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93家上市药企公布业绩,中药、化学制剂行业很艰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2-19 08:0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3家上市药企公布业绩,中药、化学制剂行业很艰难)

近年来,我国医改持续推进,在此背景下,上市药企的发展状况如何?

截至2月18日,据Wind统计,300余家医药上市企业中有193家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

在这些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4家企业首亏,按照当前预告的最大亏损值来看,誉衡药业预计亏损26亿元、通化金马预计亏损23.5亿元、亚太药业预计亏损21亿元、圣济堂预计亏损17亿元、吉药控股预计亏损15.05亿元、创新医疗预计亏损11亿元。而在4家预计持续亏损的企业中,恒康医疗预计亏损24亿元。

然而,仍有超过六成企业业绩报喜,其中有20家企业实现扭亏。按照预计的最高盈利值来看,迈瑞医疗预计盈利可达48.35亿元、智飞生物预计盈利25.4亿元、华润三九预计盈利22.5亿元、乐普医疗预计盈利18.52亿元、长春高新预计盈利18.12亿元、吉林敖东预计盈利14.5亿元、华兰生物预计盈利13.67亿元。

六成以上医药企业平稳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虽然2019年是医药行业政策落地的大年,但大多数药企还是积极应对并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据Wind现有数据,在193家企业中,至少120家企业实现了业绩增长。

其中,医疗器械、生物制品行业表现较好。迈瑞医疗作为当前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预告最为耀眼。企业预计2019年净利润上限达48.35亿元,下限为44.63亿元,暂列榜首。对于业绩增长,迈瑞医疗表示,企业期内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国内、国际市场高端客户群实现突破。同时,企业内部管理加强,也共同促使企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除了迈瑞医疗,乐普医疗、蓝帆医疗等医疗器械行业公司也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长。

而在生物制品方面,国产疫苗龙头之一的智飞生物当前预告可实现最高净利润25.4亿元,数值仅次于迈瑞医疗。

智飞生物表示,企业在2019年度内持续专注疫苗及生物制品业务,产品销售进展顺利,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完成较好。同为生物制品行业的长春高新、华兰生物、上海莱士等,同样在2019年实现了较好的业绩。

为何医疗器械与生物制品行业能在医改洪流中依旧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

民生证券此前研究认为,医改背景下,带量集采启动、仿制药估值体系重构,即使医疗器械有降价趋势,但快速发展势头依旧不改变。一方面,器械产品非标准化、国产品牌仍未成熟,医疗器械受政策影响的程度还较小。另一方面,分级诊疗打开基层空间、鼓励社会办医开辟民营医疗机构市场,也刺激了医疗器械的需求,其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比药品市场高。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说明道,“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生产分离制度使得研发人员可直接获益,这激发了器械行业的研发热情,使得其近年持续发展稳健。而在生物制品行业上,得益于近年国家的制度支持与全球范围内行业的发展提升,我国生物制品行业也在迅猛发展。”

中药、化学制剂行业艰难前行

虽然超过半数的企业发展不错,但也有逾60家企业业绩下滑。其中,中药、化学制剂行业生存艰难。

例如,太安堂方面表示,预计2019年企业净利润在6500万元到9500万元之间,同比最大下降可达76.01%。子公司在期内存在中药饮片销售大幅下降的现象,影响了业绩。同为知名中药企业的广誉远,在期内受医保控费、处方药监管、西医不能开中药等综合政策因素影响下,业绩同比下滑60%,净利润约1.5亿元。

在化学制剂行业行业,曾经盈利颇丰的德展健康预计2019年实现2.1亿元到3.15亿元,同比最大下降幅度在66.15%到77.43%之间。2019年,德展健康受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影响巨大,主营产品阿乐销售均价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走低。而仟源医药的主要产品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由于退出了《国家医保目录》,对企业2019年业绩造成了较大影响,期内净利润在506.88万元到724.11万元之间。

对于中药、化学制剂行业出现的现象,万和证券此前分析称,中药板块整体业绩低迷,主要是由于医保结构调整、中药注射剂受到严格监管及舆论影响、中药行业竞争加剧等原因造成的。与此同时,化学制剂行业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仿制药受一致性评价、集采等政策影响,较原研药的优势已经明显缩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未来化学制剂公司分化将更加明显。

中药、化学制剂行业当前情况不乐观,未来之路又该如何走?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我国中药研发太薄弱,致使很多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毒副作用都很不清晰。这对中药发展非常不利,未来中药要想走得长远,就必须加强严谨的科研研究和中药材质量管控。而对于化药企业而言,则需要原料药与研发并重。未来化药竞争就是原料药的竞争。企业可以通过自己建立生产线或者收购的方式,将原料药置于自己的生产体系内,以此获得价格优势。”

首亏企业大多“爆 雷”

2019年,还有24家药企出现首亏,包括宜华健康、东阿阿胶、通化金马、创新医疗、嘉应制药、精华制药、亚太药业、誉衡药业、莱美药业、吉药控股、太极集团、圣济堂、康恩贝等。

记者发现,商誉减值是这些企业出现业绩首亏的重要原因。

誉衡药业受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地方医保等医药政策的影响,多家子公司业绩未达到预期,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高达25亿元。

通化金马由于政策影响,子公司业绩不佳,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高达20亿元。

在2019年备受关注的吉药控股,也在商誉减值和子公司停产风波影响下出现首亏。

亚太药业由于公司内部经营问题,失去对子公司的控制,导致经营成绩一落千丈。

此外,一直处于我国中药及保健品领域的龙头东阿阿胶在2019年遇到较大困难,全年净利润预计最高亏损或达4.59亿元。根据东阿阿胶公告,这主要是其产品价值提升预期降低、主动清理渠道库存导致。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阿阿胶长期实施的提价策略并未帮助企业实现较好盈利,未来发展或遇到更大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