元,78倍市盈率。保利地产(600048)市值为1969亿元,市盈率为7.41倍。物业部分的估值是地产主业的十倍。

作为开发物业面积排名靠前的公司,碧桂园服务(06098)市值为870亿港元,市盈率59倍,碧桂园(02007)2382亿港元,市盈率5倍。可以说,碧桂园服务市值超过物业开发板块的三分之一。这无疑是杨氏家族财富的超强安全垫。

上市后,物业类公司继续受到追捧,保利物业和碧桂园物业的市场表现,远远超过其关联房产公司。物管类公司估值远远高过地产主业,这也是地产公司纷纷拆分物管类公司上市的原因之一。

2014年,中国首家独立上市的物管公司彩生活登陆港交所,去年就有9家物业管理公司上市。

近几年募资金额较大的物业管理股

物业管理类公司估值高,跟该类公司打造出来的营收增速也有关系。很多公司出现营收高增长情况。以保利物业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保利物业在管面积从2016年的8181.8万平方米,提升至2.6亿平米,增幅约3.2倍。合同管理面积由2016年的1.35亿平方米,增加至4.55亿平方米,2016至2018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63.4%。

2019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前十强中已有四家独立上市,分别是绿城服务(02869-H K)、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及雅生活服务。此外仍有六家尚未单独上市,分别是万科物业、长城物业、恒大金碧、金地物业、龙湖物业、金科物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