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斯拉一句话!A股钴、锂都不行了,这类股却出现涨停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24 16:0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一句话!A股钴、锂都不行了,这类股却出现涨停潮!)

近来市场猜想不断的特斯拉自研电池,终于有了确切消息。

2月18日,据报道,特斯拉正在与宁德时代商谈,中国产特斯拉将使用无钴电池,若这一谈判最终落地,意味着磷酸铁锂(LFP)电池将进入特斯拉生产线。

受此消息影响,2月19日起,A股磷酸铁锂概念股应声大涨,比亚迪等多股涨停;截至2月21日,磷酸铁锂概念股湘潭电化“三连板”,石大胜华涨停,磷酸铁锂电池指数持续走高。

然而,就在资本市场为磷酸铁锂狂欢时,“一盆冷水”倾盆而下。

2月21日晚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官方抖音号上回复用户时表示,“请留意四月特斯拉的电池发布会,无钴,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铁锂。”虽然不久后特斯拉立刻删除了此条评论,但是该消息还是被广泛截图转发,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特斯拉新电池的猜想。

尽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特斯拉自主研发和拟向宁德时代采购的“无钴电池”是同一种电池。但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消息,这完全是两件事。宁德时代拟供货的电池,目前只针对上海厂生产的中国版特斯拉(目前只有model3最低配一种车型);特斯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电池未来则会推向全系列。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自主研发的新电池是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组合,具体成分预计会在四月的特斯拉电池会议上进行说明。”

一家欢喜两家愁

钴锂股价双双下跌

受特斯拉有关“超级电容”应用到新电池消息的影响下,今日(2月24日)开盘,A股果然变天了。

超级电容相关概念股受到了巨大提振,截至2月24日午间收盘,超级电容指数大涨6.63%,报2994.34点,其中新筑股份、黑牡丹、新宙邦、铜峰电子、凯恩股份涨停,其他成分股也都有不错涨幅。

锂矿前几日迅猛的涨停潮戛然而止,锂矿指数下跌0.87%,除中信国安依旧涨停外,其他多股走跌。而钴矿依旧惨淡,钴矿指数下跌2.90%,近4日共跌7.79%。寒锐钴业今日再度跌停,4日来股价合计下跌22.86%,市值蒸发超过50亿元;华友钴业、合纵科技、洛阳钼业、道氏技术也纷纷大跌,13只成分股中11只走跌。

为降价抛钴

特斯拉谋划已久

此次特斯拉推动电池去钴化,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制造成本。

目前动力电池主流类型分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钴作为三元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主要用于锂离子正极材料,可明显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集度。但钴的成本并不便宜,在2020年电动车百人会年会论坛上,欧阳明高院士曾透露,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系统的度电成本为600元,对比三元锂电池度电成本的1200元左右,价格优势明显。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基础版50度电,如果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是3万元,而使用三元锂电池则需要6万元。

特斯拉未来欲在中国实现快速放量,产品定位需适应国内市场的差异化和多元化,部分产品需进一步降低价格与成本。而电池成本在整车占比高,因此,若国产特斯拉想要迎来更大的降价空间,电池“无钴化”势在必行。

事实上,特斯拉近年来也一直在寻求电池成本的降低,无钴电池布局已久。

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在推特上直言:“现在特斯拉用的电池含钴量为3%,下一代电池含钴量要为零。”

为此,特斯拉在积极推进自身电池的生产和研发。2019年5月,特斯拉以55%的溢价耗资2.18亿美元收购了超级电容和电池制造公司Maxwell,该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超级电容器、高压电容器,并专注于研发干电池电极,拥有多项电池制造方面的技术和专利;同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公司Hibar Systems,并在弗里蒙特工厂建立了第一条试点电池产线。

同年12月,特斯拉申请了一项电池技术的专利。专利显示,通过使用新型化学材料,可以获得容量更大、寿命更长而且成本更低的电池,其性能将远远超过目前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与其他能源储存应用领域的锂离子电池。

超级电容是什么?

一般而言,超级电容器,又叫双电层电容器、电化学电容器,作为一种高效储能器件,具有充电时间短、循环使用寿命长、温度特性好、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等特点,充电10秒-10分钟可达到其额定容量的95%以上,深度充放电循环使用次数可达1-50万次,没有“记忆效应”。

目前该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轨道交通、城市公交、起重机械势能回收、发电与智能电网、消费电子等领域。而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上,比起锂电池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超级电容对其产生积极的互补作用,即可以满足电动车的启动和加速性能,补偿峰值功率,且避免了电池大功率充放电,以有效延长电池的寿命。

诚然,超级电容具备一定的应用操作性,但随着国家补贴向纯电动方向的侧重,再加上相关应用企业受困于一定的成本门槛,超级电容应用发展便受到一定的压制,有所放缓,发挥空间有限。从市场行情来看,2012-2017年我国超级电容市场规模从16.3亿元,增至1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左右。但基于特斯拉或将青睐于此,再加上随着补贴“退坡”的影响减弱,国产技术不断得到突破,超级电容或将在特斯拉的带动之下再次乘上风口,特斯拉的自产电池势必也将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产业的动力电池技术带来新的刺激驱动,未来该市场规模有望获得迅猛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三元锂电池中,特斯拉和松下工厂旗下的镍钴铝(NCA),以及宁德时代旗下镍钴锰(NCM)两种高镍电池方案下的能量密度都达到了300WH/kg,但进一步提升的速度正在变慢,特斯拉此次大胆采用干电极+超级电容的方案,不排除可将能量密度突破目前三元锂电池的300Wh/kg瓶颈。

机构:特斯拉抛钴影响有限

虽然特斯拉将采用无钴电池的消息大幅下挫了A股的钴股股价,但多家机构认为该事件对钴矿业影响有限,钴需求增长态势整体不改。

国泰君安认为,该事件整体上不会对钴造成扰动。原因在于:第一:90%左右的的钴金属应用在高温合金、硬质合金以及手机电池,2020年5G手机的更换潮,必然会带动钴金属需求的增长。第二:电动车用钴金属占比不高,同时机构认为磷酸铁锂重点拓展的方向是中低端车型,不会与三元电池形成直面竞争,第三:在电动车渗透率快速增加的背景下,蛋糕是越来越大的,三元正极和磷酸铁锂正极的需求都是增长的,不仅不会对钴的需求造成压力,相反,将会推动钴的需求的增加。

中银证券表示,特斯拉或采用无钴电池,不改对钴需求增长态势。首先是随着特斯拉各大基地逐渐投产,各款车型销量均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未来对钴的需求量预计仍保持高增长态势。其次是消费电子仍是钴最大的需求来源,5G 有望拉动钴需求回暖。预计随着 5G新机型的推出,5G 手机渗透率有望不断提升,市场将逐渐迎来 5G 换机潮,带动未来数年手机出货量重回正增长;同时5G 换机潮有望拉动钴需求显著增长。

兴业证券也给出了同样的预测,伴随下游开工率及库存水平的逐步恢复,短期钴价有望继续走高;另一方面,受嘉能可与下游三星等签署长期供货协议,现货流通盘进一步减少,我们认为2020年钴供给收紧+5G和动力带动需求改善+中下游补库或催化价格年内持续稳步走高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